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短线震荡加剧 大盘难以深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22:16

    本周二,A股显著回落,上证综指跌0.83%至3414.62点,深证综指跌0.85%至2309.57点,中小板综指跌0.86%,创业板综指跌1.13%。各股指盘中一度深跌2%以上,最后一小时扳回一部分跌幅。北上资金罕见地大幅流出150亿元,茅台、五粮液、中国中免、宁德时代净流出量大。

    创业板跌幅稍大,本质上仍属于强势。当整体经济不很旺的情况下,传统行业个股很难出现跨越式发展,黑马一般较易出现在科技股较多的创业板、科创板。由以往行情看,创业板一旦走强,空间可能会超预期,投资者还是顺势而为较好,不宜主观猜顶。本周一创业板注册制迎来第一批上会企业,首批上会的4家企业均顺利过会,市场预计8月中旬后这些注册制下的创业板新股就将上市。届时创业板是个节点,投资者应注意短期风险。

    隔夜美股因大牛股特斯拉震荡而有所下跌,三大股指中的纳指下跌最为显著,使周二A股也承受压力,A股中科技股也大多调整,这也是创业板跌幅稍大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外部局势本周有趋于紧张的苗头,军工股表现不错。周一已有疲态、股价已高得离谱的免税板块周二进一步杀跌,百联股份、凯撒旅业跌停,龙头中国中免连续第二天下跌。

    近期最强的就是免税及部分科技股,特别是与电动汽车及自动驾驶相关的科技股,此类个股正处于风口。投资者看对风口固然重要,但真正参与其股票时,最好能兼顾到业绩,看看该风口能否带来公司业绩增长,如果能,当然可以参与,如果只是概念而并无业绩提升的指望,那么就该及早抽身。

    个人觉得免税板块中有不少个股的确定性是极差的,尤其是一些跟风或蹭热点品种。至于电动汽车及自动驾驶个股,这是新经济,是未来主流,我觉得未来业绩是可以期待的。上周五预增的中科创业便属于智能汽车领域的牛股,该股上周五及本周一涨停,周二依然顽强飘红。业绩是股价最可靠的保障,此类个股未来就算下跌,一般也难跌回起点。

    周二上午,我国6月进出口数据公布,以人民币计价,6月出口同比增4.3%,显著高于5月的增1.4%,亦优于预期的增3.5%;6月进口增6.2%,大幅优于5月的降12.7%,也大幅优于预期的降4.7%。若以美元计价,上述数据稍变,但整体趋势也相差不多,即进出口双双增速,其中进口增速回升最为明显。

    经济渐入佳境,比首季回升了不少,只不过绝对值并不算高,就业、商业、消费等方面依然有困难。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加上外部不确定性有增无减,故投资者不必看得太高,现在远未到张口闭口“大牛市”的时段,投资者只宜当成中级行情对待,边打边看最贴近实际情况。

    大盘虽有调整,但应该不坏,建议投资者可趁回调布局,方向仍应扣紧中报业绩向好品种。大盘调整与“主动降温”及“外部形势意外趋紧”这两因素相关,而我觉得这些因素要么是难以持久的,要么是可逆的,所以我对调整并不感到紧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家券商上半年业绩抢先亮相 华林证券净利最高预增55.74%

    下一篇

    10年逾190宗破产案 热潮退去又迎低油价冲击 美国页岩业如何度过危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