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主题基金最高收益超100%背后:业绩分化明显,投资者体验差异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0 13:59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转眼间,科创板迎来一周年。在这一年左右时间里面,投资者的第一体会可能是打新的收益非常可观。

    除此之外,科创主题基金也是值得记录的一类投资品种,记者注意到,自从科创主题基金推出之后,截至今年7月15日,最高的收益已经超过了100%。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科创主题基金都有这么抢眼的表现,如果细看,这些基金的分化还是比较明显,有的运作了一年多,收益还不到10%。

    而在业绩差异的背后,这些科创主题基金的持仓结构也很不一样,甚至有的产品在一季度末时,90%的仓位都配在了债券。

    最高收益超100%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在不区分A、C份额的情况下,科创板主题基金一共有53只,其中2020年成立的有30只,2019年成立的有23只。

    从这些产品来看,如果以封闭期划分,一类是没有封闭期的产品,一类是3年封闭运作的产品;如果以名字主题划分,一类是科技创新主题基金,一类是科创主题基金,后者相对来说,跟科创板的相关性更高一些。

    这些科创板的主题基金,自从诞生之日起,就受到投资者极大的关注,首批基金也基本上都是低比例配售,而从目前已成立的这些基金来看,最低的配售比例甚至不到4%。

    成立时间方面,第一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大多于2019年4月29日至2019年5月7日之间成立,其中易方达科技创新最早,成立时间为2019年4月29日。

    如今,距离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的推出已过去了一年时间,从业绩表现来看,多只产品均实现了超100%的收益。

    比如南方科技创新A、易方达科技创新、华夏科技创新A,截至今年7月15日的收益,分别达到了128.61%、115.68%和111.44%。

    不过也有产品运作了一年多时间下来,收益竟然连10%也没达到,比如成立于2019年6月11日的华安科创主题3年,截至今年7月15日的收益仅为7.94%,可见业绩首尾差异非常悬殊。

    不一样的投资体验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买到了业绩排名靠前的这些科创主题基金,自然是惊喜不断,甚至是后悔当初怎么不多打点钱,多配售一点基金。

    相比较而言,那些业绩较差且还有长时间封闭期的基金,投资者买了以后可能感受就完全不同了。

    以华安科创主题3年为例,该基金虽然说收益还是为正,但是相比于其它基金来说,表现实在是差别太大,以至于投资者在该基金的论坛中不断吐槽。

    除了这只基金,有些没有封闭期且业绩表现一般的基金,则遭到投资者的大量赎回,成立于2020年1月21日的方正富邦科技创新,该基金虽然成立时的规模也仅有2.3亿元,但是到了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C类份额就被赎回了1.06亿份。

    从业绩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方正富邦科技创新A成立以来的回报为20.78%,在同期1月份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中,也是收益比较靠后的一只。

    如果说买到这些表现比较弱的基金已经够让投资者头疼了,那么有些投资者则是为赎回太早感到惋惜。

    有投资者告诉记者:“之前科创主题基金出来的时候,认购很积极,但是配售到的金额实在太少了,感觉上也赚不到什么钱,所以后来等到可以赎回的时候就直接赎回了,没想到后面还有这么好的表现。”

    持仓结构分化大

    其实这些业绩的差异,归根到底还是在于持仓的差异,据记者进一步了解,这些主题基金的持仓存在着比较大的区别。

    比如上述提到的方正富邦科技创新,在今年一季报的十大重仓股中,包括了新华保险、三友化工、中国平安、鸿路钢构、精工钢构等个股,虽然像鸿路钢构这样的个股,今年以来表现也比较不错,但综合这些重仓股来看,显然跟市场传统意义上的科创主题并不太一致。

    还有华安科创主题3年,虽然是科创主题基金,但是从今年1季报来看,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竟然只有2.9%,而债券的占比达到了92.02%,这看上去更像是一只债基。

    如果从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来看,在封闭期内,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收益率×4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60%,虽然的确是一只偏债的基金,但是权益的占比也应该有40%。

    除了这些看上去让投资者无法理解的持仓,其它的科创主题基金又都买了什么股票呢?

    记者注意到,从基金重仓股来看,各大基金买得最多的还是科技、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相关的个股。比如金山软件、三友医疗、华熙生物、博瑞医药、石头科技等。

    而更多的基金则是选择在打新上市之后即兑现收益,记者在近一年与基金经理的交流中也注意到,前期对于科创板的投资,很多基金还是仅限于打新的阶段。

    不过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越来越多,除了打新,个股的其它投资机会也在逐渐增加,但同时,科创板个股的分化也可能会越来越大。

    诺德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王恒楠认为:“未来科创板最大的投资机会在于发掘其中优质的科技创新类企业,获取长期的超额收益。由于注册制的实施,上市企业不断增多,必然会出现很强的分化现象。这个过程中,不少企业可能被市场抛弃,只有优质的企业才会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并为投资者提供长期收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误发30万转账短信到工作群的局长被查

    下一篇

    军工股午后持续走强 板块涨停个股已达25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