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乌鸡卷中吃出塑料片,海底捞回应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1 07:44

    每经编辑 徐豪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在济南海底捞连城广场店就餐时,在乌鸡卷中吃出硬质塑料片。

    706649c0.png

    乌鸡卷中有硬质塑料片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7月20日下午,据多家媒体报道,海底捞方面表示,已于第一时间向顾客道歉并陪同顾客检查。经排查,此事为供应商工厂灌装环节员工操作不规范,导致产品标签掉落到产品中,公司将对供应商按管理制度处理,并要求供应商及门店加强规范。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这个七月,海底捞很忙。

    7月6日晚,海底捞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告,称该期间收入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降约20%,且由盈转亏,主要是受疫情影响。

    7月20日,因2019年年报中数据出现错误,海底捞又在当日发布了澄清公告。

    乌鸡卷中吃出塑料片

    据媒体报道,7月12日,有两位消费者在济南海底捞连城广场店就餐,期间在门店提供的乌鸡卷中吃出了硬质塑料片。海底捞工作人员随后将剩余乌鸡卷撤走回收,并提出本单免单并赔偿500元火锅券的处理方案,但消费者拒绝该方案。报道还提到,上述消费者当天下午出现胃部痉挛和便血,医生建议其住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就医记录称无法确定病因是否与饮食有关。

    该消费者就此事与涉事门店进行沟通,海底捞连城广场店工作人员称此事将由公司总部进行对接。

    de169c1e.pn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对于上述问题,据澎湃新闻、新京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海底捞表示,对上述顾客7月12日在济南海底捞连城广场消费时遇到的情况表示非常抱歉,门店经理当时第一时间向顾客表达歉意,并于7月13日早上回访顾客情况,提出如有不适将陪同就医,当日下午海底捞工作人员陪同两位顾客到医院检查并承担医药费,医院检查结果为正常。

    至于此次食安事件中涉及的乌鸡卷,海底捞称,该乌鸡卷由供应商生产提供,并非海底捞关联公司提供,具体供应商则不方便透露。门店已于当日对该产品的供应商生产加工、门店配餐等过程进行全面排查。经过排查,该事件原因已确定为工厂灌装环节员工操作不规范,导致产品标签掉落到产品中。

    海底捞方面称,“我们将对供应商按照管理制度进行处理,并要求供应商更加严格加强内部的生产流程操作规范和核查力度,门店端也加强培训,严格按照规范操作,避免发生此类事件。”

    7月初发布盈利警告

    上半年约亏损9~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7月20日当天,海底捞还在港交所发布了一个澄清公告称,董事会澄清由于无心之过,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报告第16页披露的餐厅层面经营毛利率须修订为“18.6%”。原报告中该指标数据为“21.2%”。

    2b1a3329.jpeg

    图片来源:海底捞公告

    据北京商报,海底捞相关负责人表示,董事会发现该错误后即发公告澄清。澄清内容对年报所载其他资料无重大影响。除本次公告所披露的信息外,年度报告载列之所有其他资料及内容均维持不变。

    据海底捞2020年4月23日发布的2019年财报信息显示,海底捞在全球共有768家门店,餐厅经营毛利率为21.2%,2019年总营收为265.55亿,其中外卖收入为4.48亿,占比为1.7%。

    此外,7月6日,海底捞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盈利警告公告,公告显示,根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未经审核管理账目的初步审阅及董事会现时可得的最新资料评估,海底捞预期该期间收入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降约20%。进一步来看,海底捞预期相较于去年同期由盈转亏,2019年同期录得约9.11亿元的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

    45869483.png

    图片来源:海底捞公告

    海底捞表示,这主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各国及地区随后实施的防疫措施以及消费场所限制对公司自2020年1月以来的业务产生了重大影响。为遏制疫情蔓延,海底捞自2020年1月26日起自愿暂停中国(不含中国港澳台地区)所有门店的营业。受其他国家及地区当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于当地的部分门店亦存在一段时间停止营业或暂停堂食服务的情况。

    海底捞强调,该期间内,公司仍积极开设新门店,持续推进海底捞门店网络的扩张。此外,在疫情期间遵守国家和各地政府的相关规定,保障员工就业,并为保证员工健康安全、门店正常复工复产而投入了一定额度的疫情防控费用,于该期间公司的成本并未随着自愿暂停营业而大幅度减少。

    7e8a05a3.png

    图片来源:海底捞官网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捞表示自2020年3月12日以来重新开放中国(不含中国港澳台地区)大部分暂停营业的门店。根据其他国家及地区当地新冠肺炎疫情控制的情况,海底捞其余受影响门店亦逐渐恢复正常营业,门店整体运营情况也在逐月改善。

    海底捞表示,其一直密切关注市场状况并调整商业策略及运作以减少负面影响,其中包括积极推广便捷的外卖服务及多样化的外卖套餐、研发并推出半成品方便菜肴等零售商品、以及拓展海底捞应用软件和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等多个在线销售管道。

    不过,海底捞坦言,尽管门店经营表现在重新营业后正逐步改善,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被完全控制存在时间上的不确定性及经济活动(尤其是餐饮业)面临放缓的压力,公司的经营恢复程度及恢复所需的时间仍不确定。

    7月7日,海底捞又发布盈利警告补充公告称,上半年(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海底捞预计净亏损约为9亿元~10亿元。

    b6baa7ff.png

    图片来源:海底捞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每经APP、新京报、澎湃新闻、界面新闻、北京商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早财经丨估值超万亿!支付宝母公司要在A股上市;乌鲁木齐所有营业宾馆为来乌人员提供免费食宿、检测

    下一篇

    28万股民“眼见他楼塌了”,曾经的创业板一哥乐视网谢幕A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