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罕见逆转!200所大学施压,谷歌、脸书和推特纷纷声援,特朗普政府取消留学生签证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12:25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月14日,美国地方法院法官艾莉森·伯劳斯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同意撤销其针对国际留学生的签证限制政策。

    伯劳斯当日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政府的律师一起参加了在线听证会。他表示,学校和政府达成的协议将使7月6日的命令在全国范围内被撤销。

    2fa89e69.jpeg

    这是7月14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拍摄的哈佛大学校园(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发布通报称,2020年秋季学期的外国留学生如果仅上网课,将无法取得赴美签证或维持当前签证。

    对此,《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这一新政被取消,是特朗普政府在移民政策上的罕见逆转。

    上述评论表示,该规定已经对一些国际学生产生了实际影响。在几份法庭文件中,美国大学报告说,美国移民官员在机场阻止学生入境美国,因为他们的学校计划只提供网上课程。

    8日,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就该新规对联邦政府发起诉讼,希望法院暂停联邦政府实施这一规定。在本次开庭之前,美国17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首都华盛顿)起诉联邦政府。另外,超过200所美国大学提出支持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诉讼。

    14日,包括谷歌、脸书和推特在内的十几家科技公司也表示支持哈佛和麻省理工的诉讼,批评联邦政府的新规将损害其业务。这些科技企业指出,“美国未来的竞争力取决于吸引和留住有才华的国际学生”。

    双方开庭前和解

    据中新网,美国波士顿联邦地区法院14日在开庭审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对美国联邦政府提起的诉讼时宣布,美国国土安全部及其下属的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同意撤销一项禁止国际学生在美国学习网课的签证政策。

    据《哈佛大学校报》网站报道,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将恢复今年3月份发布的指导意见,允许国际学生持学生签证留在美国学习网课。负责此案的法官艾莉森·伯劳斯称,双方达成的这份协议适用于全美。

    这一消息宣布后,美国多所大学校长对此表示了欢迎。

    南加大校长卡罗尔·福尔特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对于我们的国际学生和整个高等教育而言,这是令人激动的胜利。我为南加州大学和全国各地的同事感到自豪。”

    普林斯顿大学也在回应中称,欢迎联邦政府撤销留学生禁令的决定。

    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李·博林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来自高等教育界及其他地方的压倒性反对,成千上万的国际学生免于这种不明智的政府政策可能带来的破坏性后果。”

    纽约州总检察长詹乐霞(LetitiaJames)说,特朗普政府急于重新开放学校的想法,“威胁着纽约和全美其他地区所有学生、全体教职员工以及数亿居民的公共健康和安全。”

    345113d4.jpeg

    7月14日,一名女子查看美国纽约大学教学楼入口处张贴的通知(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曾遭到美国社会广泛批评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今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疫情。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入境和海关执法局随即发布指导意见说,为因应疫情,在紧急状态期间采取签证豁免政策,允许国际学生在线学习。

    7月6日,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发布通报说,2020年秋季学期的留学生如果仅上网课,将无法取得赴美签证或维持当前签证。

    这项针对留学生的签证新规招致美国社会广泛批评及多项诉讼。

    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8日率先提起诉讼,请求联邦法院叫停签证新规。诉状说,这项签证新规违反美国联邦《行政程序法》,是在没有提出任何正当理由、未经公众评议且考虑不周的情况下发布的。随后,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高校、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在内的多个州和美国首都华盛顿也提起诉讼,要求阻止新规实施。约百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美国国土安全部,呼吁撤销留学生签证新规。

    据报道,截至14日开庭,两校诉讼获得美国数百所高校、70多个高等教育团体和谷歌、微软等十几家高科技公司提交法律文件予以支持。这些高校和教育团体表示,签证新规将危及包括留学生在内所有学生的健康安全,损害美国高校的学术利益和经济利益。

    美国高科技公司在支持两校诉讼的法律文件中说,国际学生不仅给美国经济带来每年数百亿美元的直接贡献,还有助于确保美国企业“继续引领世界创新”。如果国际学生因签证问题被迫回国,美国企业和整体经济都将受到影响。

    美国高校和媒体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出台留学生签证新规的主要目的是施压美国学校秋季学期正常开学,学生返校上课,从而全面重启经济。但当前美国疫情不断加重,国际旅行限制严格,新规使大量留学生处境困难,也打乱了众多高校针对疫情所作的秋季学期教学安排。

    另据BBC此前报道,在美国的国际留学生中,近四分之三来自亚洲。其中,有48%是中国留学生。

    美国国际教育学会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高校注册学习的国际学生数量超过100万人。该学会发布的《2019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8年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总人数近37万,约占美国高校外国留学生总数的1/3,并贡献了超过140亿美元的学费等费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中新网、中国日本、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外交部:中方将对美方相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

    下一篇

    可以组团出省旅游了!重磅通知上热搜,旅行社电话被打爆,10只股票逆势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