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直击九江市江洲镇:未成年人老年人被劝撤离 部队官兵赶轮渡驰援防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22:16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王可然    

    长江九江段水位不断告急,逼近1998年的历史水位。

    地处长江中心的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四面环水,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近日发布撤离通知,对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和65岁以上的老人劝离江洲镇。

    7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江洲镇采访时发现,有不少长年在此生活的老年人,不愿意离开,他们认为自己经历过1998年的洪水,现在的洪水对他们还构不成危险,因此不愿意离开。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江洲镇有很多地势较低的耕地被受内涝的影响被淹。承包了1500亩耕地的江洲镇蔡洲村村民黄克林表示,今年有300多亩耕地被淹,他自2014年开始承包以来,7年间有5年被淹,只有2018年和2019年两年没有水灾。

    7月14日,部队官兵搭乘轮渡驰援江西省九江市江洲镇,以保障长江洪峰经过当地时的安全 每经记者于垚峰 摄

    七旬老人的“坚守”

    江洲镇,又名江洲岛,位于江西省北部,是九江市的一个岛镇。江洲镇地处长江中下游,是长江中的冲积岛,四面环水,岛上是平原地貌。

    7月14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江洲渡口搭乘轮渡前往江洲镇,这也是江洲镇居民进出小镇的唯一通道。平常轮渡的过江时间是一小时一班,现在防汛时期,轮渡不间断地接送往返的抗洪抢险人员和当地居民。

    这已经是长江九江段水位超警戒水位,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撤离通知的第二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江洲镇采访时发现,有不少位于地势较低的房屋已经是大门紧闭,居民都已撤离了江洲镇。

    在江洲镇的大街上,包括饭店、五金店、商店在内的门店都已经关门歇业了,同样位于街上的一个村委会,内涝形成的洪水已经进入村委会的院子,淹没了台阶。另外有一栋正在建设的江洲镇便民服务中心,已经淹过了一楼的过半位置。

    不过,记者在江洲镇采访时发现,仍然有不少的村民不愿意离开江洲镇,这些不愿意离开的江洲镇的村民,多数是住在后来筑起较高的堤坝上的村民,且主要是年纪较大的老年人。

    一位名叫黄贵华的老人,今年已经72岁,记者来到他家时,他正坐在屋前的小椅子上看外面往来的各种救援车辆,脸上写满了淡定。

    “在这里生活了70多年,我感觉这里很适合生活,空气又好,不想离开这里。”黄贵华说,现在家里就是他和老伴两人生活,4个儿女都已经离开了江洲镇,在九江市区工作。

    黄贵华说现在年纪大了,家里种了2亩玉米,其余的田地都租给了别人,不过这2亩玉米地的收成也不足以保障他们两个人的生活。“平时还帮别人种菜,一年也有一两万的收入。”

    耕地7年被淹5年

    在江洲镇上,像黄贵华这样的老年人有不少,都留守在家中。而他们的田地,大部分都租给了专业的农户耕种。

    黄克林,就是这些承租户中的一员,他从2014年开始承包同村村民的田地,至今已经是第七年了。

    记者来到黄克林家时,他正在开着小卖铺的家中闲坐。他说平常这个时候,在家里肯定找不到他,一般都在田地里工作。“今年情况特殊,洪水来临,也去不了田地里,因此就在家中。”

    黄克林一共承包了1500多亩耕地,其中种植棉花350亩,水果玉米300多亩,饲料玉米400亩,大豆500多亩。他告诉记者,现在已经被水淹了300多亩,并且还有数百亩处于较危险的地势,一但洪水继续上涨,也有可能受灾。

    自从2014年开始大规模耕种以来,在这7年间,黄克林最担心的就是天气了。“我当然希望风调雨顺,过去两年刚刚好一点,今年又遇这么大的洪水。”

    今年并不是黄克林被淹的第一年,2014年第一次承包时,就遭遇了水灾,并且在此后的连续4年,都出现了耕地被水淹的情况,每年都要被淹掉两三百亩。也就是说,黄克林承包以来,7年间,就有5年遭遇了水灾。

    黄克林表示,只要一遇上洪水,亏损是肯定的。因为购置了包括收割机、拖拉机、播种机等现代化机器,这些已经付出的成本,让黄克林即使遇到了水灾,也要继续承包下去。“继续种下去,这些成本就会变得更低。”

    长江的洪水险情尚未过去,就在记者结束在江洲镇采访准备从渡口返回九江的时候,载着近600名部队官兵的车辆正从轮渡上下来,驰援江洲镇防洪,保护堤坝和江洲镇的安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纳指跌幅扩大至2%,特斯拉跌近3%,此前一度涨6%

    下一篇

    汛情阶段性度过高峰 鄱阳湖区洪水预警“由红转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