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痛下决心!明年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10年禁捕!沿江10万多艘渔船要退捕,近30万渔民需转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12:28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今天(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农业农村部、人社部部等部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情况。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今年1月1日,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按期实现全面禁捕,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10年禁捕。目前,渔船退捕和渔民安置等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地已累计退捕渔船将近8万艘、渔民近10万人,上海、江西、云南等省市已提前完成退捕或将退捕渔船提前封存。

    图片来源:中国网直播

    近30万捕捞渔民需转产安置

    明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10年禁捕,这涉及沿江10多万艘合法持证捕捞渔船的有序退捕,近30万捕捞渔民的转产安置保障。

    据央视新闻,国家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抓好退捕渔民安置工作,帮助他们“走上岸、立住脚”是做好禁捕工作的重要内容。总体看,退捕渔民多数年龄偏大,技能相对单一,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转产就业难度不小。从就业渠道上讲,可以概括为“四个一批”。

    一是发展产业安置一批。依托沿江沿湖资源生态优势,充分发挥渔民水产捕捞等技能专长,大力发展稻鱼综合种养、池塘养鱼、水产品加工、休闲渔业等涉渔产业,增加产业就业空间。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在适宜的湖区库区统一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吸纳退捕渔民参与资源养护。

    二是务工就业安置一批。充分挖掘农业生产、工程建设、企业吸纳、扶贫车间等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对有转产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加大岗位推送、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力度,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提升退捕渔民就业能力,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转产就业。

    三是支持创业安置一批。对有意愿在渔业等领域创业的退捕渔民,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支持设立一批富有特色的渔业创业孵化基地。对退捕渔民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一定期限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自筹资金不足的,及时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四是兜底帮扶安置一批。对大龄、长期未实现就业的退捕渔民,及时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援助服务和针对性政策帮扶。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统筹退捕安置和禁捕监管任务需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退捕渔民参与巡查监督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与农业农村、发改、财政等部门一起,把退捕渔民安置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政策落地,努力帮助退捕渔民上岸就业。

    最高曾占全国淡水捕捞产量的60%,如今不足1/630

    渔船退捕和渔民安置成本和困难如此大,长江流域为何还要禁捕?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说明了三点原因。

    一是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长江流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典型的区域,近年来其生态功能显著退化。当务之急是通过补偿政策引导渔民放弃传统捕捞权益,减少对渔业资源的竞争性过度捕捞,延缓长江渔业资源急剧衰退趋势,为长江生态环境留出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二是落实中央系列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长江经济带,指出“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强调“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已经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7年至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对长江禁捕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8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具体目标任务。实施长江禁捕退捕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彰显了党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态基础高度负责的执政理念,是我们必须全力抓实抓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三是推动渔民生计长远发展的有效途径。长江流域渔业资源曾经极为丰富,鱼类曾经占当时全国淡水捕捞产量的60%,如今不足1/630。近年来,长江已经基本丧失捕捞生产价值,“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网直播)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网直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可以组团出省旅游了!重磅通知上热搜,旅行社电话被打爆,10只股票逆势涨停

    下一篇

    君实生物登陆科创板 股价大涨200%市值超14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