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考志愿怎么填?大学生就业报告“指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0 21:55

    7月20日,《2020年第二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当中呈现了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的热门行业、区域和城市,也点出了暂时性“供过于求”的就业领域,以此为鉴,或许能给正做选择的“准大学生”一些参考。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高考出分在即,志愿填报成为此时的头等大事。当下一个普遍的观点是,把将来就业作为填报志愿的首选。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连年攀升,就业压力加大。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

    什么专业最热门?什么专业好就业?今天(7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共同发布了一份《2020年第二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当中呈现了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的热门行业、区域和城市,也点出了暂时性“供过于求”的就业领域,以此为鉴,或许能给正做选择的“准大学生”一些参考。

    选什么专业?

    财务、法律竞争激烈,新职业、新基建缺口大

    所谓“金三银四”。受年初疫情影响,今年应届生的春季求职“黄金期”相应推迟,应届生求职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通过计算CIER指数,即劳动力市场职位空缺(职位供给)与求职人数比例,《报告》指出,与去年相比,今年一、二季度的应届生CIER指数,均要低于全国同期;尤其是二季度应届生CIER指数降至0.95,明显低于全国水平1.35。

    在此背景下,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新职业、新基建人才缺口较大,成为应届生就业增长点”。

    从各地党政干部纷纷参与直播,为当地产品“站台”,到各路明星和企业CEO“转型”当主播……今年疫情期间,“直播经济”似乎格外火。不久前,国家发布的9个新职业中包含了“互联网营销师”,其下还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工种。

    “李佳琦们”转正的背后,是就业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报告》显示,本季度该行业对于应届生的招聘需求,同比、环比均呈成倍增长趋势,需求分别增加了349%和300%。

    此外,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作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发展领域,也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就业规模。

    根据《报告》,本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表现出较好的就业形势。

    值得注意的是,财经类专业作为近年来学生报考的热门专业之一,反映在应届生群体中,财务/审计/税务职业的同比申请人数增幅超过100%。

    《报告》指出,由于供给端高校应届生学习会计、法律等相关专业的人数较多,但需求岗位有限,导致就业竞争较为激烈。

    但从薪酬来看,财经类专业仍有不小的吸引力。在今年应届生起薪排名前十的行业中,与财经专业相关度较高的银行、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保险等,仍然稳居前列。相关行业刚毕业的平均月薪,均在8000元上下。

    选哪个区域?

    长三角、珠三角吸引力增强,求职数上浮超五成

    “经济活力或国际视野更高的城市,未来或许能给高校和学生,带来更多的前沿信息和前沿支持。”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区块链实验室首席专家曹和平此前所说,在目前条件下,志愿填报中“城市和高校权重可能更高”。

    具体到就业层面,发达地区的机会越多,竞争也可能越大。《报告》指出,东部和中部地区,同比投递人数分别增加了44.6%和82.0%,但招聘需求却同比下降了17.3%和8.6%。这也使得这两个地区应届生的就业竞争尤为激烈。

    相较而言,东北地区尽管本季度招聘需求有所上涨(11.3%),但远低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77.1%),因此相关指数环比降幅大;而西部地区,无论从同比还是环比来看,应届生CIER指数均变化较小,仅出现小幅下降。

    在新的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城市群日益成为参与全球竞争与国际分工的全新地域单元,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格局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地区。

    此次《报告》中特别给出了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的相关就业指数。

    从同比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地区CIER指数下降明显。

    在招聘需求端,本季度京津冀地区同比上升了8.6%,但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分别下降了25.6%和24.9%;

    在求职供给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增幅更加明显,均在五成以上,分别高达56.3%和55.9%,京津冀则为17.6%。

    因此,导致京津冀地区应届生CIER指数同比降幅相对小,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降幅相对大。

    选哪座城市?

    一线城市应届生起薪领先,二、三线涨幅明显

    不管是东西区域之分,还是城市群之别,放眼全国,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的应届生就业竞争程度,仍呈依次降低的态势。

    从需求端来看,《报告》指出,一线、新一线城市应届生招聘需求人数同比略有下降(分别为19.5%和17.3%),二、三线城市需求与去年同期持平。

    但各类城市求职人数同比均有增加。特别是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更是成了大量人才的涌入地——两者的求职申请人数,“同比增幅均超过了80%”。

    基于此,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杭州、南京、成都等新一线城市的应届生,就业竞争相对激烈。

    《报告》指出,本季度应届生CIER指数较高的城市为二、三线城市,例如南昌、洛阳等,这些城市的CIER指数均要高于1。

    但也有例外,在应届生就业景气较差的城市中,贵阳的应届生CIER指数最低,仅为0.27。

    薪酬是衡量应届生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报告》的抽样数据,今年二季度应届生薪酬逐渐回升。

    其中,一线城市应届生平均起薪最高,为8227元;新一线、二线、三线城市薪酬逐渐递减,分别为6807、6310和6244元。

    3月之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应届生薪酬变动较小,二线、三线城市薪酬上升显著。

    此外,《报告》显示,由于职业或行业的人才缺口较大,在一些城市,某些职位“学历不限”或仅要求大专学历,其薪酬却相对较高。

    以上海为例,其“学历不限”或要求大专以上的职位,应届生起薪均值高于本科岗位。这也间接反映出应届生就业市场存在明显的结构矛盾。

    (注:文中数据图均出自《2020年第二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企“回潮”,大连重振的新机会来了?

    下一篇

    苏格兰皇家银行:绝大多数员工可以继续在家工作到明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