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通商学院攻略 | 长沙理工经管学院王宏:财经人才培养要紧跟大智移云时代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18:18

    坚持财经人才培养四位一体,也就是知识、素质、能力、人格,着力锻造学生复合型、创新型和应用型财经人特质。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20年高招季即将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今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携手中国教育在线,在三天时间内举办数十场知名财经院校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将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7月22日,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宏做客直播间,为考生和家长解答长理财经专业报考的相关问题。

    NBD:请王书记介绍一下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学科和专业。

    王宏: 学院有两大学科。一是工商管理学科,下面有4个本科专业,包括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另外还设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点,以及MPAc和MBA两个专硕点。该学科学术研究实际化特色强,运用最新理论研究成果,服务交通电力等行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应用经济学科,包括金融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5个二级学科,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两个本科专业。应用经济学科的研究领域凸显地域性与交叉性,依托交通电力等开展行业特色的研究,注重交通运输、经济能源定价、工程项目投融资、公司金融等领域。

    NBD:我们经管学院对于财经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是什么样的理念?

    王宏: 我们坚持财经人才培养四位一体,也就是知识、素质、能力、人格,着力锻造学生复合型、创新型和应用型财经人特质。主要突出三个方面:

    一是实现专业融合,打破专业教育壁垒,注重学科交叉,将工商管理和经济学两大学科核心课程统一设置为8门公共基础课,并对8门课程大纲、讲义、课件进行标准化建设,创设了会计加金融双学位班,鼓励学生跨专业选修课程,尤其是鼓励经管类专业学生选修理工科类学位,比如计算机应用和应用数学。

    二是建立师生学习研究共同体。以老师的科研项目为依托,以学生学习研究问题为导向,由老师指导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学科专业竞赛,引导学生与其他理工科专业学生协作,开展各种科研项目,比如挑战杯、互联网+等,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三是把握大智移云时代财经人才的素质要求,紧跟社会行业企业需要,强化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突出学生虚拟与现实的专业实践训练,突出专业实践与动手能力,确保我们的学生学得好、用得上、干得来、上得快。

    此外,还要深化人才培养的三全育人、协同育人,注重育德、育心与育才三者结合,突出价值引领,思想筑底,专业强身,养成教育与人格塑造。

    NBD:长理经管学院有没有一些特色培养计划?

    王宏: 有的,主要是5类特色班。一类是卓越会计加金融的会计师班,注重校企联合培养。这类班列入新生第一批次录取,要求考生分数较高,数学英语较好。

    第二类是会计+金融本硕连读的中法班。新生报到入学之后,学院面向全校第二次招生,要求学生英语基础比较好。中法班是学校与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合作办学,共同培养能够进入大型跨国公司、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以及证券金融行业的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与金融人才。主要采取3+1.5或3+2的培养模式,毕业可以拿到长理的商科本科文凭以及雷恩的硕士文凭。

    第三类是会计ACCA班,也是通过二次招生,要求英语基础较好。这个班是学校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共同培养,主要采取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

    第四类是财务管理智能财务方向班,列入新生第一批次录取,只招理科生,要求考生数学较好。第五类是CFA+FRM班,也就是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和金融分析管理师班,将在今年开设,也是通过二次招生,要求英语数学比较好。

    NBD:如果考生被长理其他专业录取,进校后是否还有机会转入财经专业?

    王宏: 如果第一志愿不能如你所愿,那么可以报名参加学院的三类特色班的选拔,也就是中法班、ACCA班以及CFA+FRM班。

    如果没有被特色班录取,那么可以通过大一的努力学习,达到相关条件,自由选择转到财经专业。财经专业准入的比例一般是控制在本年度本专业学生20%。此外,学生还可以辅修财经第二专业,争取拿到财经双学位。

    NBD:财经专业的就业情况一直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能否介绍一下长理财经类专业就业优势以及学生毕业后的去向?

    王宏: 我们经常讲高校人才培养既要“入口旺”,更要“出口畅”。我校在毕业生就业方面,紧紧依托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行业,不断拓展新兴产业。每年来招聘的企业达到4000家以上,毕业生人数和岗位供需比达到1:10。学校始终保持一个庞大、稳定的就业市场,在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排行中一直名列前茅,在全国是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前50强。

    其中,60%以上的学生进入到中国交建、中国建设、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各大电力集团、能源集团就业,30%以上考研或出国深造,10%左右考公务员进入政府和事业单位,每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都在90%以上。

    对于工科背景下的行业特色鲜明的商科人才,我们强调的是学科交叉性、人才创新性与实践应用性,因此这类人才具有更多的依托行业的就业机会和优势。除此之外,长理还有一大批师德高尚、满怀仁爱之心的仁师,他们是学生学业与职业规划的人生导师,能够教育、指导和帮助学生,凭什么能就业?如何就到业?怎样就好业?而且这种指导能够做到四年不断线,毕业还连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阿拉斯加半岛海域发生7.8级地震 不会对我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

    下一篇

    波音盘前跌逾1%,此前埃塞航一架波音777在浦东机场起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