每日经济新闻

    “查成绩了”!湖北上市公司上半年成绩单:超30家公司预告负面,防疫股业绩与股价齐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21:55

    近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湖北经济恢复情况也还是理想的。按照目前趋势,预计第三季度会进一步向好。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汤辉    

    因为一场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上半年,湖北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上半年已经过去,疫情阴影下的湖北上市公司恢复情况如何?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23日上午10时,湖北省110家上市公司(沪深两市,下同),有47家发布了业绩预告或快报,披露率大约42.73%。

    47家湖北上市公司中,业绩显示正面(扭亏、略增、预增、续盈,下同)的公司为12家,仅占比大约25.53%。相比全部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正面业绩预告比例达到39.29%而言,湖北上市公司这一比例明显低了很多。

    当然,湖北也不乏业绩逆势大增的公司,有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增甚至超过50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他们有的是因为与防疫相关市场需求大增,有的则是因为重组……

    超过30家公司业绩预告负面,多家公司称受疫情影响

    2020年伊始,疫情黑天鹅袭来。上半年过去,曾是疫情中心的湖北上市公司恢复情况如何?

    相比全国其他地区,湖北上市公司目前恢复情况并不佳。WIND数据显示,47家已披露业绩预告或快报的湖北省上市公司中,12家公司目前业绩显示正面,占比大约25.53%。

    而从全国来看,截至7月15日,A股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正面预告的公司占比39.29%。相比全部A股,湖北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中正面预告的比例明显低了很多。

    此外,47家湖北上市公司中,共有32家公司发布负面业绩预告或快报(略减、首亏、续亏、预减),占比达68.09%。而全部A股来看,发布负面预告的企业占比为50.8%,这一数据相比湖北较低。

    47家公司中,还有10家公司出现了首亏(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其中,多家公司认为业绩不振与疫情有关。例如南国置业,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2.7亿元到亏损3.2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盈利2025.31万元。对于公司业绩的首亏,南国置业在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商业运营项目处于较长时间的停工和停业状态,导致公司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对报告期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ST宜化也是预亏幅度较大的一家公司。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2.6亿元~亏损2.8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盈利5037.89万元。

    对于公司业绩亏损,ST宜化预告中解释了两方面原因,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公司部分生产装置停产或减负荷生产、部分企业延迟复工;另外,公司主导产品聚氯乙烯、烧碱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

    重组致业绩大增,闻泰科技净利预增超七倍

    几家欢乐几家愁。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今年上半年也有湖北上市公司交出了靓眼的成绩单。

    例如闻泰科技,公司预计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到18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同比增加715.50%到817.44%。

    目前来看,闻泰科技是47家已披露业绩预告或快报的湖北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增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对于公司业绩大增,闻泰科技分析原因之一是2019年公司刚刚进行的并购。据公告,2019年11月闻泰科技已实现对安世集团的控股,安世集团在2020年半年度的业绩情况已根据持股比例74.45%纳入合并范围,导致净利润大幅增加。

    今年上半年,另外一家湖北上市公司即*ST斯太也实现了业绩的翻盘。根据*ST斯太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100万元~150万元,但净利润预计将达到7300万元~7600万元。

    *ST斯太上年同期亏损3306.40万元。对于扭亏为盈,*ST斯太公告显示,2020年3月31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斯太尔动力(江苏)投资有限公司按时偿付了金色木棉与和合资产的债权本金5830万元,实现享受金色木棉与和合资产的债务豁免优惠,合计金额约9990.44万元,计入本期营业外收入。

    此外,因为2017年、2018年、2019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ST斯太股票自2020年7月6日起暂停上市。

    多家医药企业绩预喜,宅经济助安琪酵母业绩大增

    疫情带来的不仅是冲击还有机遇。今年上半年,多家与疫情防控业务相关公司业绩预喜。

    奥美医疗主营业务为医用敷料等一次性医用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4亿元~7.2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530%~550%。

