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2%!6月进口增速创年内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22:16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进出口表现可谓强劲,不仅增速年内首次双双实现正增长,而且单月进口增速创今年以来新高。

    7月14日,国新办就2020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71万亿元,下降3%;进口6.53万亿元,下降3.3%。值得注意的是,6月当月进口增速6.2%,市场预期为下降4.7%;出口增速为4.3%,市场预期增速为3.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进出口贸易好于预期,在韩国、越南等亚洲周边国家出口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实现了出口正增长。原因是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二季度以来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业产出已经恢复到往年水平,对外贸增长形成了支撑。此外,二季度出口增长加快存在赶订单的情况,加紧完成前期积压的订单。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刘国梅制图

    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望加快

    从单月来看,据海关总署统计,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973.3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出口值15131.4亿元,同比增长4.3%;进口值11841.9亿元,同比增长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5月,受疫情影响,除3月份以外,其余单月进口增速均为负,4月和5月进口同比增速更是出现两位数负增长。6月进口增速不仅由负转正,而且录得6.2%的好成绩,创年内新高。

    刘学智对记者表示,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内需恢复好于外需,是6月份外贸数据的一大特点。二季度以来各项内需快速修复,特别是工业生产显著加快,对进口需求明显提升。进口大豆、铁矿砂实现大幅增长;受价格下跌影响,进口原油增速仍然为负,然而原油进口量也实现大幅增长。从进口量来看,内需恢复态势很好,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望加快。

    粤开证券宏观团队分析认为,6月出口增速回升,一方面因防疫相关的产品出口继续高增,另一方面则因欧美主要国家继续重启经济,从中国的进口需求有所上升。进口增速回升,和国内需求持续恢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止跌反弹有关。

    李魁文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率先复工复产支撑进口回升。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率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对进出口形成了有力支撑。“我们持续扩大进口国家和商品的范围,新增批准了5965家国外注册企业,加大农产品、食品进口保障力度。上半年,肉类(含杂碎)、粮食分别进口了1095亿元和154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3%和18.1%。”

    此外,上半年,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对东盟进出口2.09万亿元,增长5.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7%;对欧盟进出口1.99万亿元,下降1.8%;对美国进出口1.64万亿元,下降6.6%。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2万亿元,微降0.9%,降幅比整体低2.3个百分点。

    医疗设备6月出口590亿元

    李魁文表示,从季度看,在经历了一季度震荡后,二季度进出口有所回稳。今年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7.67万亿元,同比下降0.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3个百分点。

    记者梳理《2020年6月全国出口重点商品量值表》发现,上半年,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增速位列所有重点出口商品首位,出口金额590亿元。第二名是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这类产品包括口罩等防疫物资。据海关统计,前6个月,该类商品出口金额5210.6亿元。

    刘学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主要贸易产品类别来看,防疫物资出口增长较快,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较差。上半年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与防疫相关的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是带动出口的主要产品类别。机电产品和传统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负增长,是影响出口的主要产品类别。6月份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有所加快,单月的服装、玩具、家具出口实现增长。

    “近期,内需回暖较为明确,国内消费逐渐恢复促进消费品进口,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带动工业初级产品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回升也将带动进口增速。预计未来进口将好于出口,贸易顺差可能收窄。”刘学智说。

    粤开证券宏观团队也认为,欧美复工是避免经济崩溃的无奈选择,疫情暴发会拉长抗疫时间,自中国进口需求的恢复也是缓慢的。加之海外生产恢复,也会对国内产品有替代效应,一部分出口份额将从中国流出。因此,展望下半年,外需恢复可能会出现一些反复,而国内需求恢复相对更快,中国贸易顺差可能收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半年报业绩预告迎高增长!贝因美2020核心定位“续命发力”

    下一篇

    大族激光:股东大族控股解除质押约98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