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通商学院攻略 |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如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14:58

    在湾区时代,大数据、物联网、医疗保健、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崛起,这些产业都是纲要中明确提到要扮演重要角色的。这些产业崛起之后,将进一步带动对金融、财税、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的机制和体制创新需求。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刘艳美

    2020年高招季已经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22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今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7月23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走进每日经济新闻直播间,从湾区时代如何把握机遇、湾区城市要积极培养人才等方面,为考生和家长带来详细的介绍与分析。

    深圳 图片来源:摄图网

    让区域一体化成为湾区主旋律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这一里程碑式的文件正式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直播中,林江详细分析了纲要主要亮点,以便考生在报考选择中,进一步洞悉国家政策和大趋势的发展,寻找学习和就业的重要机遇。

    “第一个亮点在于‘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一表述,深圳无疑成为其中的关键词。“林江说。近些年,科技创新被赋予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在未来的大湾区发展中,要以深圳为核心,把整个珠三角9个城市连接在一起,开辟一条科技创新走廊,共同成长为“中国版硅谷”。

    纲要的第二个亮点在于,把香港打造成“中国版曼哈顿”。林江介绍,中国目前缺少一个顶级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一直被称为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未来要进一步夯实香港在金融方面的地位,把香港的金融继续做大做强,服务全国。

    林江表示,以上两个亮点的发展方向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深圳和香港不仅地理相连,从区域融合发展角度来讲,两个城市也有很强互补性。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如果没有内地、特别是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支撑,很难更好地发展;而把深圳打造成“中国版硅谷”,也离不开香港的金融支持,这就类似于美国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之间的关系。

    林江还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他表示,珠三角地区城市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不利于区域协调发展。而纲要又特别强调区域融合。在这样的前提下,通过湾区发展,让区域一体化成为主旋律成为重中之重。在实现区域一体化之后,便可以对一个地区的土地产业、市场、人才等各方面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相互借鉴、优势互补。

    林江表示,“一国两制”之下,港澳能够跟珠三角9个城市实现区域融合发展,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便意味着港澳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会更加顺利。

    湾区城市要积极引进高校资源

    对于即将报考大学的莘莘学子,又该如何洞悉并把握湾区时代的重要发展机遇?

    林江介绍,在湾区时代,大数据、物联网、医疗保健、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崛起,这些产业都是纲要中明确提到要扮演重要角色的。这些产业崛起之后,将进一步带动对金融、财税、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的机制和体制创新需求。也就是说,有这些新兴产业作为基础,湾区就可以进一步敞开大门,促进国际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把更先进的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人才和项目吸引到大湾区。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也是国内中等收入群体最集中的区域之一,这些人群不仅具备良好的消费力,也更愿意尝试新产品、新服务,因此,湾区也可以进一步把握新兴产业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便捷基础设施的建设,人们的生活会更加便利、更愿意流动,到对方城市学习、工作,也有了更多机会。

    林江表示,仅仅靠引进人才是不够的,必须要自己培养人才。2000年以前,深圳的大学并不多;但近期,深圳正在积极引进高校资源,例如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等。“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港澳年轻人到珠三角城市就业、工作和生活,大家常来常往。”林江表示。

    更进一步的是湾区建设与投资问题。林江称,内地居民可以到香港资本市场投资,香港居民也可以到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交易,其实也是互利互惠的。把资本市场做大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就大了,未来就能对一些生产资料的定价机制有更大话语权。

    扫码识别小程序,一键走进“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考试结束后继续答题,浙江7名高考生被取消违规科目成绩

    下一篇

    直通商学院建言 | 重阳投资合伙人王庆:选择财经作为本科专业,只是学习和职业生涯的开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