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剧烈震荡不可怕 继续看好大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22:16

    市场调整突然来临。看来,疯狂过头的时候,对市场看空的声音,还是要引起重视。

    昨天盘中,指数出现大幅调整,沪指一度跌了超过70点,创业板指数的跌幅更是一度超过3%。遇到这样的剧烈震荡,你怕了吗?达哥可以明确地回答大家,观点不变,继续看好市场。

    震荡原因

    市场太疯狂了,必然会出现调整。关于市场到底会疯狂到何种程度,网上有很多段子。

    其实也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大跌,沪指最后跌了不足30点,创业板指数跌幅约1%,这个调整幅度是可以接受的。只不过,盘中个股大面积调整,而且跌幅都不小,这让投资者有些不适应。

    昨天大跌的一个最重要原因,还是前期市场太疯狂,累计了不少获利盘。

    从盘面看,昨天不少个股跌幅很大,其中不少是前期暴涨的股票。比如科创板的硕世生物,跌了10%,但从去年12月该股上市之后,到前天累计涨幅高达10倍。而这10倍的涨幅是从上市之后开始计算的,还不是和它的发行价比较。另外,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振德医疗、华大基因、延江股份等,昨天也遭遇跌停。

    另外,免税概念股也集体遭遇重创。在昨天的道达早评文章中,我们提到了王府井被大股东减持的信息。昨天王府井还算坚挺,龙头就是龙头,只跌了3.82%,但其他跟风炒作的免税概念股就比较惨了,凯撒旅业、百联股份、红旗连锁、众信旅游等遭遇跌停或跌幅超过9%。

    除了这两个板块有点短线降温的感觉外,个人认为其他跌幅较大的个股还是属于正常的强势调整。

    另外一个导致昨天大跌的原因是北向资金大幅撤离。昨天,沪股通净流出39.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11亿元,两市合计净流出150亿元,创历史纪录。而就在前天,北向资金还净流入近100亿元。

    行情尚有

    面对市场剧烈震荡,不少朋友慌了、怕了、撤了。达哥觉得,大可不必惊慌失措,在强势行情中,往往涨的时候很凶,跌的时候也是如此,这样的调整经历得太多了。本轮行情才启动两周,就此结束的概率很小。

    当然,达哥如此有底气,也不是凭空说的。

    首先,市场依旧活跃,热度也在。两市成交继续维持1.7万亿元,如果大盘调整,最怕的是缩量。一旦缩量,人气就没了。只要成交量维持,那就不算糟糕。

    其次,昨天虽然有不少个股跌停,但涨停个股也有100多只,而市场一大“主战场”科创板则继续上演疯狂。其中,上周才上市的国盾量子,昨天没有涨跌幅限制,涨幅高达24.61%。刚刚上市第六个交易日的天智航,昨天开始有涨跌幅限制,就立刻以20%的幅度涨停。还有半导体龙头企业沪硅产业,盘中一度涨近19%,收盘涨幅10%。

    点出这3家公司的目的,并不是让大家继续参与这些公司。达哥只是想说,科创板并没有因为昨天的大盘震荡而降温,市场依旧非常强。

    再说,很多大牛股昨天并没有下跌,而是继续创新高。比如医药股的长春高新、健康元、西藏药业等,比如白酒股的五粮液等,还有科技股中的卓胜微等,走势形态都维持得很不错。

    达哥觉得,昨天市场虽然震荡得厉害,但不至于说顶部就来了。沪指从3000点涨到3400点,如果行情就告终了,那今年的行情会成为笑话。

    沙盘推演

    这个时候调整一下并不是坏事,至少技术指标得到了修正。现在调整一下,总比连续逼空之后再调整的杀伤力要小得多。

    现在的市场情况下,空仓的人怕涨,重仓的人怕跌。现在还有很多人空仓,很多人还在玩模拟盘,搞练习赛,他们都等着大盘跌下来再进场。既然如此,大盘出现深度调整的可能性就不大。

    对于后市的短期表现,达哥不作过多的预测,只想表明一个态度,大方向不变,继续看好。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4家券商上半年业绩抢先亮相 华林证券净利最高预增55.74%

    下一篇

    10年逾190宗破产案 热潮退去又迎低油价冲击 美国页岩业如何度过危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