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全国固投28万亿 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逾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6 22:46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公布,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速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超28万亿,同比下降3.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7%,制造业投资下降11.7%,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17、13.5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网上零售较快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

    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8万亿元。图为中国铁建的建设者在云南墨临公路一制梁场绑扎钢筋 新华社图

    上半年固投同比降3.1% 

    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1603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5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5.91%。

    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2.7%,降幅比1-5月份收窄3.6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回升。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3%,一季度为下降12.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5.8%和7.2%。医药行业投资增长10%以上,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0%以上。

    此外,社会领域投资增长5.3%,一季度为下降8.8%;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15.2%、10.8%,一季度为分别下降0.9%、4.0%。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收窄,与快速、及时地拉动内需有非常大的关系。基础设施项目的质量也在优化。基础设施投资快速恢复,再加上其他一些投资恢复,实际上也拉动了国内工业生产,比如水泥、钢材、工程机械等。

    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下降3.9%,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一季度为下降0.8%。

    基本生活用品和医疗用品较快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和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2.9%、10.5%、5.8%,比一季度分别加快0.3、6.4、2.9个百分点。

    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6.1%和5.8%,一季度分别为下降5.1%和3.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判断,关于下半年消费市场的增长态势,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的有效推进,消费便利性在逐渐改善,另一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推进,消费的供给也在不断优化。尽管消费下半年走势面临上述有利条件,但也面临不利条件,上半年全国人均居民收入名义增长是正的,但实际增长下降1.3%,所以对消费能力的培养下半年要下更大气力。

    陆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消费方面得益于纾困政策,也得益于复工复产,使得我国就业率相对于别的国家较高,只有就业保持稳定,经济才能真正稳定,从而带动消费的稳定,这样的循环才是良性循环。

    陆挺指出,上半年网上实物商品销售同比增长超过14%,相当一部分的服务业转移到网上,这和我们国家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有密切关联。而网络教育、网络会议,进一步推动了线上服务的业务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指出,消费方面延续了修复状态,但6月限额以上商品同比增长0.4%,较上月回落,主要是汽车零售拖累了增速。同时,居民收入增速仍然存在压力,将对可选消费品的增长形成扰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国资委:央企固投增速逐月加快上行,正完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