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大盘有滞涨迹象 投资者注意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23:00

    本周三,A股冲高回落,上证综指涨0.37%至3333.16点,盘中一度涨至3381.98点,最大涨幅1.84%。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涨0.84%、0.80%、1.23%。由盘面看,贵金属、军工股、券商股、“两桶油”等涨势相对明显。

    从公募基金半年末持仓情况来看,与前一季(3月31日)相比,公募基金增减持品种受到关注。因公募增持品种中最明显的是中国中免,故该股早盘冲至涨停,整个免税板块也同时暴涨。不过,外资近期在抛售中国中免,周三继续在涨停或接近涨停处甩货,共减持约6.5亿元。在外资抛压下,中国中免大幅脱离涨停,且很可能拖累了整个免税板块,如王府井等也纷纷脱离涨停。

    由外资操作看,减持中国中免的同时大幅增仓格力电器,周三猛增了近13亿元,体现出其一贯的稳健作风,即抛售高估值品种并置换成低估值品种。个人觉得外资这种风格不失为稳健做法,也许值得国内部分稳健型机构借鉴,如险资、养老基金之类。

    周三比较特殊,既是科创板满一周年,也是上证指数编制方案的修订正式实施日,这些因素可能会对市场情绪构成影响。

    就科创板来说,市场既可能忧虑解禁股上市,又忧虑科创板似正敞开大门迎接超级巨无霸入驻。周三中微公司、澜起科技、虹软科技、睿创微纳解禁,总规模差不多达100亿元市值,结果中微公司跌3.43%,虹软跌5.59%,澜起科技跌4.76%,睿创微纳平收。

    在上证指数编制方面,市场得接受未来股指“易涨难跌”这一新常态,但市场实际上明白这意味着未来跑赢大盘或将更为困难。

    大盘表面上还可维持,但可能越来越接近震荡,个股风险较前期高得多,投资者在参与时应加大戒心,没啥把握时最好少出手。

    近期大盘调整虽然有政策主动调控的因素,其实一部分政策因素也可能产生中线影响,对股指的压力也许较人们想象的更为持久。最典型的压力当然就是扩容压力,A股承受力虽然与以前不可同日而语,但毕竟没能力承接数不清的巨无霸。大家知道,当前许多在美国等地的中国公司有意回归A股,其中体量庞大的不在少数,如果这些公司回归时段能拉长些A股倒也不惧,如果一窝蜂回归,那么A股至少可能会砸出个“坑 ”来。

    其他压力也有一些,比如公募基金仓位过满,比如创业板、科创板部分个股估值实在过高,再比如疫情重压下的国际形势似乎显得不太和谐。

    关于国际形势,大家整体上有这种感受其实就够了,这个话题展开来说会很长。个人感觉至少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国际相关消息很难呈现利好状态。如果在此之前,疫苗有进一步利好消息或疫情本身意外缓和,那么国际压力或会少些。

    操作方面,投资一般应顾着两头,一是适度调高行业龙头持仓占比,以此抵御股票发行太多太杂潜在风险;二是真正看懂中报或中报预告,分清业绩良好是临时性还是趋势性,然后再决定是继续持仓还是换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股东名单“星味”十足 稻草熊影业港股上市前景如何

    下一篇

    专访三达膜董事长蓝伟光:科创板“不正是为我们这些科创人量身定制的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