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瓶水”造就“黑马”,龙头股已连续三涨停!资金正热炒这些概念标的,“顺风车”还有没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18:58

    受益于无糖、低糖概念的盛行,国内赤藓糖醇行业有望出现高增长,而近期这一热点传导到A股市场,赤藓糖醇概念股正悄然成为市场资金挖掘的热点,其中的产品生产企业——保龄宝和丰原药业的股价在最近交易日已连续涨停。而其他涉及到赤藓糖醇和元气森林的上市公司股价也跃跃欲试,成为目前A股市场上的新亮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何剑岭

    饮料是夏季的必备消费品,尤其是针对年轻消费者,各种饮料品牌林林总总,令人眼花缭乱。而近年来,无糖、低糖成为饮料市场的大势所趋,2016年元气森林出世,凭借“无糖”的产品概念一路逆袭,到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超8亿元。而元气森林爆红的秘诀之一就是使用了赤藓糖醇作为代糖甜味剂。

    受益于无糖、低糖概念的盛行,国内赤藓糖醇行业有望出现高增长,而近期这一热点传导到A股市场,赤藓糖醇概念股正悄然被市场资金挖掘,其中的产品生产企业——保龄宝和丰原药业的股价在最近交易日已连续涨停。而其他涉及到赤藓糖醇和元气森林的上市公司股价也跃跃欲试,成为目前A股市场上的新亮点。

    两只概念股已出现连续涨停

    7月22日,在赤藓糖醇概念受到资金关注和追捧的背景下,保龄宝股价第三次涨停。该股自本月初的8元多启动以来,今日以为14.19元报收,截至目前,保龄宝7月涨幅已达到68.33%。

    曾经在7月6日,有投资者向保龄宝提问,“请问贵公司当前的赤藓糖醇产能利用率如何,是否有扩产的计划,国内市场占比怎么样?”保龄宝回答表示,在全球减糖趋势下,公司赤藓糖醇产品销售持续保持高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保龄宝是全球5家赤藓糖醇生产商之一,拥有亚洲产能和产量最大的生产线,去年公司赤藓糖醇产品销售保持20%以上增长。天风证券发布研报表示,预计2020~2022年,保龄宝总收入为21.84亿/27.05亿/34.07亿元,同比增长20.97%/23.86%/25.96%,归母净利润1.02亿/1.82亿/3.04亿元,同比增长188.54%/79.14%/67.05%,EPS分别为0.28/0.49/0.82元,对应PE分别为43/24/14倍。保龄宝是功能糖行业龙头,基于研发优势和产品优势为下游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受益于“减糖”大趋势,业绩将进入高速增长期。长期来看,公司功能糖产品有望向终端延伸,从而进一步打开增长空间。考虑到公司未来业绩高速增长并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与2021年40倍PE,对应目标价20元,首次覆盖,给与“买入”评级。

    除保龄宝外,另一只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赤藓糖醇概念股是丰原药业。今日丰原药业收出第二个涨停,截至今日,丰原药业本月涨幅也达到了42.75%。

    在7月19日,有投资者提问:请问公司3万吨产能赤藓糖醇什么时候可以投产,谢谢!丰原药业董秘回答,项目建设正在进行中,具体工程进度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

    实际上,对于丰原药业赤藓糖醇产能的关注在7月15日就出现了,当日有投资者就询问道:“董秘您好,目前市场上无糖无脂的赤藓糖醇行业发展很好,产品供不应求,公司规划建设3万吨产能的赤藓糖醇,预计什么时候可以完工,希望公司可以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加快建设进度!”

    赤藓糖醇是新热点的核心题材

    保龄宝和丰原药业的涨停,都涉及到一个新名词——赤藓糖醇。这究竟是什么东西?

    百度百科显示:赤藓糖醇是一种新开发的4 碳糖醇,可由葡萄糖发酵制得,为白色结晶粉末,具有爽口的甜味,不易吸湿,高温时稳定,在广泛PH范围内稳定,在口中溶解时有温和的凉爽感,适用于多种食品。

    说到赤藓糖醇又不得不说到元气森林,元气森林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互联网+的饮料公司,专门生产无糖、低热量的产品。目前元气森林旗下最火的两个产品系列分别为气泡水和茶饮,元气水主打“无糖、有气、喝元气水”。根据2019年官方发布的数据,元气森林销售额中,元气水占比达60%~65%,燃茶占比为30%左右。今年7月7日,主打“0糖0脂0卡”的网红气泡水元气森林登陆“天猫超级品牌日”活动,成为该活动中首个国产水饮品牌。仅今年1~5月,元气森林的销售额预估就达6.6亿元,接近2019年全年的7亿元。而元气森林产品受到欢迎的秘诀就是采用价格更高、更天然的赤藓糖醇作为代糖,相比其他无糖饮料,甜味更纯而无后苦味。

    对此,天风证券分析认为,2018年国内赤藓糖醇产量已达2.87万吨,同比增加59.4%。在减糖的大趋势下,假设未来赤藓糖醇代替5%的白糖市场,那么国内潜在需求空间有望达到80万吨。

    资金正热炒这个新概念标的股

    随着无糖、低糖健康概念的流行,以赤藓糖醇位主要原料的饮料产品市场呈现迅速扩大的趋势。在7月7日,就有投资者询问保龄宝,“元气森林的多款产品用到赤藓糖醇,请问该公司是否为保龄宝的客户?占比多少?其次赤藓糖醇是否是公司近几年重点推广的产品?对这款产品未来预期如何?谢谢!”

    很显然,这一新概念也受到市场资金的高度关注。在近日保龄宝连续三个涨停板背后,机构和游资在争相接力。

    据7月22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保龄宝前5大买入席位中出现了一家机构席位,排在买5位置,买入999.8864万元。而值得注意的是,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湖州劳动路浙北金融中心证券营业部席位同时出现在买入和卖出榜单中,该营业部席位在买入榜排名第一,买入3522.7616万元,而在卖出榜上则排名第三,全天卖出1263.813万元。有市场人士对此认为,这显然是游资对倒炒作的手法。

    除了保龄宝和丰原药业外,涉及这一题材的概念股还有没有呢?

    从公开资料梳理来看,涉及这一题材的上市公司还有两家——奥瑞金和珠海中富。

    奥瑞金在互动易表示,公司是元气森林金属包装和罐装的核心供应商。该股今日大涨6.86%,报收于5.61元。截至7月22日,奥瑞金股价月度涨幅达33.89%。

    另有市场分析表示珠海中富也是为元气森林提供包装业务,该股今日则是涨停报收于3元。截至7月22日该股股价月度涨幅为29.8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直通商学院攻略 |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自荐 诚邀学子前来报考!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美国执法机构任意盘查、扣留中国留学生,外交部发出安全提醒;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贾小刚被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