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财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校招生办主任彭曦:创新能力是财经人才必须具备的素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22:59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0年高招季即将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7月22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将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等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将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7月22日,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与上海财经大学招生办主任彭曦走进直播间,为考生和家长解答财经专业相关问题。两位专家指出,科技变革的当下,金融市场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因此创新能力是财经人才必须具备的素质。同时,他们建议财经专业学生不要盲目实习,做好中长期职业规划,实习需要与未来的职业规划匹配起来。

    财经专业到底学什么?

    NBD: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应考虑哪些因素?

    彭曦:填报志愿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我认为应该摆在首位的是学生的兴趣爱好,或者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定位。

    其次,还要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现在各个省份几乎都实现了平行志愿的填报,今年,北京、天津、海南和山东又实施了新的高考改革。在志愿填报过程中,需要结合考生的高考成绩,特别是省内排名。

    今年,上财做了专业方向的调整,取消了专业级差。有志于报考上财的同学,在填报专业的时候就可以不用顾虑其他部分因素,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并结合高考成绩进行填报就可以了。

    NBD:财经专业到底是学什么?学生要合格毕业,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核心素质和技能?

    刘莉亚:财经专业是一个范畴很宽的术语或者说法,它囊括的专业范围是比较广的,包括所有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相关的专业。用一句话来概括,从宏观到政府,终端到企业,再到微观的个体或者家庭,这几个主体如何来跟市场打交道,让整个社会更为平稳有序地运行。这是整个财经专业所囊括的范围。

    从金融学来举例,比如公司金融是干什么的?简单来说就是从企业的角度如何跟金融市场打交道,企业如何从金融市场获得最有利的融资,并利用金融市场来获得最高报酬的投资,这就是企业的投融资行为。

    我们与用人单位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调查。一些大样本调查发现,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核心素质有几个:第一个是专业功底,这决定了未来职业发展的基础。其次包括学习能力、综合素质、沟通能力和团队意识。

    财经学子要培养哪些素养?

    NBD:财经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彭曦:中国已经是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整个经济金融行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整个国家的发展都是非常迅速的,对财经人才的需求也非常旺盛。

    除了上财,其他各类财经院校,包括一些综合性院校的财经专业,这些年在就业市场都很受用人单位的青睐。结合上海财经大学本身,就业质量是很高的,我们接近25%的学生主要是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审计等业务,20%的学生则是到金融、银行、证券、基金等公司就职。

    NBD:科技不断变革的当下,财经专业学生应该注重培养哪些素养和能力?

    刘莉亚:技术的应用不可避免地会对金融行业造成冲击,我想用几个关键词来阐述这个问题。

    一是空间。以AI、区块链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已经不断在金融行业应用,但实际应用与想象中是有差距的。目前,金融业应用最广泛的是智能投顾,但目前更多的是“顾”,少在“投”。又比如AI和量化交易相结合的基金,它的报酬率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高。

    二是创设。在技术取代某些岗位的同时,可能也会创设出一些新的职业需求。现在讲普惠金融,每个人的需求都是个性化的,这就需要更多金融人才来创设更丰富的产品。

    金融市场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很难用重复学习获得的算法替代,因此创新能力是财经人才必须具备的素质。上海财大校友,现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曾经提到,要学会学习能力。大学所受的教育可能在未来会失效,但具备学习能力就能快速应对不断变化的形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井润田:财经人才需具备社会导向性思维

    下一篇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付晓蓉:“未来财经从业者”需求不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