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集齐阿里、腾讯和蚂蚁,港交所冲刺中国版“纳斯达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0 22:40

    蚂蚁入场,港交所集齐中概股“三巨头”,距离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目标更近一步。

    全球投资者有望见证中国互联网市值三巨头:阿里、腾讯、蚂蚁齐聚港股的局面。

    2020年7月20日,蚂蚁集团正式官宣,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按照蚂蚁体量规模和市场预期,上市后蚂蚁市值大概率会超过美团点评,成为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第三高。

    这也意味着,目前中国最值钱的三家互联网公司,即将全部被港交所收入囊中。如果蚂蚁能在2020年内成功上市,港交所的融资额有望连续第三年超过纳斯达克,成为全球科技公司上市规模最大的交易所。

    港交所乘风破浪的大时代,来了!

    全球独角兽之王来港上市

    今年6月,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一场网络直播会议上表示,“今年将是港交所IPO的重要一年,其中既包括来自中国的超大规模IPO,也包括很多从美国回流的企业。”

    当时媒体更多关注京东、网易等中概股回流。如今读来,李小加已经在为蚂蚁的到来提前向市场“放风”。

    7月20日,蚂蚁A+H上市计划披露后,两地交易所第一时间表示欢迎。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说:“我们很高兴蚂蚁集团今天宣布了将在香港和上海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的计划。蚂蚁集团选择在香港交易所申请上市,再次肯定了香港作为全球领先新股集资市场的地位。我们将继续敞开怀抱,欢迎全球创新和领先的公司来香港上市。”

    而仅仅在两年之前,香港IPO市场还是“互联网荒漠”。近两年来,港交所通过制度改革,为内地互联网企业赴港上市扫清障碍。随着阿里、网易、京东、携程纷纷在香港二次IPO,加上已上市的腾讯、美团、小米,港交所优质新经济公司的阵营蔚为壮观。

    即将进场的蚂蚁集团,作为一个已经盈利、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的新经济龙头企业,更是港交所不容错过的优质标的。路透社在7月初的报道中称,蚂蚁“目标估值超过2000亿美元”。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独角兽,蚂蚁在科技和全球化方面越跑越快,2019年底技术服务费已占总收入一半以上,支付宝不仅拥有13亿全球用户,更通过数字生活平台战略切入了中国服务业数字化的新蓝海,为蚂蚁未来发展扩大想象空间。

    可以预见,蚂蚁上市将成为港交所今年突出的业绩之一。

    有望扶港交所再登“全球集资王”宝座

    去年,得益于阿里巴巴的重磅交易,港交所IPO融资总额超过400亿美元,超越纳斯达克成为全球最大发行地。后者共融资275亿美元,排名第二。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香港IPO市场一度相对低迷。港交所上半年新上市公司59家,融资总额871亿港元(合112亿美元),暂时落后于上交所和纳斯达克。但随着中概股回流和蚂蚁这样的独角兽到来,生机开始恢复。

    2020年6月11日,网易在港上市,首发成功募资211亿港元;2020年6月18日,京东在港上市,首发成功募资301亿港元。两只回巢中概股贡献了港交所上半年约六成的募资额。

    蚂蚁的发行方案尚未确定,但按其体量估算,蚂蚁在港交所的募资规模至少在千亿港元。如果蚂蚁顺利在今年上市,将大概率成为港股今年的最大IPO,也有望带动港交所融资额追赶纳斯达克,从而角逐全球集资王的宝座。

    中国版“纳斯达克”呼之欲出

    从互联网的绝缘体,到中国互联网企业IPO聚集地,港交所凭借锐意革新和“立足中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地位,抓住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第二波红利。尤其是去年以来,中概股回流加速,让港交所显著受益。

    自去年11月阿里巴巴回归后,港股市值第一宝座就一直被阿里和腾讯轮流坐庄。目前阿里市值已超6600亿美元,腾讯市值超过6400亿美元,其他小巨头中,美团市值已超1400亿美元(6月20日数据)。随着蚂蚁入场,中国最值钱的互联网公司将全部在香港上市,港交所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地位也进一步稳固。

    港交所也正力图把香港变成一个科技股投资圣地。受惠于港交所上市新规以及越来越多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新经济公司在香港市场的市值占比在过去2年内已经由23%上升至26%,预计这一比例有望在未来5年间进一步上升至30%~35%,这一过程中,资金有望持续追捧新经济成分股票。

    不仅如此,恒指公司董事兼研究及分析主管黄伟雄称,正筹备推出香港版的FANG+或类似纳斯达的科技股主题指数,期望成为继恒指及国指后,另一受市场欢迎的旗舰指数。

    显然,中国版“纳斯达克”呼之欲出。 文/林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万亿市场迎利好!两大债市开启“互联互通”

    下一篇

    国联证券今天发行中一签或赚万元 顶格申购需配市值142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