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卡倍亿拟募资3.45亿今过会 重点投新能源车电缆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6 00:26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车市“寒冬”下,汽车线缆生产商——宁波卡倍亿电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倍亿)拟IPO募资大举扩产。

    7月16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将审议卡倍亿登陆A股的事宜。然而过去3年,卡倍亿的产能利用率已下滑逾23个百分点,目前公司整体产能利用率已不足65%。

    此次IPO,卡倍亿拟募资3.45亿元加码汽车线缆主业。不过,在公司大量产能闲置背景下,其募资扩产的合理性存疑。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卡倍亿位于成都的生产基地了解到,或因产能闲置,目前卡倍亿成都基地部分厂房已被其他公司租用。

    去年受国内汽车业“寒冬”的影响,卡倍亿整体营收为9.13亿元,下滑了14.5%;扣非后净利润为5430多万元,下滑约9.5%。今年一季度,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卡倍亿营收下滑逾两成;不过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营收将增长约4.13%。

    目前,卡倍亿三大线缆生产基地分布在宁波、本溪和成都,图为成都基地 每经记者朱万平 摄

    产能闲置出租厂房

    从创立于1986年的宁海县接插件总厂算起,卡倍亿已经具有30多年的历史了,而经过30多年的发展,卡倍亿已成为宁波当地颇受瞩目的明星企业,目前卡倍亿主要生产汽车电线电缆、绝缘材料两类产品,而公司95%以上的营收来自于汽车线缆业务。

    目前,卡倍亿三大线缆生产基地分布在宁波、本溪和成都。而成都基地的主体是卡倍亿全资子公司——成都卡倍亿汽车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卡倍亿)。启信宝显示,成都卡倍亿的注册地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车城东四路299号”。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成都卡倍亿的注册地发现,在成都卡倍亿公司大门口摆放着成都宏鑫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宏鑫源)的招聘材料。成都宏鑫源成立于2012年,由雷全治等3名自然人合计持有100%股权,从股权结构上看与成都卡倍亿毫无瓜葛。

    启信宝显示,成都宏鑫源的注册地是“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车城东四路299号2号车间(栋)1层101号”,上述地址正好位于成都卡倍亿的厂区内。招股书显示,位于“成都龙泉驿区车城东四路299号2号车间(栋)1层101号”的2号车间是成都卡倍亿的不动产,不动产编号为龙房权证监证字第0725988号。

    一位接近成都卡倍亿人士透露,目前成都卡倍亿的厂房已经基本建好并投入了生产,但因产能闲置,成都宏鑫源等公司均在租用成都卡倍亿的厂房进行生产。

    实际上,在成都卡倍亿的注册地存在多家公司。比如四川栋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由自然人李富彬和巫燕分别持有60%和40%的股权,该公司注册地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车城东四路299号2号车间”,但从股权上看也与成都卡倍亿毫无关联。

    成都卡倍亿对外出租部分厂房的背后是,卡倍亿近年来产能利用率的大幅下滑。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卡倍亿汽车线缆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8.42%、78.15%、64.57%,处于连年下滑的状态。最近3年,公司产能利用率累计下滑了超过23个百分点。

    短期债务超过2亿

    卡倍亿主营汽车线缆,这属于汽车产业链上的中间产业,而下游汽车市场需求将直接影响汽车线缆行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受诸多因素影响,我国汽车市场需求持续低迷,连续18个月出现负增长。

    车市“寒冬”下,国内诸多龙头车企的日子都不好过。以国内汽车业龙头——上汽集团(600104,SH;昨日收盘价19.21元)为例,2019年上汽集团扣非后净利润下滑了超过33%;而今年一季度,上汽集团营收下滑约47%,扣非后净利润暴跌超过90%。

    下游车企日子“难过”,卡倍亿的业绩也转头向下。2019年公司整体营收为9.13亿元,下滑了14.5%;扣非后净利润为5430多万元下滑约9.5%。而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卡倍亿的营收下滑逾两成。

    由于传统燃油车消费疲软,为此,公司将IPO募投的重点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电缆项目。不过,去年以来,由于补贴退坡等因素,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进入低迷期。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4.20万辆、120.60万辆,同比下降2.30%、4.00%。

    “如果汽车市场消费持续低迷、新能源汽车增速进一步放缓,将会对整车厂商经营业绩造成持续不利影响,并向上游汽车零部件行业传导,使得公司经营业绩面临大幅下滑的风险。”卡倍亿在招股书中坦言。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末,卡倍亿账上的货币资金近6070万元左右,但公司的短期债务却超过2亿元。而报告期内,卡倍亿也曾向公司实控人林光耀借款657万元,年利率高达12%。不过,林光耀也曾占用卡倍亿约数百万元资金,但这笔款项的年利率却只有4.32%。如此来看,林光耀似乎占了卡倍亿的“便宜”。

    (实习生彭泠溪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保险科技应用迎发展新节点 中国太平科技创新全面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