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王华:数字化经济时代工商管理专业路在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23:00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刘艳美    

    2020年高招季即将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昨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将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7月22日,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王华在做客直播间时,为考生和家长对工商管理专业进行了深度解读。对于即将步入大学殿堂的考生,王华还给出两点建议,一是提高独立思考能力,二是加强行动主义。以下为王华的分享节选:

    工商管理人才发展路径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职业发展都可概括为一个“T”字模型。也就是说,有一部分人可能会走上专业人才的道路,在垂直领域逐步往上发展。比如,理工科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担任技术人员,分为不同级别,成为技术领域的专业人员。对另外一部分人来说,当职业生涯到了某一时刻,也有可能从一名技术工程师成长为管理整个项目和其他工程师的人员。

    从商学院角度来看,整个就业市场人才发展的培养有两条路径。一条路径是垂直领域,也就是从本科开始读商科,往上再继续读商科硕士。另一条路径则是本科之后进入职场,当工作三五年后,如果认为当前的积累已经无法支撑未来的职业发展,此时可以选择MBA课程,帮助自己从一个狭窄的领域开始拓宽,学习和理解企业各个层面的知识,包括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供应链以及数字化转型等。而当工作8年10年后,EMBA课程可以帮助你从战略思维的方面来进行提升,包括领导力、全局思维等方面。

    工商管理专业未来怎样

    1.数字化经济时代=AI+EI+CI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已经说得非常多了,大数据、数字化链条都属于这样一个范畴。Python、数据分析和产业洞察等会成为新的标准化的技能板块,对于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讲,也已经成为新知识板块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EI(Emotional Intelligence),也就是情商。在未来商业化的世界中,要处理的是更为复杂的事情。一方面,硬科学知识很重要,另一方面,如何组建团队、实现积极的沟通也至关重要。同学们在课外可以学习一些积极心理学的概念和实践。此外,还要注重学校内外的各种社交活动,因为在职场中,拥有跨团队的沟通技能是必需的。

    CI(Co-Intelligence),即联合众创。一项复杂的项目管理背后,往往都汇聚了不同学科的人才一起解决问题。比如,一部智能手机的产生也是得益于多学科的交叉合作,背后除了IT工程师之外,还有人类学家、行为学家以及设计师的参与。

    在真实的商业场景中,有一个例子是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一个造车的和一个做互联网的,合作进行了一个互联网汽车项目——斑马网络,现在市值已经数十亿元。但是在背后,实际上存在一个问题,造车人和互联网人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工商管理人才就会成为一种连接器,避免不同行业“鸡同鸭讲”的情况,从而进行跨学科沟通。

    2.企业社会责任越来越重要

    当下,包括环境保护在内的各种企业社会责任,逐渐从一个边缘化状态变成主角状态。比如说,以前公司出报表往往只有财务年报,现在则要求增加企业社会责任相关报告。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暖等问题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的当下,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大家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全社会性的问题越来越关注。

    而当消费者越来越多地重视社会责任感,同时政府通过政策制定给予企业更多约束,一些新的就业机会就会产生,这也可能会成为未来新兴职业比较重要的一部分。

    3.全球化仍然是趋势

    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够进行跨文化沟通的人才必然是市场主流,尤其是当中国开始拥有越来越多自身的高技术含量的供应链。无论从理工科或商科的角度来说,拥抱全球化的方向依旧非常重要。

    因此,对于同学们来说,外语技能是必备的,除英语外,有时间也可以涉猎法语、西班牙语等。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冲突中,我还有一点建议,培养历史思维。当越来越多的工作被人工智能代替,如何才能体现人的价值?那就得从文学与艺术、世界文明、道德与哲学思考以及公民意识与社会分析等方面去寻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州财经大学招办:专业不存在绝对好与坏,是方向性指引

    下一篇

    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是否太高? 最高法:正抓紧修改完善,将大幅度降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