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机长》原班人马筹拍《中国医生》,钟南山寄语:希望这部电影能走出国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14:06

    据介绍,即将拍摄的抗疫主题电影《中国医生》,聚焦武汉抗疫一线,将以武汉医护人员及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为人物背景,从人性的角度,运用独特的叙事,以及极具冲击力的镜头语言,全景展现抗疫一线充满奉献和牺牲精神的中国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19年,一部取材于真实事件的《中国机长》,感动了无数观众。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抗击疫情的战疫打响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演绎出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故事。

    这些战疫故事,也将变成一部影片:《中国医生》。这部反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影片,近日有了新的进展。

    7月10日上午,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会见中国影协副主席、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著名导演刘伟强等一行,就抗疫主题电影《中国医生》(暂定名)的拍摄制作进行座谈交流。

    《中国机长》原班人马筹拍《中国医生》

    博纳影业将要筹拍《中国医生》的消息,早在5月份就已得到证实。5月27日上午,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电影复工复产专场)上,博纳影业宣布在广州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总部,负责包括《中国医生》在内3部电影的创作。

    当时,于冬向记者表示,《中国医生》聚焦以钟南山为代表的医生群像,取材援鄂医疗队的故事,目前正积极创作剧本,计划年内开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医生》由《中国机长》原班人马筹拍,仍将由刘伟强执导。猫眼专业版显示,去年,刘伟强执导的《中国机长》,最终斩获29.12亿票房。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7月10日的座谈会上,于冬通报了有关电影工作情况,指出广东博纳将落户广州南沙,未来将围绕主旋律打造系列电影精品。

    据介绍,即将拍摄的抗疫主题电影《中国医生》,聚焦武汉抗疫一线,将以武汉医护人员及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为人物背景,从人性的角度,运用独特的叙事,以及极具冲击力的镜头语言,全景展现抗疫一线充满奉献和牺牲精神的中国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

    为了筹拍影片,主创团队已经做了大量准备。武汉解封后,“就派出采拍小组深入疫情一线,与数百位医护工作者面对面交流了解、搜集资料”。

    电影《中国医生》采拍小组与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面对面沟通

    主创人员还采访了包括钟南山院士本人、广州驰援武汉第一人、广东援鄂医疗队,以及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中心医院等抗疫战线最前沿的医护人员,拍下了大量一手视频资料。

    据了解,博纳影业希望能借由电影《中国医生》,向所有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防疫工作者致敬。2021年,影片将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影片全国公映。

    钟南山谈影片:用人文精神打动国内外观众

    座谈会上,钟南山院士在谈及当前疫情防控时说:“我相信人永远比病毒聪明。”

    “虽说病毒难以预测,但从原始社会至今,人类已然渡过了千难万险,如今现代社会有发达的医疗科技和社会管理措施,再加上现在全世界的医务人员、甚至老百姓都对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了基本常识,人们不会再像以前那么被动。”钟南山说,接下来还要注意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研究全世界怎么加强合作,二是注重对人们心灵的抚慰。

    钟南山院士和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

    谈到《中国医生》这部影片时,钟南山说:“我很期待,希望你们不仅要走访一些抛头露面比较多的专家,还要更多地采访在一线埋头苦干的医务人员,他们是大多数。”钟南山院士表示,他之前看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认为以普通人视角讲述大格局故事的方法就很好。

    对于影片的传播,钟南山说,目前国外有些人喜欢将病毒贴上政治化标签,他希望电影能从人性的角度打动观众:“这部电影除了在中国放映以外,最好也能在国外放映,要用国内外观众都能理解的方式,用真正的人文精神打动观众。”

    钟南山院士和导演刘伟强

    钟南山院士还回忆了上世纪80年代的影片《人到中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对改革开放后电影印象最深的还是《人到中年》,当时我国外的医生朋友们都看哭了,如果《中国医生》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那就很了不起了。”钟南山院士表示,如果《中国医生》能引起国外观众的共鸣,那就非常成功。

    “国际疫情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这对人心理的影响要大过对身体的影响。我们现在需要一个提升士气的办法,或者说心理疏导的办法。”钟南山院士说。

    图片来源:除已标注部分外,均来自博纳影业微信公众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人民日报、博纳影业官方微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0上半年游戏公司都很滋润?也有知名公司业绩暴降近140%

    下一篇

    恢复跨省游后 国内跟团游自由行搜索量暴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