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四川跨境电商交易额逆势翻番,达190亿元!外汇局四川省分局与四川省商务厅联合举办银政企三方对接活动,积极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14:10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充分发挥贸易新业态 激活外贸新增长、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作用,7月22日,外汇局四川省分局与四川省商务厅联合举办了“贸易新业态服务新体验”外汇政策宣讲及银企对接活动,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跨境电商协会、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等12家金融机构及30余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企业参加了本次活动。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外汇局四川省分局与四川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和企业、银行共同努力,推动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在扩大出口、促进消费、引导生产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四川省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到190亿元,同比增长105%;市场采购出口6097单,货值25.6亿元,为2019年全年的1.8倍。

    在本次活动中,银政企三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对接。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详细解读了近期出台的一系列贸易新业态金融支持政策。金融机构代表交流了贸易新业态金融服务方案,并就典型案例与成功经验进行分享。成都市跨境电商协会和相关企业代表围绕行业趋势、企业优势、融资结算需求等内容,向金融机构进行了现场推介。此外,会后还举办了跨境电商集市活动,与会各方通过现场体验,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互动和交流。

    据了解,贸易新业态由于其交易电子化、贸易个人化、支出多元化、分工专业化等不同于传统贸易的显著特征,对跨境资金结算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5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正式出台,旨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低成本的跨境结算政策环境。在外汇局四川省分局的指导下,四川省内各金融机构主动作为,推出一系列贸易新业态金融服务。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合成都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跨境电商e结算平台”,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开发“跨境电商云撮合”,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推出市场采购贸易专属金融服务,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创新“信银致汇”产品。其他商业银行业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支持贸易新业态的金融服务方案。

    在此次沟通对接中,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副局长方昕充分肯定了金融机构在提供便利化金融服务、助力贸易新业态发展中所做的努力,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持续开展政策宣传与解释,帮助从事贸易新业态的市场主体知悉政策、会用政策、会办业务。二是深入了解市场主体的个性化需求,加大创新力度,努力提供更具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方案。三是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展业能力,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同时,提供更加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直通商学院攻略 | 南京财经大学招办:今年计划增加热门专业投放数量

    下一篇

    直通商学院建言 | 敦煌网副总裁周一骏:别担心被AI取代 努力提高思考事物本质的能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