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元生创投合伙人高维鹏:对于科创板解禁潮无需过于担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19:58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科创板的诞生标志着中国风险投资的春天来了。”

    “科创板的设立就是告诉所有投资者,‘烧钱’的模式是科学可持续的……(在这里)烧钱是一个中性词,创新需要投入。”

    “我们与纳斯达克最大的差距是时间不够,只要有充分的时间,中国的资本市场能跟美国一样成熟,假以时日,我们能超越国外的资本市场。”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一周年,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聚焦科创新势力,发掘投资新机会”线上沙龙上,在医疗领域深耕多年的元生创投合伙人高维鹏分享了其对科创板的思考和总结。

    元生创投合伙人高维鹏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科创板对一级市场投资生态有何影响?未盈利上市公司“烧钱”模式能否持续?解禁潮将来临,投资者的担忧无处安放?科创板离纳斯达克有多远?对于这些问题,高维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3年成立,作为专注早期和成长期的医疗健康领域投资机构,元生创投主要涉及新药创制、创新医疗器械、诊断和精准医疗以及医疗服务等领域。

    高维鹏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改革,使得中国风险投资迎来了春天,繁荣的资本市场让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那么科创板对一级市场的投资生态有哪些影响?高维鹏认为,一级市场聚焦于创新和具有成长性的企业,对赛道领域的布局没有明显影响,但科创板的诞生使得一级市场的估值逻辑产生了重大的变化。

    此外,科创板“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也一直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烧钱”的模式能否持续呢?投资者又要如何避免踩雷?

    高维鹏认为,“科创板的上市就是告诉所有投资者,‘烧钱’的模式是科学可持续的,科创板开创未盈利按估值上市的标准则意味着与国际接轨,‘烧钱’是一个中性词,创新需要投入,才能改变以往模仿、跟随的方式。”

    “个股投资有风险,所以科创板本身就设立了比较高的投资门槛。”对于投资者的建议,高维鹏表示,科创板更适合专业的投资者和投资机构,以专业的研究逻辑和分析体系来判断企业的估值是否合适,产品是否有技术含量;而对于普通投资者,高维鹏建议投资科创板细分行业的指数,可以避免个股踩雷。

    科创板上市,为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而解禁潮也随之而来,对股份减持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

    高维鹏对此表示,“减持和二级市场的涨跌没有必然的联系,并且监管层对减持有极其严格的制度,每年只能减非常少的比例,在整个资本市场,可能只是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高维鹏指出,监管层在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制定了多项制度,无论是进入门槛还是减持制度,都无需过于担心。

    最后,在被问及中国资本市场与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差距时,高维鹏表示,“我们跟美国纳斯达克最大的差距就是时间不够,只要给我们充分的时间,中国的资本市场能跟美国一样成熟。我们有巨大的人口基数、创业群体和消费市场,假以时日,我们一定能超过国外的资本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0点 | 辉瑞获授权生产并交付1亿剂新冠候选疫苗;乌鲁木齐:基本控制了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富士康回应拟在青岛建厂造芯片

    下一篇

    股价异动!创意信息: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