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前首富的大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18:33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5G风口来了,都想飞,但并不是谁都能飞得起来。

    去年,天和防务兴冲冲发布5G通讯产业园项目计划,结果还不是被深交所质疑是否蹭5G概念炒作股价。

    彼时,天和防务明确否认,但没有实际动作,就很难让市场信服。

    果然,从今年初开始,天和防务就拿出了重仓5G业务的决心,除了要发行股份全资控股旗下两家生产通信设备元器件的公司外,还要募集配套资金,做大5G通信设备元器件的业务。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谭玉涵 摄

    如果梳理天和防务的成长史,其实不难发现,上市的这六年时间,其军品主业的业绩并不算太好,甚至一度因为单一依赖军品,连年亏损,走向退市边缘。

    可及时的民品布局,似乎让天和防务尝到了甜头,碰巧遇到5G这样一个时代机遇,让公司迅速找回底气,股价也跟着翻番。

    或许正如粉巷财经(ID:nbdfxcj)年初所预料的,已经吃到红利的贺增林夫妇,要借5G“卷土重来”……

    艰难的转型

    7月13日晚,天和防务2020上半年业绩预告发布,预计归母净利润6170.63~6611.39万元,同比大涨40%~50%。

    主要原因便是5G技术产业化和商用化进程加快,射频元器件需求大幅增加。

    可一开始的故事并不是这样的,当年的“中国民营军工第一股”如何会料到,自己竟成了5G概念股。

    镜头推到6年前,2014年,天和防务上市。

    因为独特的题材,刚登陆资本市场的天和防务,就吸引来众多投资者关注,除去上市首日大涨44%,又连续斩获12个一字涨停。

    《2015胡润百富榜》显示,凭借公司上市,天和防务实控人贺增林、刘丹英夫妇更是首次冲上富豪榜单,以64亿元财富问鼎陕西首富。

    但奈何风光就存在了那么一瞬间,上市当年,天和防务突然业绩下滑。

    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仅为7528万元,较上年减少48.59%,年报解释为军品业务特点所致。当时天和防务只有天伟电子一家子公司,其军品经营业绩大幅下降,直接导致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2015年更惨,公司迟迟拿不到国内军品订单,出口也不理想,当年亏损5533万。

    形势异常严峻,贺增林战略转型,开始向通信电子等领域的民品布局。

    通过采取并购、增资的方式,天和防务以2.5亿元,先后将5家民品公司纳入麾下。

    包括深圳华扬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扬通信)60%股权,西安长城数字软件有限公司(下简称西安长城)51%股权,南京彼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南京彼奥)51%股权等。

    在收购后的最初几年间,华阳通信和长城数字等并未完成业绩承诺。2017年,天和防务一度到了要出售资产以扭亏保壳的局面。

    而此时,一个围绕5G的风口正悄悄酝酿,天和防务此前布局的多家通信设备领域公司,成了其通向风口的钥匙……

    5G的顺风车

    2018年,5G商用号角吹响,各方力量跃跃欲试。

    在天和防务内部,5G风口也带来了民品订单的快速增长。

    据其当年年报表述,公司通信电子业务板块围绕5G相关业务及产品发力,完成了对全球重点通信设备商的供货布局。

    南京彼奥成为全球通信行业的隔离器/环形器主流厂家的核心供应商。同时,随着5G商用的开启,环形器、隔离器等产品,已逐步形成了持续、稳定的订单收入。

    当年,南京彼奥贡献了5989万的营收,华扬通信贡献了1.35亿,两者为天和防务带来的营收总贡献超70%。

    到了2019年,这种贡献更加凸显,当年南京彼奥营收1.37亿,华扬通信营收5.63亿。

    年报中,天和防务难掩喜悦:随着5G市场的逐步展开,公司通信电子板块的市场实现历史性突破。华扬通信批量供货全球6大设备商,市场订单持续增长……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尝到甜头的天和防务,在这一年还谋划了一件大事,建设“西高新天和防务二期——5G通讯产业园”。

    2019年开年不久,天和防务发布消息,拟投资17亿元,在西安市高新区用三年时间,投资建设“西高新天和防务二期--5G 通讯产业园项目”,业务范围包括 5G 通讯电子产品(隔离器、环形器、5G 射频微波芯片)及军民融合相关产品的生产。

    但是,计划刚刚提出,深交所的关注函就到了,说白了,深交所对于天和防务打5G牌是有质疑的。

    2015-2018四年间,天和防务扣非净利润接连为负,凭什么让市场相信公司有实力能在5G蓝海里分一杯羹。

    关注函的最后一句“最为致命”,是否存在利用 5G 热点概念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虽然天和防务否认了这一说法,但从那时起,其股价开始一路飙涨,加上扭亏为盈的业绩表现,天和防务似乎坐上了5G的顺风车。

    至于,贺增林夫妇在股价高位大规模减持,那就是后话了。

    大动作回应

    2020年1月,天和防务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子公司华扬通信剩余40%股权及南京彼奥剩余49.016%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现已更新为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这意味着,贺增林要往那个被质疑的5G通讯产业园里装东西了。

    7月13日发布的并购募资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披露了更多细节。

    华扬通信 40.00%股权的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3.6亿元,南京彼奥 49.016%股权的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2.3亿元,合计5.9亿。

    相较于四五年前收购时,两家公司的整体估值分别上涨了2.6倍和4.82倍。

    天和防务的解释是,在5G建设加速推进、自主可控及国产替代的大趋势下,两家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较大,盈利能力也大幅提升。

    事实也的确如此,南京彼奥除了当年就完成业绩承诺外,表现一直不俗,今年1-4月已贡献了超过2700万的净利,毛利率超过50%。

    华扬通信办公地〡每经资料图

    另一家华扬通信今年1-4月净利近5000万,毛利率26.77%。

    除了控股两家公司,天和防务还计划募集不超过5.9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标的公司5G环形器扩产项目、旋磁铁氧体生产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项目选址正是5G通讯产业园内。

    高调的行动,像是对当年被质疑借概念炒股价的有力回应。

    天和防务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粉巷财经,公司去年已拿下西安高新区两宗工业用地用于5G通讯产业园建设,这次的募资项目将在此落地。

    《草案》中称,我国正在稳步推进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商用化进程,但在5G部分元器件领域存在基础材料配套能力薄弱、器件研发核心技术缺失、成熟商用工艺缺乏等问题。随着5G布局的加快落地以及相关产品国产化的发展趋势,国内产业链将迎来升级发展的市场机遇。

    或许,这也是贺增林的机遇……

    (封面图来源:视觉中国)


    投稿、爆料请发送至邮箱:mjxafxcj@nbd.com.cn

    加入粉巷社群请扫码粉巷财经公众号文末二维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亚士创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注意!高盟新材:公司副总经理罗善国累计减持约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