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券商业绩如何?四家券商最先亮相,净利最高增长超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16:58

    近日,非上市券商的五矿证券、国都证券披露了母公司2020年半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前者实现净利润2.12亿元,同比下滑4.42%,后者实现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4.94%。上市券商中,国元证券和华林证券也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和预告。前者净利润达6.18亿元,同比增长42.77%;后者预计实现净利润2.75亿元至2.85亿元,同比增长50.27%至55.74%。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日,非上市券商的五矿证券、国都证券披露了母公司2020年半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前者实现净利润2.12亿元,同比下滑4.42%,后者实现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4.94%。据了解,五矿证券净利润下滑主要是人员规模增加所致。
    另外,上市券商中,国元证券和华林证券也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和预告。前者净利润达6.18亿元,同比增长42.77%;后者预计实现净利润2.75亿元至2.85亿元,同比增长50.27%至55.74%。

    五矿证券人员规模增加致上半年净利下滑

    五矿证券、国都证券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要求,公布了2020年半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母公司)。

    今年上半年,五矿证券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0亿元,同比增长13.64%;净利润2.12亿元,同比下滑4.42%。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投资银行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经纪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以及利息净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实现不同幅度增长所致,净利润下滑主要由于人员规模增加等因素导致管理费用同比增加,使得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2020年上半年,五矿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达2.08亿元,同比大增116.98%。其中,承销业务净收入约1.68亿元。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五矿证券债券总承销金额达233.80亿元,同比增长约97%。

    另外,经纪业务净收入4548.23万元,同比增长27.76%;利息净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21.42%。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五矿证券营业支出也有不小增幅。上半年营业支出达4.58亿元,同比增长30.54%,其中职工薪酬占比最大且增幅不小,职工薪酬达3.32亿元,同比增长46.97%。

    除五矿证券外,国都证券也披露了相关数据。上半年,国都证券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9亿元,净利润3.77亿元,相较于其2019年中报中母公司数据分别增长了5.84%和4.94%。

    记者注意到,国都证券经纪、投行和资管业务中,仅经纪业务收入增长,其余两大业务均同比下滑。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达1.67亿元,同比增长约21%。因此,国都证券收入能实现增长的最大动力来自于投资收益大增,上半年国都证券投资收益达4.71亿元,同比增长147.64%,占总收入的近六成。

    两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增幅均较大

    日前,继38家上市券商披露了6月经营数据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累计前6月数据计算,上半年38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实现营收1546亿元,同比增加19.8%;累计实现净利润624亿元,同比增加23.2%。由此可知,将于近期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大部分将会有不错的业绩表现,如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国元证券和华林证券业绩都可圈可点。

    国元证券称,2020年上半年,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调整组织架构,紧抓财富管理和投融资能力建设,防范和化解业务风险隐患,努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上半年,公司自营证券投资收益和经纪业务手续费佣金净收入同比实现较大增长,主要子公司经营业绩也较好,促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达21.15亿元和6.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44%和42.77%。

    另外,6月末,证券市场较为活跃,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增加较多,同时公司自有资金也有所增加,导致公司资产总额比年初增长5.93%;在实施2019年度现金股利分配后,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和其他综合收益增加,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权益比年初增长0.85%。

    同样,华林证券也有不俗的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5亿元至2.85亿元,同比增长50.27%至55.74%。

    华林证券称,2020年上半年度,证券市场行情大幅波动,两市交投活跃。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坚持稳健经营,各项业务稳步发展。2020年半年度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亏损!万马科技:预计上半年亏损1250万~1350万元,同比下降455.65%~484.1%

    下一篇

    扭亏为盈!*ST乐通:预计上半年净利润67万元至10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