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者担忧国资纾困协议到期失效 迅游科技:在正常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3 23:06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年1月,迅游科技(300467,SZ;昨日收盘价18.92元)实际控制人与贵阳国资方面签署纾困协议,贵阳国资拟向其提供资金支持并入主上市公司。彼时,双方约定,如果协议签署之日起180日内,如相关先决条件未能得到满足,贵阳国资方面有权终止协议。从时间上看,似乎就在近两日,纾困协议的签署时间就将达到180日。

    基于此,一些投资者认为,贵阳国资的纾困协议存在着终止的风险。对此,7月13日,迅游科技董事会秘书康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与贵阳国资的沟通顺畅,纾困协议仍然在按照约定正常推进。

    迅游科技2019年年报称,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是因对部分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视觉中国图 刘国梅制图

    纾困协议有失效风险?

    1月15日,迅游科技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章建伟、袁旭、陈俊与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大数据)签署了《纾困暨投资协议》。若按照协议约定的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事项完成后,贵阳大数据持有或控制上市公司表决权对应的总股份数为4789.89万股,占上市公司表决权的21.5%,贵阳大数据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贵阳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按照具体的流程,贵阳大数据拟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受让袁旭、陈俊持有的上市公司部分股份,并以承接债权的方式向二者提供纾困资金支持。章建伟不参与该纾困方案,并与袁旭、陈俊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之解除协议》。

    协议中有这样一条约定:“自本协议签署之日起180日内,如债权转让、首次转让对应先决条件仍然未能全部满足或被甲方书面豁免的,甲方有权出具《先决条件未达成的确认函》,并相应终止本协议。”甲方即贵阳大数据。先决条件包括袁旭、陈俊部分主动承诺豁免、股份冻结解除等。

    似乎就在近两日,上述纾困协议的签署时间就将达到180个自然日。截至目前,贵阳大数据尚未能正式入主迅游科技。一些投资者担忧,纾困协议存在失效的风险。

    董秘:在按照流程推进

    针对上述情况,迅游科技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康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纾困协议目前没有终止的风险,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方面与贵阳大数据的沟通顺畅。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导致纾困协议的进展稍微慢了一些,但不影响(整体的推进)。

    “一切都在正常推进中,对国资方面要有信心。”康荔表示。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纾困协议前提条件的实施也已取得了一些实质性进展。

    在当初披露纾困协议的同时,迅游科技便曾宣布,章建伟、袁旭、陈俊申请豁免其在公司2017年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所作的相关自愿性承诺,这些承诺包括一致行动协议期限约定、股份减持比例等。上述申请已经获得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4月24日,迅游科技曾公告称,公司接到陈俊告知,获悉陈俊所持被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的1466.7万股股份已解除司法冻结。5月8日,上市公司再度宣布,陈俊已将其质押给首创证券的527万股公司股份解除了质押,并将这笔股权质押给了贵阳大数据,用以“偿还债务暨纾困资金安排”。

    此外,在4月8日,两名贵阳大数据的高管成功当选为了迅游科技董事。

    “自纾困协议签署以来,公司股东及各方一致在积极推动各项工作,陈俊已将其部分持股质押给了贵阳大数据,后续的工作也在进一步推进中。上市公司会督促各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康荔表示。康荔透露,各方正在讨论表决权委托协议,一旦表决权委托协议签署,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就会发生转移。

    而近1个多月以来,迅游科技股价涨幅明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股市上涨带火投连险:销量翻倍,63个偏股型账户年内跑赢大盘

    下一篇

    山东省属国企改革提速 将组国内第二大煤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