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累计确诊超330万,特朗普首次在公开场合戴口罩…网友:简直大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2 14:35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转眼间,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已经近4个月了。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7月11日,美国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35万例,累计死亡13.7万例,单日新增超6.3万例,这三项数据都位居全球第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候就明确表示,美国第一波疫情还未结束。

    99eef776.png

    图片来源:Wind

    在此背景下,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1日下午(北京时间12日清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马里兰州一家军方医疗机构看望伤兵和一线医护人员时,戴上了口罩。美国媒体报道称,这是自打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特朗普首次公开佩戴口罩。

    据中国日报网,即便特朗普戴上了口罩,也不免有人批评和讽刺。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驻白宫记者本·特蕾西发推说:“照片来啦!几个月以来一直淡化戴口罩的重要性,这张照片绝对是摆拍。

    还有有网友在评论里说:“我的老天!这简直是个大新闻!” 

    还有网友说:“我们是不是应该鼓掌欢呼?花了5个月时间才戴上口罩。”

    更有网友讽刺说:“他现在看起来好看多了,应该把整张脸都遮上。”

    a7adbe84.png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如今,美国越来越多公共卫生专家呼吁民众戴口罩,一些州也陆续自行推出“口罩强制令”,但不当回事乃至激烈反对的都大有人在。以至于,连特朗普到底戴不戴口罩都成了美国媒体的一个关注点。美国人还在对口罩纠结什么?

    特朗普在疫情期间首次公开戴口罩

    据新华社,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在参观马里兰州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时,首次于疫情期间公开戴上了口罩。

    特朗普当天在参观这家军事医疗中心时,戴上了一个印有总统徽章的藏青色口罩。行前,特朗普在白宫对媒体称:“我从来没有反对过戴口罩,但我相信戴口罩要讲时间和地点。”

    b48567ce.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自今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国全面暴发以来,特朗普在公开场合一直拒绝戴口罩。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5月下旬视察密歇根州一家福特汽车制造厂时,尽管公司事先提醒白宫,工厂有戴口罩的规定,但特朗普只在视察开始时的活动中戴了口罩,且不让记者拍摄。他说:“我不想让媒体看到。”

    6月下旬以来,随着美国疫情进一步严重,来自民主、共和两党的多名政要敦促特朗普以身作则,向美国民众展示戴口罩对于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性。美国多名公共卫生专家也一再表示,戴口罩是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关键。

    不过,白宫拒绝强制要求全美民众于疫情期间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11日报道,美国已有逾20个州要求民众在公共场所戴口罩,但疫情严重的亚利桑那和佛罗里达等州仍未发布这类州长令。

    8af27fdc.jpeg

    这是7月8日在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前拍摄的“戴”口罩的石狮子(新华社记者 王迎摄)

    在美国,戴不戴口罩也能引发命案

    美国出现新冠疫情之初,领导人和卫生官员多次乐观表态称已“完全控制”疫情,认为普通民众感染风险很低,再加上美国人本来就没有戴口罩的习惯,政府层面自然也不会直接要求或鼓励通过戴口罩来防疫。

    此后,美国疫情不断升级,直至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但联邦政府依然迟迟不愿支持戴口罩。白宫3月中旬发布的应对新冠疫情指南里压根没提口罩这回事。个别高官甚至放话呼吁民众不必购买口罩。直到4月初,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才开始建议民众佩戴遮面物。

    对此,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上个月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道出部分“苦衷”——联邦政府最初不建议戴口罩,是因为当时N95口罩、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极为短缺,担心一线医务人员用不上。

    不过,就算美国此后禁止了个人防护用品、呼吸机等防疫物资出口,本土产能也逐渐增加,口罩短缺逐渐缓解,就连自制口罩的教程在网上也随处可见,但不少美国民众在公共场合还是拒戴口罩。

    戴口罩这事竟然还成为一系列口角、争执的导火索,甚至闹出命案。比如,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5月,密歇根州弗林特市一家商场保安要求顾客戴口罩,触怒其中一人,此人的家人随后前来与保安对峙,将其枪杀。

    戴口罩问题被美国高度政治化

    据新华社,美国观察人士指出,特朗普在绝大多数公开场合不戴口罩的举动自有考量,一方面是为了向外界展示美国疫情控得住,尤其是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以推动美国“重启”经济——毕竟,经济成绩最牵动他的神经。

    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迎合强调个人自由和选择的保守派选民。“不戴口罩的特朗普”与“戴口罩的拜登”,似乎也被今年这对总统候选人对手塑造为各自抗疫立场的“形象标签”。

    说到底,美国高度政治化的环境把“戴口罩”这样一个公共卫生话题也政治化了。

    自疫情开始,共和、民主两党就又多了一个斗得不可开交的领域——抗疫政策。戴口罩问题也未能幸免。

    d012e8c4.jpeg

    7月8日,人们在美国纽约中央车站内等候乘车(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6月底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六成民主党以及倾向民主党的选民认为,在可能会接近他人的公共场合时应该时刻戴口罩;而在共和党人以及倾向共和党的选民中,持这一观点的人不到三成。

    美国田纳西州联邦参议员、共和党人拉马尔·亚历山大在近期一场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无奈地说,很不幸,戴口罩这一简单且能救命的作法在美国被政治化,变成了支持特朗普就别戴口罩、反对他就得戴口罩。

    近来,美国政界在戴口罩问题上的共识总算有所增强。不少国会共和党议员接连呼吁民众戴上口罩。

    得克萨斯、阿肯色、新泽西等一些州陆续加入“口罩强制令”的队伍。一些县市级地方官员也开始要求或建议辖区内民众在公共场合戴上口罩。

    “不戴口罩不是强大的标志,也不是政治立场的标志。”新泽西州州长菲利普·墨菲说。“不戴口罩是自私行为,就这么简单,标识着你自我感觉良好,实际上却在害别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日报网、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杜海涛曾合作的理财产品“爆雷”,4万人中招!其姐姐却称投资者活该,最新回应来了...

    下一篇

    “中国最赚钱的百货商场”不准外卖小哥进入?工作人员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