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市里的尴尬:上半年新增私募基金9772只,却有1512只遭清盘,近八成为提前清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18:40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上半年的A股市场,可谓是牛气冲天,核心资产个股不断被爆炒,而市场的走牛使得私募机构赚得盆满钵满。上半年中,私募机构合计发行了9772只私募产品,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为6279只,百亿私募灵均投资上半年发行54只基金居首。不过尴尬的是,在牛市行情中,却有私募机构的私募产品遭遇清盘,上半年合计1512只私募基金遭遇清算,有78.31%为提前清算,股票策略基金占比最高,这些私募真可谓是倒在了黎明前。

    牛市抄底明显,私募上半年新增私募基金9772只

    A股今年上半场刚过去,市场走出了牛市的感觉,不少核心资产个股被炒上了天。截至7月15日收盘,A股合计有117只百元股,其中已经有16只股票的股价超过300元。从个股涨幅来看,截至7月15日,合计16只个股涨幅在500%以上,其中最牛个股非万泰生物莫属,年初至今涨幅超2369%,另外斯达半导涨幅1883%位居第二,而沪硅产业以1215%的涨幅位居第三。

    股市的火热行情,也让私募基金的收益水涨船高。截止6月底,私募排排网纳入统计排名的16040只私募基金今年来整体收益为13.28%,正收益产品占比为80.95%,其中主观策略收益为13.68%,跑赢量化策略11.71%的平均收益率。分策略来看,受益于结构性牛市行情,以及消费、医药、科技板块的出色表现,股票策略以14.46%的整体收益领跑八大策略,固定收益策略则以5.41%的收益表现垫底。

    随着私募亮眼的业绩,私募机构也加大了发行新产品的力度,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私募基金行业共计发行私募产品9772只,平均每月发行1628只。从月度发行量来看,除了1月、2月和5月外,其余三个月份私募基金发行量均超过1500只。其中3月份是今年以来产品发行的巅峰,当月共计发行产品2733只;

    而从证券类私募基金发行数量来看,上半年共计发行6279只证券类私募基金,月均发行1046只。其中3月与6月的发行数量均超过千只,分别为1976只和1245只,5月份也有926只。进入6月份以来,私募对A股市场态度明朗且积极,在行情震荡向上的同时,证券类私募基金的发行量也在6月份创出上半年次高。

    尴尬:上半年1512只产品遭清盘,近八成提前清算

    对于3月发行量激增的原因,私募排排网认为,有疫情冲击之下私募低位建仓捡筹码的因素所在。此外从发行私募数量较多的私募机构来看,上半年有85家证券类私募发行了至少10只以上私募产品,包括念空数据科技、玄元投资、宁水投资、通怡投资、景林资产在内的12家私募上半年发行产品数量均超过30只,其中灵均投资以54只居首,迎水投资发行53只产品次之,泛海投资上半年也足足发行了48只私募产品。

    在牛市氛围下,各大私募机构都加大马力发行私募产品,但是也有不少私募产品倒在了黎明前,在牛市中遭遇清盘的尴尬。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共1512只私募产品清盘。从清盘原因来看,近八成为提前清算。具体来看,1184只基金状态为提前清算,占比78.31%;有316只为到期清算,占比20.90%;也有12只为延期清算,占比仅有0.79%。

    从已清算产品的投资策略来看,股票策略清算产品最多占比高达42.13%;一向以稳健著称固收策略私募也未能幸免,清算产品数量占比仅次于股票策略,达到14.02%;复合策略、管理期货策略、相对价值策略清算产品占比分别11.01%、8.89%、7.46%。由于海外基金本身基数不高,清算产品也较少,仅有4只在今年上半年被清算,且均为到期清算。对此私募排排网认为,3月份美股暴跌引发的全球市场震荡,或是不少产品提前清算的主要原因。

    市场多空分歧加大,私募对后市态度出现分歧

    近两日大盘站上了3400点之后,市场多空分歧加大,私募对后市态度出现分歧。榕树投研总监杜志君认为,目前上证指数刚刚突破3400点,相对2015年的5000点还是比较低的,有很大空间。而创业板、中小板等指数包含的科技等类型成长型股票的比重更高,在科技浪潮和新基建的带动下,指数的弹性也会更大,比上证指数等权重指数表现更强。

    茂典资产预计,上证指数等权重指数上升空间并不会大,未来资金预计可能还是会更偏好成长类公司,风险就在于股价会透支太多未来的成长预期。目前看好高端制造业、医药、消费、科技等,但选股的前提是估值和业绩成长两个的匹配性,如果透支过多,也不会介入。

    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晓飞认为,中小市值股指强于权重指数的状况还会延续,均衡配置云计算、医疗、物管等前期领涨板块,同时配置房地产、有色、建材等低估值但有一定弹性的传统经济板块。选股上,挖掘具有创新内核的“伟大”公司,或者寻找严重低估的股票,就是努力寻找“未来的茅台、一块钱的五粮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永艺股份:永艺控股解除质押500万股

    下一篇

    神州泰岳:减持计划实施完成 实际控制人王宁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减持6959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