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别用嘴尝、吹孩子食物,别带孩子去聚餐……专家:低龄儿防护应做好监护人的自我防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1 17:19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11日是第31个世界人口日。当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巩固防控成果、保障妇幼健康有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新冠疫情下,低龄儿童常常会出现口罩大小不合适,或是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全,戴口罩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家长该如何做好低龄儿童防护?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当前,我们其实应该继续保持自疫情以来所养成的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和很好的自我防护意识来保护我们的孩子。1岁以下孩子的生理发育的特殊性,对他们的防护主要是通过做好监护人的自我防护而实现被动防护,所以监护人自身的防护是非常重要的。

    王荃指出,监护人如果有生病的情况,尤其是当有发烧、咳嗽或者打喷嚏时,一定要主动戴好口罩,并且要及时就诊,而且要和孩子做好隔离。另外,监护人不要亲吻孩子,不要对着孩子咳嗽、打喷嚏和呼气。在咳嗽和打喷嚏时,我们应该正确的用纸巾或者肘部掩住口鼻,以免沾染孩子。

    并且,家中要继续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王荃介绍说,包括不用嘴尝孩子的食物,甚至是咀嚼过的食物,也不用嘴吹孩子的食物,不和孩子共用餐具。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物品应该定期消毒清洁,监护人和孩子一定要勤洗手,包括在和孩子玩耍前和准备抱孩子的时候,都要认真洗手,洗手时要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认真的清洗,并且要用流动水冲洗,洗手时间应该不少于20秒钟。

    对于外出时,王荃指出,可以携带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做好临时的手卫生。但是这种临时的手卫生是不能替代认真洗手的,所以我们回到家以后还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一定用流动水、肥皂认真去洗手。

    值得注意的是,王荃表示,建议大家不要带这么小的孩子去聚餐或者聚会,不要扎堆,要带他们去人少的、空旷的开放空间去玩耍。外出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家里也要定期通风,要给孩子合理的饮食,保证给孩子的营养供给,一定要按时给孩子接种疫苗,如果孩子生病要及时就医。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联合国人口基金:新冠疫情破坏世界避孕药具供应链,加剧意外怀孕风险

    下一篇

    怀孕期间感染新冠肺炎会母婴传播吗?要不要终止妊娠?专家解答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