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不到一月 香港迪士尼乐园将于明日再度关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17:27

    早在1月26日,香港迪士尼乐园因应对疫情宣布闭园,直至6月18日重新开放。艰难重启后不到一个月,香港迪士尼乐园不得不再度关闭。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梁枭    

    艰难重启后不到一个月,香港迪士尼乐园不得不再度关闭。今日(7月14日),香港迪士尼乐园宣布,将于7月15日即明日暂时闭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前受疫情影响,香港迪士尼乐园于1月26日起暂停营业,关闭逾四个月后才于6月18日重新开放,如今开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宣布再度关闭。

    对于再度关闭原因,香港迪士尼乐园方面回应记者采访时发来一份新闻稿称,这是按政府及卫生部门要求配合全港采取的防疫措施。其同时强调,乐园度假区内的酒店会维持开放,服务方面会做相应调整,采取加强的健康与安全措施,如实行社交距离措施及加强清洁和消毒。不过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具体损失,香港迪士尼乐园方面则未给予回应。

    香港迪士尼乐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香港迪士尼再次闭园

    “我们会就有关情况与政府及卫生署保持联络。”香港迪士尼乐园在新闻稿中表示,普通公园门票自购买之日起六个月内有效;如有必要,香港迪士尼乐园将协助已购买公园门票或预订酒店的客人安排退款。此外,“奇妙处处通”会籍的有效日期将根据会员卡类型和临时截止日期延长,稍后将向会员沟通有关详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举确实系因香港疫情近日出现反弹,防疫管控措施再次收紧。自7月6日至7月13日,香港已有181例本地确诊病例,其中54例源头不明,13日新增确诊病例高达52例,创第三波疫情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新高记录。当中41例属本地感染,41例内有20例属源头不明病例。

    昨日(7月1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会见记者时宣布,香港将于周三(7月15日)凌晨起收紧多项防疫措施,并首次要求食肆晚六朝五不准堂食,只可外卖;强制乘公共交通工具人士要戴口罩,违者最高可被罚款5000(港)元。“限聚令”人数上限进一步收紧至四人,宗教活动群组聚集不再获豁免,海洋公园、迪士尼等主题乐园亦须关闭。

    早在1月26日,香港迪士尼乐园因应对疫情宣布闭园,直至6月18日重新开放。由于游客数量受到控制,所有游客都需要预订,预订数量在开业后的第一个周末就满了。至于目前经营状况,记者注意到,在6月底向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经济发展委员会报告时,香港迪士尼乐园方面表示,现在财务状况良好,管理层重视成本控制,没有裁员计划。

    未来会发展本地市场

    事实上,自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及世界各国快速蔓延。受疫情影响,中国旅游业在春节传统旺季全面停摆,3月后,全球旅游业也相继停摆,经济损失巨大,主题公园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受控,各个主题公园也相继开门营业。

    以上海迪士尼乐园为例,其于1月25日开始暂时关闭,3月9日恢复运营迪士尼小镇、星愿公园与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的部分购物和餐饮商铺以及部分休闲体验,并于5月11日起重新对公众开放。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宣布开园后,首日门票在网上被瞬间抢购一空。此后,上海迪士尼乐园更是动作不断:迪士尼欢乐屋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开幕、全新主题园区“疯狂动物城”的首根钢结构柱成功完成安装、上海迪士尼和上海都乐食品有限公司签署为期数年的战略联盟协议等等。

    上海迪士尼夜景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相较之下,香港迪士尼乐园则没有那么幸运,才重新开园不到一个月又不得不再度关闭。除此之外,香港海洋公园也宣布从7月14日至21日关闭,以帮助遏制疫情。此前,香港海洋公园因疫情遭遇危机,面临倒闭的风险。直至5月2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同意特区政府拨款超过54亿港元给海洋公园,其才得以渡过难关,并于6月13日重开。

    华侨城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刚曾作出研判,主题公园存在多种细分业态,不同类型的主题公园面临的压力也有差异。演艺类主题公园面临的挑战主要是人工成本,以及可能出现的员工流失问题;器械类主题公园面临的则主要是设备维护、人工成本等问题;动物类、海洋类的主题公园所面临的问题将会更复杂,还要确保各类动物的日常喂养和健康安全等方面的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以来,香港迪士尼就陷入了亏损的泥潭。据香港迪士尼此前对外公布的数据,2015财年、2016财年、2017财年、2018财年、2019财年,其分别录得净亏损1.48亿港元、1.71亿港元、3.35亿港元、5400万港元、1.05亿港元。可以预见,受疫情影响,今年香港迪士尼乐园的亏损额度恐将继续扩大。

    香港迪士尼乐园方面表示,未来会着重发展本地市场,同时留意香港与其他地方是否会组成“旅游气泡”,并尽力吸引来自泰国、菲律宾等邻近国家的游客。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由盈转亏!*ST尤夫:预计2020年上半年亏损9000万元至1.05亿元

    下一篇

    扭亏为盈!东晶电子:预计上半年盈利180万元~27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