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方再将11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外交部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1 19:22

    每经编辑 徐豪    

    当地时间7月20日,美国商务部突然宣布,将11家中国企业列入被制裁实体清单。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继5月22日之后,美国方面又一次抛出“实体清单”。

    21日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此事回应称,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举措,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71b1db9f.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此外,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汪文斌还对“商务部将阻止诺基亚爱立信在华制造产品运往他国”,“英国政府暂停与中国香港引渡条约”等相关报道进行了回应。

    外交部: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举措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据外媒报道,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7月20日把“与新疆侵犯人权有关”的11家中国公司列入被制裁实体清单。此举将导致这些公司在获取美国原产商品(包括大宗商品和技术)时面临新的限制。

    21日,有记者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事提问称,美国商务部又将11家中国公司列入被制裁的实体清单中,并且称它们是因为实施了中国对新疆少数民族进行镇压、大规模拘役等,你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美方以所谓的人权为借口,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将有关的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这违反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美方关心的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企图打压中国企业,破坏新疆稳定,抹黑中国的治疆政策,对此国际社会看的十分清楚。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举措,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另据外交部官网,在5月25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上周五(5月22日),美国商务部以中方在新疆侵犯人权为由,宣布制裁相关中国企业和机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时表示,美方将中国有关企业、机构和个人列入“实体清单”,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d661fbd4.png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赵立坚强调,必须指出,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无权干涉。新疆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目的是从源头上预防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滋生,完全符合中国法律,也符合国际实践。这些举措取得了实际成效,受到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广泛支持,也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美方对中方的指责完全是颠倒黑白、一派胡言,只能进一步暴露美方干扰新疆反恐努力、阻挠中国稳定发展的险恶用心。 

    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举措,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商务部将阻止诺基亚爱立信在华制造产品

    运往他国? 外交部:假新闻

    近日,有外媒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如欧盟国家效仿美英在5G网络中禁用华为,中国商务部将考虑实施出口控制措施,阻止诺基亚和爱立信公司向其他国家出口在华制造的产品。在7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消息询问发言人能否证实。

    汪文斌回应表示,这条消息毫无依据,是恶意捏造的假新闻。你可以仔细地查一下这条新闻的来源和出处。欧洲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都是援引《华尔街日报》所谓知情人士的消息,编造类似的假新闻,无非是为了挑拨中欧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

    我愿在此重申,中方在5G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对包括诺基亚、爱立信等欧洲企业在内的各国电信企业,参与中国5G市场合作保持开放。上述企业已经在中方有些项目中中标。我们反对个别国家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违反国际贸易规则,排斥特定国家的特定企业这种错误的做法。希望欧洲国家也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英暂停与中国香港引渡条约”外交部:放弃幻想 纠正错误

    在7月2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就英国政府暂停与中国香港的引渡条约的决定问询中国方面的看法。

    汪文斌表示,英方的有关涉港的错误言论和举措,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汪文斌强调,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无权横加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干涉施压的图谋都绝不会得逞。

    中方敦促英方放弃在香港延续殖民影响的幻想,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以免进一步损害中英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外交部官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学生犯强奸罪后仅“留校察看”?刚刚,浙江大学回应

    下一篇

    日资大项目相继落地,大连重振的新机会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