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假扮摄影师“引诱恋爱”?Coach母公司CEO突然卸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13:26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何小桃    

    ec91da09.png

    “直通商学院”,

    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

    10,000,000+数据精准荐校;

    30+名校直播引路;

    点亮财经学子职业生涯↓↓↓

    cce6e297.jpeg

    全球新冠疫情数据,请下滑到文末查看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球奢侈品牌遭遇重创,不少公司营收近乎腰斩,英国博柏利(Burberry)和瑞士制表巨头Swatch集团都不得不采取裁员措施来减轻公司负担。可见,疫情给各大品牌的销售带来极大冲击,不仅如此,如今高层动荡风波也突然袭来。

    7月21日,Coach母公司、美国轻奢集团Tapestry Inc.公布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ide Zeitlin于日前宣布离职。这不禁引发了外界的担忧,人事“震动”是否会令Tapestry集团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282a6380.jpeg

    图片来源:Coach微博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Jide Zeitlin担任该集团CEO尚不足一年,为何匆匆卸任?从轻奢品牌定位来看,Tapestry集团这些年发展状况究竟如何?

    Jide Zeitlin辞职消息传出当天,截至7月22日收盘时,Tapestry股价上涨0.37%,以13.70美元/股报收,总市值37.8亿美元。

    a91ab0d0.png

    d918a939.png

    Coach母公司董事长因“个人原因”辞职

    Tapestry集团旗下拥有Coach(蔻驰)、Kate Spade(凯特·丝蓓)和 Stuart Weitzman(斯图尔特·韦茨曼)等多个品牌。

    也许,不少人的第一只轻奢包就是Coach。7月21日,Tapestry集团突然宣布,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ide Zeitlin已从公司辞职,接下来其首席执行官职务将由首席财务官Joanne Crevoiserat临时接替,而首席独立董事Susan Kropf则会出任集团董事长。这一系列人事变动“立即生效”,该集团已经开始从外部和内部候选人当中找寻新一届首席执行官。

    8176fdb1.jpeg

    图片来源:Tapestry集团公告

    据悉,2019年9月4日,Jide Zeitlin才接任了Tapestry集团的CEO一职。在此后的一份公告中,Tapestry集团曾表示,未来三年,Jide Zeitlin 将身兼集团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领导公司的未来发展。作为该集团的资深成员,14年前(2006年6月),Jide Zeitlin就当选为集团董事会成员,并于2014年成为了Tapestry集团董事长。

    e591c416.jpeg

    Jide Zeitlin 图片来源:Tapestry

    接任CEO仅10个月,为何Jide Zeitlin被紧急换帅?集团公告显示,Jide Zeitlin辞职是“出于个人原因”。而据多家媒体报道,他离职的原因是被一名女性指控其曾于2007年假扮成摄影师与自己建立亲密关系,为了不影响集团业务,Jide Zeitlin决定主动辞职。

    “Jide Zeitlin的离职并不是因为在任何有关公司运营、财务报表或会计的问题上存在分歧。”Tapestry集团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8-K文件”中这样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Tapestry集团今年以来发生的首次高层变动。4个月前(2020年3月),该集团宣布Coach首席执行官兼品牌总裁Joshua Schulman即将离任。

    d918a939.png

    虽呈稳健增长趋势

    但疫情让集团业绩承压

    不同于LV、Gucci、Prada等高端奢侈品,Tapestry集团旗下的Coach、Kate Spade的价格和品牌定位属于轻奢类型。

    纵观Tapestry集团近年来的业绩情况,在未受疫情影响前,呈稳健增长趋势。在2017/2018财年,公司销售额为58.8亿美元,同比上年大涨31%,净利润为3.98亿美元。其中,Coach销售额为42.2亿美元,Kate Spade销售额为12.8亿美元。在2018/2019财年,公司销售额为60.3亿美元,同比上年增长3%,净利润为6.43亿美元。其中,Coach销售额为42.7亿美元,Kate Spade销售额为13.7亿美元。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Tapestry集团在一季度曾关闭了旗下90%的全球地区市场门店,这让公司业绩承压。Tapestry集团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3月28日的第三财季,公司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大跌19.4%至10.73亿美元,净亏损达6.77亿美元,而2019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174亿美元;其中,Coach销售额同比大跌20%至7.72亿美元,Kate Spade销售额则同比下滑11%至2.5亿美元。

    而在截至2020年3月28日的前三季度,Tapestry集团销售额同比下跌6%至42.46亿美元,净亏损为3.58亿美元。据IBES数据显示,这是至少近15年来Tapestry集团销售额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

    991a11d3.jpeg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值得欣喜的是,Tapestry集团在上述财报中表示,中国内地、韩国等最先受到疫情影响地区的门店已经恢复营业,销售状况也在逐渐恢复。

    作为较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奢侈品牌,Coach在中国至今已有17年的时间。Tapestry集团曾透露,在收购Kate Spade前,中国市场的销售就占到了该集团总销售额的14%。而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在购买奢侈品方面更是坐上了全球第一的宝座。《2019年全球奢侈品行业研究报告(秋季版)》显示,2019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增速为26%,远高于亚洲其他地区;2019年中国籍消费者占据全球个人奢侈品消费总额的35%,排名第一。

    ccf68223.jpeg

    图片来源:《2019年全球奢侈品行业研究报告(秋季版)》

    另一方面,中国也是最发达的电商市场之一,疫情期间,奢侈品牌纷纷发力线上。热衷于网购的中国消费者,成为拉动奢侈品销售增长的重要力量。巨大市场前景下,Tapestry集团已将中国作为主要发力点。除了让Coach等品牌入驻微博、微信、小红书等平台外,今年Coach还与中国新锐设计师广煜等人展开了合作。

    36f67a2b.png

    Coach与中国新锐设计师合作的包 图片来源:Coach中国官网

    不过,疫情影响加之Jide Zeitlin的突然离职,Tapestry集团接下来将作出哪些布局和调整,至关重要。

    记者|杜蔚 编辑|董兴生 何小桃 杜恒峰

    c86dae8f.png

    本文转自我的小伙伴:每经影视

    微信号:meijingyingshi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恐怖!自来水管流出幼虫,韩国7家净水厂“中招”,民众疯抢过滤器

    下一篇

    这座城市,房产库存积压超过武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