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峡出库量已提升至3.7万立方米/秒!为什么有了三峡工程,今年的长江防汛还这么紧张?水利部专家释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9 08:25

    每经编辑 赵庆

    据湖北日报客户端19日最新消息,据气象预测,7月19日至20日,湖北仍有强降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综合研判认为,预计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可能加大,湖北黄石以上江段水位将全线上涨,长江防汛又将趋紧。洪湖、斧头湖、长湖及富水湖、府澴河、清江等汇流入湖入库流量增大,高水位运行仍将持续,需重点关注。

    据新华社18日消息,受强降雨影响,“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于17日在长江上游形成,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18日8时达6.1万立方米/秒。这是今年入汛以来抵达三峡的最大洪水

    洪水抵达时,三峡枢纽安全平稳运行。记者18日11时在三峡坝顶看到,三峡枢纽开启3个泄洪深孔泄洪,3股巨型水流喷涌而出。18日8时,三峡入库流量6.1万立方米/秒,出库流量3.3万立方米/秒,拦洪率超过45%。拦蓄多轮洪水后,三峡水库水位已达160.17米,超出汛限水位15米多。

    据水利部18日消息,水利部18日曾两次主持会商,深入分析研判当前长江、淮河、太湖等流域汛情态势,对三峡等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作出针对性安排部署,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统筹考虑长江防洪形势,调度三峡水库逐步加大出库流量至37000立方米每秒。

    为什么有了三峡工程,今年的长江防汛还这么紧张?据新华社19日消息,新华社记者专访了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针对近日关于三峡工程防洪能力的质疑,陈桂亚说,三峡工程是长江防汛体系中的骨干工程,地位重要、效益巨大,但三峡工程并不能“包打天下”。

    陈桂亚说,今年长江防汛紧张主要是长江流域尤其是中下游降水多导致的。今年以来,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750毫米,较常年偏多近两成。6月以来,三峡水库等控制性水工程已经为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发挥了巨大作用。即使按静态分析,也就是水库水位超过汛限水位的量计算,截至18日18时三峡水库已拦蓄洪水近100亿立方米,相当于700多个西湖的水量。

    陈桂亚说,有了三峡工程并不意味着长江中下游防汛就可以高枕无忧。三峡工程本身有明确的防洪任务,主要是为了将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由堤防本身的10到20年一遇提升到100年一遇,提高城陵矶附近地区的防洪能力,减少分蓄洪量。三峡工程拦蓄洪水的能力并不是无限大,其本身防洪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而汛期长江上游来水多年平均有3000亿立方米,拦蓄洪水的同时,需要择机下泄腾库。七八月份,三峡水库要留出充足的防洪库容来应对上游可能发生的更大洪水。

    陈桂亚说,长江流域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流域降雨仍在继续,初步预计此轮洪水缓退后,三峡水库又会迎来新一轮来水。

    据介绍,长江委已下发调令将三峡水库的下泄流量由3.3万立方米/秒提升到3.7万立方米/秒,控制库水位上涨幅度,以迎战上游可能发生的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汉口以上江段、洞庭湖出口附近水位已经开始波动转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湖北日报、水利部微信、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朗普政府试图阻止向CDC提供资金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16例,其中境外输入3例(广东2例,山东1例),本土13例(均在新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