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给高位追捧宁德时代的跨国资本掌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9 22:40

    每经评论员 吴治邦

    日前,宁德时代(300750,SZ,收盘价195.70元)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结果,募集资金总额197亿元,最终获配的机构为:高瓴资本(100亿元)、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37亿元)、太平洋资管(12亿元)、UBS AG(11亿元)、北信瑞丰基金(8.83亿元)、J.P.Morgan Securities plc(7.7亿元)、国泰君安(7.5亿元)、JPMORGAN CHASE BANK NATIONAL ASSOCIATION(7亿元)和珠海高瓴穗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6亿元)。

    分析宁德时代的定增结果可以发现,葛卫东、黄晓明、泰康资管、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大成基金、中欧基金、财通基金、红塔证券等国内资本齐齐被刷,取而代之的是高瓴资本、本田技研、UBS AG、J.P. Morgan等跨国资本。

    从发行定价来看,宁德时代此次配售股价为161元,相当于申购报价日(2020年7月6日) 前20个交易日均价163.81元的98.28%,虽较上市公司现价有大幅度的折让,但考虑到宁德时代股价去年以来的翻倍走势,这些机构在定增申报之时无疑是高位追入。

    勇于追高、敢下重注,国际性资本的投资逻辑是什么?从基本面来看,宁德时代无疑是新能源电池领域的王者,出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首位,并且进入了诸如大众、宝马等全球知名车企的供应链。此次再融资获得的资金,也将被投入至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一期、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项目等4个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这无疑将是对公司核心资产的一次再巩固。

    其实,自2019年以来,A股市场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就已站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如闻泰科技、立讯精密、卓胜微等科技股。应该说,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就应该让具有核心竞争力公司的价值凸显出来,但考虑到A股市场过去多年来热衷炒概念、押重组,彻底重塑投资生态仍需进一步努力。因此,高瓴资本、本田技研、UBS AG、J.P.Morgan等此次对新能源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的大手笔投资,无疑给A股价值投资理念的培育添了一把火,对市场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

    我们知道,过去一段时间,因部分国家在看待中国制造时越来越多地掺杂政治因素,更有部分国家喊出要本国资本撤出中国。不管是国际融资,还是国际市场拓展方面,中国科技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海外市场及跨国融资一直都是国内制造快速成长的重要因素。

    因此,此次跨国资本大手笔投资宁德时代,不仅对国内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也对跨国资本的投资动向有着很强的引导效应,彰显了其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将从资本层面牵引中国制造业走向全球。

    所以,我们不应仅停留在价格、金额、盈亏的角度来分析这一热点资本事件,而应该站在更宏观的层面,给这些跨国资本一些掌声。除了为参与宁德时代定增项目跨国资本的投资理念喝彩,更应当对他们支持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动作报以掌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家称A股优质资产受全球资金青睐

    下一篇

    机关事业单位当“老赖” 小心公务消费受限! 上半年全国政府部门和大型国企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956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