    对于业绩大幅预增,奥美医疗预告中表示,由于疫情,2020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较正常年份相比受到一定影响,但公司积极克服困难复工复产,感染防护用品销售额大幅增长,其他产品销售额亦有一定幅度增长。

    疫情期间,华中数控、明德生物和高德红外等企业也实现了业绩逆势大增。其中,华中数控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1万元~3751万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782.86万元。华中数控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红外人体测温产品销售收入、数控系统产品销售收入相比于去年同期均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

    事实上,疫情期间,红外体温检测仪因其非接触、效率高、使用方便的特点,在人流密集的各交通关口、车站、机场、医院等被广泛使用。

    此外,疫情期间也有其他企业实现了业绩逆势增长。例如安琪酵母,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6.96亿元和7.43亿元之间,同比增加50%至60%。

    安琪酵母业绩增长离不开疫情期间“宅”经济的崛起。公司公告中也表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家庭消费业务增长迅速。

    股价与业绩齐飞,高德红外等防疫股涨幅居前

    对于投资者来说,业绩之余更加关心的是上市公司股价。47家已披露业绩预告或快报的湖北上市公司中,高德红外、奥美医疗和明德生物今年上半年股价涨幅居于前三位,涨幅分别为138.09%、107.66%和76.87%。

    三家公司主营业务均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其中,高德红外主要从事以红外核心器件及热成像为主的综合光电系统再到完整武器系统全产业链的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8亿元至5.38亿元,同比增长220%至260%。

    另外,奥美医疗主营医用耗材,明德生物主营生物诊断试剂、医用辅助设备等产品。除了奥美医疗上半年净利润预增530%~550%,明德生物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亿元到2.3亿元,同比增长347%~471%。

    不过,今年上半年以来,也有部分湖北公司股价遭遇大幅下挫。除了已经暂停上市的*ST凯迪,*ST金钰、襄阳轴承和石化机械三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股价大幅下挫,下跌幅度分别为58.84%、29.11%和26.66%。

    *ST金钰今年一季报中曾经表示上半年公司累计净利润预计亏损。对于亏损主要原因,公司公告中分析称,一是公司因银行账户查封、存货抵质押、经营资金无法周转,经营受限;二是公司在进行破产重整工作申请过程中,暂未恢复正常经营,“预计亏损主要原因是计提的逾期利息”。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股价的连续下挫,近日*ST金钰股票收盘价已经低于股票面值。而公司也于近期发布公告提示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专家:上市公司需认真分析市场,做出过硬产品

    作为企业中的优秀代表,上市公司业绩一定程度折射出当地经济的恢复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消息,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

    相比全国,湖北省经济恢复明显较缓慢。根据7月20日湖北省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7480.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9.3%。

    就此,近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全国其他地区,湖北恢复确实比较缓慢。这是因为今年的疫情中,湖北相对比较特殊。但目前来看,湖北经济恢复情况也还是理想的。按照目前趋势下去,预计第三季度会进一步向好。

    至于湖北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叶青认为这与大环境有关。例如一些防疫业务相关企业,可能正值风口,上半年业绩自然不错;但其他企业可能相对困难一些。当然,湖北上市公司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相比沿海地区上市公司,湖北上市公司大多本身规模不大,抗风险能力不是很强。”

    结合疫后新的经济形势,叶青建议,湖北上市公司需要“内外兼修”,加强产品创新。即更多结合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做出真正受消费者欢迎的爆款产品。“企业不要跟在别人后面,要认真分析市场,加强技术创新,做出过硬的产品。”

    另外,湖北省政府相关部门也可以加强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多与上市公司沟通,多听他们的意见,实现一厂一策;另外,针对民营背景的湖北上市公司,央企可以加强与他们的合作,包括资本合作和其他业务方面的合作,共同做大做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MC院线将美国影院重新开放时间推迟至8月中旬至下旬

    下一篇

    突发!大连两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国家卫健委18人专家团已抵大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