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影行业重启 我们初心不变 上影之夜相约故事开始的地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18:20

    永福路52号是不折不扣的“故事之地”——上海电影制片厂文学部的地盘。上海电影人曾回忆道:“有时候,一个个窗口会飘出激烈讨论剧本的声音,那爽朗的大笑,声若洪钟,分明就是谢晋导演;那节奏平缓,带着明显江浙口音的必定就是桑弧导演。”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当第一束光重新照亮银幕时,观众期待已久的电影院回来了。最热切的莫过于电影人们,经历了疫情对全世界的重创,电影之光不仅意味着产业的重启,也意味着慰藉人心的温暖与力量。

    随着低风险地区电影院自7月20日起逐步恢复营业,定于7月25日至8月2日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备受瞩目。上影节展映影片开票当日,十分钟便售出逾10万张电影票。热爱电影的人,从未离开。

    除了可以与佳片有约、一饱眼福,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还是产业的盛会,推动一部部电影诞生的电影公司、电影人将以不同形式汇集于此,碰撞出合作的火花。

    7月25日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日当晚,“东道主”上海电影集团将奉上一场“上影之夜”。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影出品的电影占据了新中国影史的半壁江山,这里是电影人的“初心之地”,也是产业未来无限可能的动力之地。梦想启航的篇章,将在这里徐徐展开。

    搭建上影“IP星球”

    不同年龄段的中国人,记忆里都存储着一段由上海电影制片厂编织的光影回忆,也许一张海报、一串音符、一段台词就能将它唤醒。1949年11月,传承了上海电影优良传统和基础的上影厂成立。与共和国同龄的上影厂,是新中国建设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身上满载着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时代印记。

    图片来源:上影集团官方微信

    历史积淀下来的大量IP资源,是上影乃至中国电影界的珍贵资产。每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上影有800多部电视剧、820多部电影、500多部动画片积累,这些IP将统一开发管理。



    上影集团将搭建“IP星球” 图片来源:上影集团官方微信

    “大IP开发”是上影集团今后五年的核心战略。选择核心IP为基础,探索通过IP创造主题消费场景,打造“电影+衍生品+娱乐地产”的IP生态圈。上影集团所拥有的影视全产业链资源,都将以“大IP”思维推进原创内容的生产与再生产,完成对传统产业的赋能,搭建上影的“IP星球”。

    “电影产业正面临挑战,但我们依然葆有信心。”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说,这份信心源于两方面:有太多值得述说的中国故事等待电影人去开掘;只要有好电影,行业就能面向全年龄段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创造出蓬勃的文化消费场景。

    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 图片来源:上影集团供图

    目前,上影集团旗下上海影视乐园已于3月20日复园,拍摄组也已复工。由黄建新执导的《1921》作为建党100周年重要献礼片之一,将由上影作为第二出品方及主拍摄地。

    目前,车墩影视乐园相关外景地正日以继夜地建设,包括一大会址、二大会址、陈独秀新青年旧址和博文女校,集中呈现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重要历史事件,该片已于7月1日开机。

    《1921》开机仪式 图片来源:上影集团官方微信

    届时,将有更多的片单与项目在“上影之夜”上发布。

    “永福路52号”说不尽的故事

    拍电影、出精品,是一代代上影人的初心。本次“上影之夜”将主题定为“初心之地”,举办的地点“永福路52号”,背后也有说不尽的电影故事。

    永福路与复兴西路相交处的52号,有一座古朴精致的淡黄色两层小洋房。这幢建造于1932年的典型西班牙风格建筑,在上海人眼里,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上影曾经的文学部 图片来源:上影集团供图

    导演要上佳的电影剧本去52号;记者要采访走红的作家去52号;年轻人有奇思妙想的创作灵感去52号;剧组要拍老上海古堡洋楼的外景去52号;粉丝要交电影文学的良师益友去52号;影迷想看国际新潮的参考片去52号……

    永福路52号是不折不扣的“故事之地”——上海电影制片厂文学部的地盘。上海电影人曾回忆道:“有时候,一个个窗口会飘出激烈讨论剧本的声音,那爽朗的大笑,声若洪钟,分明就是谢晋导演;那节奏平缓,带着明显江浙口音的必定就是桑弧导演。”

    很大程度上,永福路52号代表着创作的百花齐放、艺术的百家争鸣,其开放姿态及活跃氛围在文化圈内尽人皆知,几乎成了文学沙龙剧本淘金的代名词。

    按照上影集团今年6月发布的未来五年战略,将恢复上影厂的实体运作,永福路52号这个故事的福地将被复兴,成为上影内容创新的重要抓手。“要努力弘扬上影厂文学部的优秀传统,强化创作策划和组织,做大做强独立内容市场主体,凝聚创作资源与人才。”王健儿表示,“上影集团将加强对前端优质IP、剧本获取和开发的投入,健全项目系统性评估机制,建立针对各项目组的奖惩追责机制。”

    永福路52号将被复兴 图片来源:上影集团供图

    随着7月25日“上影之夜”在永福路52号的举办,更多精彩的故事将在这里讲述。《每日经济新闻》作为本届“上影之夜”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记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透视大宗交易:7月23日共成交130笔,紫光国微成交5.12亿元

    下一篇

    银河电子: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1.04亿元,同比增加9.8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