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曾闯创业板未果 亿童文教转向新三板精选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2 22:37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武汉亿童文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童文教)已递交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申报稿),冲刺新三板精选层。

    亿童文教主营是设计幼儿园教材,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申报稿的一个疑点是,其一个在建工程剩下不到10%的进度,公司投入却超过了预算的近50%,2019年增加投入6940万元。同时,有1.93亿元在建工程的转固时间选择在2019年底。

    亿童文教是否利用在建工程转固的一些财技手法,降低成本虚增利润?公司董秘张强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增加的在建工程金额用于修建地下室和外立面装修,导致超出了预算。如果该问题后续被问询,公司也能清楚解释。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摄图网图 刘红梅制图

    毛利率高于同行业水平

    亿童文教主要为全国幼儿园及幼儿家庭提供科学保教课程、教育图书、教育装备和师资培训等产品,处于学前教育领域,具体包括幼儿读物、幼儿游戏操作材料、家庭图书、绳网等。公司主要营收来自图书材料。2019年,其来自图书材料的营收达到4.25亿元,占比68.94%,其余则是教具装备。

    亿童文教这部分业务的毛利率特别高,2017~2019年,幼儿园图书材料毛利率分别为68.71%、68.75%、69.82%。记者注意到,亿童文教的毛利率远远高于同行。2017~2019年,公司所处行业平均毛利率分别为55.91%、53.28%、46.91%。

    亿童文教毛利率高的原因是什么?公司解释称,是因为高附加值的售后培训服务、产品走中高端路线、公司自主研发内容模式有利于降低公司产品成本。

    和制造业等行业不同,亿童文教前五大客户占比很少。2019年,公司通过前五大客户实现销售收入3428.47万元,占比5.44%。

    2017~2019年,亿童文教营收分别为6.05亿元、6.4亿元、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1.34亿元、1.2亿元。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439.88万元、1亿元、1.08亿元,存货账面价值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17.85%、22.71%、21.41%。公司提示,存在存货减值风险。

    并未详细披露为何加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亿童文教的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在报告期内出现异样。亿童文教的在建工程主要是青菱总部基地二期工程。

    具体来看,2017~2019年,公司的在建工程分别为5691万元、1.24亿元、72万元;固定资产分别为1.03亿元、9418万元、2.79亿元。两者对比之下,反映了公司在建工程转固的过程。但问题是,2019年,亿童文教的在建工程转固金额是否变多了?

    2017年和2018年,总部项目基地二期的工程进度分别为42.29%、91.96%,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分别为42.29%、97.04%。这两年,总部项目基地二期的工程投入和进度相互吻合。2019年,公司重要在建工程总部项目基地二期转固金额达到1.93亿元。

    2019年,公司总部项目基地二期的工程进度为100%,但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却达到143.40%。这意味着总部项目基地二期只剩下不到10%的进度,但亿童文教对其投入超过了原预算的近50%,即6940万元。

    在申报稿里,亿童文教并未详细披露在建工程收尾的投入异动。

    多名注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建工程转固前,投入成本一般做资本化处理,而不归为费用科目,在建工程成本还包括应当资本化的借款费用和汇兑损益。

    这意味着,在建工程转固前投入的成本并不算作企业当期成本,这利于企业增加该报告期的利润。一些上市企业利用在建工程转固的确认时间虚增报告期利润,这被称之为费用资本化的财技。

    6940万元对亿童文教而言不是一笔小数目,公司2019年的收入为6.3亿元,营业成本为2.13亿元。而且亿童文教把在建工程转固时间选择在2019年底,即便固定资产增加,公司成本也未发生变化。2017~2019年,公司营业成本一直稳定在2.1亿~2.2亿元。

    那么亿童文教是否巧妙运用了财技,通过延后在建工程转固时间以降低成本虚增利润?公司董秘张强否认了这种可能。“主要增加资金是用于修建地下室和墙体外立面装修,这超出我们的预算。去年,仅外立面装修的支出就超出3000万元,那栋楼很大。”张强表示,公司不存在费用资本化,数据都是真实的。

    为何没在申报稿中详细披露增加的预算投入?张强表示:“之前我们也有考虑(解释),但这个问题是能解释清楚的。如果问到,我们会清楚解释。”

    至于为何又选择在2019年底转固,张强表示,主要是在去年底才办理竣工验收。

    公司曾冲刺创业板未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青菱总部基地二期工程于2016年9月开始。

    早在2013年,亿童文教董事会通过了《总部基地建设项目投资方案》,同意在青菱都市工业园区购买建设用地并进行总部基地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概算为人民币2亿元。目前,公司运用自有资金建设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并已用于公司仓储物流。

    实际上,这2亿元的总部基地建设包含了一期、二期。但二期原计划预算投入1.35亿元,最后的转固金额变为了1.93亿元,为何会这样?

    “那2亿元预算已经是很早以前的,当时没有地下室的计划。我们地下室这一块做了很多装修和投入,而且外立面投入比较大。”张强表示,增加预算主要是因为二期项目后续的装修,“因为武汉以前大雨等,我们对地下室的防水要求提高了,另外就是后来的外立面装修,情况有些变化。”

    为了启动该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工作,在不占用现有业务经营活动所需资金情况下,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募集部分资金。

    “募投资金就投入了7000多万元,其他使用了自有资金投入。”张强称。

    记者查询亿童文教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发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1.6亿元募集资金就已使用完毕。截至2018年6月30日,总部基地项目二期建设累计投入募集资金7735.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亿童文教曾于2017年递交了创业板IPO申报稿。不过在2018年,亿童文教又选择撤回创业板上市申请。

    亿童文教为何要主动撤回IPO?亿童文教在2017年底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书,被问及44个问题,涵盖营业收入、经销商、信披财务数据、高管薪酬等方面。张强告诉记者,主要还是三类股东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当时上市确实推动不了,无法解决。”

    2013年,亿童文教挂牌新三板,是较早奔赴新三板的企业之一。当时新三板市场交投活跃,截至亿童文教披露创业板IPO申报稿时,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而在反馈意见中,公司被重点问及是否存在契约型基金、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三类股东的情形。

    亿童文教撤回创业板IPO申请之前,想通过股份回购方式解决三类股东问题。2018年5月,亿童文教拟对不符合要求的三类股东进行整改规范,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然而在当年5月26日的股东大会上,亿童文教终止挂牌议案被股东否决。从当时的投票情况看,赞成票占比31.38%,反对票占比则达到68.41%。

    “很多股东开出了高价,公司的回购成本太高。”张强表示,当时亿童文教的市值比现在高,达到了43亿元。公司拟按照市值回购,但很多股东不愿意,希望在此之上再争取10%或者20%的回报率,甚至于开出高出一倍、两倍价格要求的都有。

    最近两年,“三类股东”企业的IPO过会率增加,相应的条件限制有所放宽。不过,亿童文教选择在此时冲刺新三板精选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A股骤然降温 后市仍然向好

    下一篇

    隐秘的角落藏掖网络黑产“小盾安全”科技赋能为企业保驾护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