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数”评 | 特斯拉Model Y降价3000美元,10家自主品牌车企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0 09:34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数字一:3000美元

    近日,特斯拉宣布将其最新款车型Model Y的价格下调3000美元。特斯拉官网显示,Model Y目前的起售价为49990美元,较之前52990美元的价格下降了近6%。

    路透社报道称,特斯拉在Model Y上市仅四个月后就将其价格下调了3000美元,主要原因是特斯拉希望能够保持其在疫情期间的良好销售势头。而此次降价也是继今年5月Model 3、Model X和Model S降价后,特斯拉产品的又一次降价。

    图片来源:特斯拉中国官网

    点评:在产量增长和经济状况改善的情况下,特斯拉早有降低价格的习惯。在疫情期间,汽车销售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特斯拉欲通过降价保持良好的销售走势。此外,在Model S和Model X销量触及天花板的情况下,Model Y或将成为特斯拉的销售主力,因此特斯拉借助降价的方式尽力使其销量保持高位。

    热点数字二:9500万股

    7月13日晚间,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拟向不超过1292名对象(包括董事、高管、中干及核心骨干)授予不超过9500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当前公司总股本的1.98%,授予价格为每股6.66元。

    长安汽车称,此次推出激励计划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关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根据草案,上述激励计划的主要业绩解锁条件为:以2019年净利润为基数,2021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50%且当年净资产收益率≥1.7%;2022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42%且净资产收益率≥4.8%;2023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32%且净资产收益率≥5.5%。同时,上述指标均不得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或对标企业75分位值,且每年的△EVA均为正。

    点评:从此次股权激励方案的设置来看,连续三年实现上述要求的净利润增速,对长安汽车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实际上,长安汽车2016年就推出过股权激励计划,但由于恰遇国内车市下行,长安汽车业绩未达标导致未能行权。

    相比之前,此次激励计划的行权价更为合理,业绩增长要求相对而言更容易实现。从销量上来看,得益于自主品牌产品聚焦和合资品牌长安福特产品投放,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83.1万辆,同比增长1.33%,跑赢大盘,回暖势头明显。

    热点数字三:10家

    7月15日,工信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共同发布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决定从今年7月至12月联合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图片来源:摄图网

    《通知》显示,参与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共有10家自主品牌,参与的车型分别为北汽新能源EC3;长城欧拉R1和欧拉IQ;上汽通用五菱宝骏E100、E200以及宏光迷你EV;长安奔奔E-star;奇瑞EQ1;江淮IEV6E;比亚迪元、E1、E2、E3;东风汽车新能源EX1;一汽奔腾E01和合众哪吒N01。

    点评:

    因为此前已经拥有使用低速电动车的习惯,电动车会在一些乡镇和农村市场普及得很快,尤其在山东、河南等地的城乡市场,他们对电动车的适应能力会更强。同时车企也应该注意,要从车型的外观设计、车辆使用安全、充电安全和便利,驾驶舒适性和操控性等方面下功夫,推出适合城乡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普及过程中,限行限购的一、二线城市已开始出现推广瓶颈,新能源汽车下一个增长点或将在三四五线的城乡市场。所以,业内希望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可以提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并对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有拉动作用。

    热点数字四:5万辆

    7月18日,蔚来第5万辆量产车在合肥制造基地下线。值得注意的是,从首台量产车下线至今,蔚来用783天完成了从1到50000辆的跨越。

    目前,蔚来ES8已累计交付22938辆,蔚来ES6已累积交付23144辆。同时,此前蔚来汽车公布的6月数据显示,2020年6月蔚来汽车交付了3740辆,其交付数已连续四个月实现环比增长,6月成绩同比增长179%。在2020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累计完成交付10331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

    点评: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头部企业,蔚来汽车从生产第1辆到第5万辆共用了783天,日均生产近64辆汽车,用实力证明了其制造和交付能力。同时,蔚来此前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等六家银行进行了蔚来中国银企战略合作签约,根据战略协议签约的六家银行将向蔚来中国提供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以支持蔚来中国业务的运营与发展。不过对于蔚来汽车的发展而言,这仅仅是一个开端,此后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热点数字五:41.3亿元

    日前,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和上汽集团计划投资41.3亿元人民币(约5.9亿美元)改造大众汽车在上海的汽车工厂,以生产新的奥迪轿车。同时报道称,在改造完成后,工厂的总产能将保持不变,将年产6万辆奥迪A7L和6万辆大众SUV。

    对于改造工厂生产奥迪车一事,奥迪中国方面回应称,上汽奥迪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将适时公布更多信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点评:上汽奥迪项目的落地,对于上汽集团和奥迪品牌而言是双赢的举措。对于上汽集团来说,虽然旗下上汽通用拥有豪华品牌凯迪拉克,但后者无论是市场体量还是利润贡献,都远不如一汽-大众旗下的奥迪。今年上半年,奥迪在华总销量虽然同比下降3.2%,但依然超过了30万辆。在高端豪华车市场,上汽集团需要一个新的豪华品牌来提振市场和提高盈利。在奥迪与上汽大众的合资销售公司中,奥迪将占有50%的股份,这能为奥迪带来更大的利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7月20日恒生指数开盘下跌0.28%

    下一篇

    7月20日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15点,报6.992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