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华英国公司是否需要担心中方会对他们采取反制措施?外交部: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21:16

    每经编辑 步静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0年7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承认,称他劝说了很多国家不要使用华为,表示想跟美国做生意就别用华为,否则会影响有关国家同美国的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这只能再次证明,有关禁用华为的决定与国家安全无关,而是高度政治化的操弄。也再次让世人看清,到处恐吓、威逼、挑拨的不是中国,是美国。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你说中国有权维护本国企业的利益,中方会对英国就华为所做禁用决定采取什么惩罚措施?

    华春莹:我刚才已经说了,这不是一家企业、一个产业的问题,而是英方不计代价将商业和技术问题高度政治化的问题,是中国在英投资安全受到更明显威胁的问题,是我们对英国市场能否保持开放、公平、非歧视的信心问题。中方将全面、严肃评估这一事件,并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在过去近20年里,英国同华为开展了非常良好的合作,肯定不是为了华为的利益,而是为了英方自身的利益。同样,英方决定禁用华为,损害的也将是英方自身的利益。世界很大,英国相对较小,我想这一禁令不会阻止华为的发展和壮大。

    路透社记者:你认为在华英国公司是否需要担心中方会对他们采取反制措施?

    华春莹:关于英方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条件下,以莫须有的风险为借口,配合美国歧视、排除中国企业问题,我刚才已经非常清楚地阐释了中方立场。这是中国在英投资安全受到更明显威胁的问题,是我们对英国市场能否保持开放、公平、非歧视的信心问题。中方将全面、严肃评估这一事件,并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中国有句俗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任何决定和行为都需要付出代价。我注意到很多英国企业,包括英国商会、英国电信企业等,都明确表示反对英国政府这一决定。英国政府应该严肃认真对待这一问题。英方究竟能否保持其独立自主地位,还是甘心沦为美国附庸、为美国火中取栗?英国政府有责任作出最符合英国人民利益的选择。

    路透社记者:如果其他国家对华为采取与英国类似的政策,他们是否也将面临报复措施?

    华春莹:你的提问涉及到各国政府的判断力问题。华为同170多个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刚才有记者提问说,特朗普总统公开表示,他向各国施压,称如果要跟美国合作,就不能同华为合作,这是赤裸裸的威胁,大家看得很清楚。我相信绝大多数国家领导人有智慧作出自己的判断,会基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最符合他们国家人民和企业利益的决定,并采取正确行动。我们对此有足够的信心。

    大家也看到了,尽管美国如此打压,但中国企业和中国发展的步伐没有停止。我们不希望由于某个国家屈从于美国的恐吓对中国企业采取不利措施而对其进行报复,我们希望的是同所有国家本着平等、互利、互惠、共赢原则开展合作,这也是各国人民都希望看到的。报复并不是我们所追求的,我们追求的是共赢合作。你可以告诉英国政府,他们是少数,他们站在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开润股份:董事高晓敏、钟治国计划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06万股

    下一篇

    *ST交昂:中金集团l累计增持约421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