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紧急排查!国家三部门要求各地立即停售、封存部分厄瓜多尔进口冻虾,浙江已处置77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1 23:46

    每经编辑 王晓波

    7月11日晚消息,海关总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于7月10日,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发《关于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的通知》,要求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

    立即停售、封存3家企业3月12日以后生产的冻虾

    三部门发布的通知显示,近日,海关分别从3批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简称冻虾)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6个,虾体和内包装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经核酸序列分析并经专家研判,检测结果提示厄瓜多尔3家企业产品的集装箱环境、外包装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风险,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为消除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经请示国务院同意,自即日起,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虾采取紧急处置措施。

    涉及的3家企业为:厄瓜多尔Industrial Pesquera Santa Priscila S.A(注册编号24887)、Empacreci S.A(注册编号681)、Empacadora Del Pacifico Sociedad Anonima Edpacif S.A(注册编号654)。

    自即日起,暂停厄瓜多尔上述3家企业在华注册资格,暂停上述3家企业的产品进口。各海关要暂停受理上述3家企业的进口申报,监督进口商对本关区内暂扣的上述3家企业3月12日以后生产的冻虾作退运等处理,通知进口商对上述3家企业3月12日以后生产、已进入国内市场的冻虾进行召回。

    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监督经销商立即停售、封存上述3家企业3月12日以后生产的冻虾,督促经销商配合进口商做好产品召回工作,对拒不配合的依法依规处置。

    各地政府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负责组织做好召回的和无法退运的冻虾的销毁工作。

    浙江紧急排查,已处置77吨

    据中新网消息,截至7月11日上午,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会同海关部门已对浙江省内进口商、经销商的77812.08千克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采取封存召回措施。

    据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关已暂停受理相关企业进口申报并监督暂扣相关产品,对已进入浙江省内市场的,通知进口商予以召回。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督促经销商配合进口商做好冻南美白虾产品召回工作。下一步,对召回的和无法退运的冻南美白虾产品,将按有关要求进行销毁。

    7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介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根据以往冠状病毒引发的疫病的调查经验,没有通过食品消费向人类传播的案例发生。随着境外疫情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一些国家带疫复工,冷链环节受污染的风险加大。海关总署为此加强了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源头管控。

    视频截图

    此外,针对近期一些国家肉类、水产品企业发生聚集性感染疫情,我们采取暂停其产品进口的措施,目前已经暂停了德国、美国、巴西、英国等23家境外肉类生产企业产品的进口。不少国家和企业积极配合,这23家企业当中,就有10家是根据中方的要求,由出口企业自主提出、自主暂停对华出口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关总署网站、中新网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本新增38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21584例

    下一篇

    南方多地防汛形势严峻,鄱阳湖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