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高通公司产品市场副总裁孙刚:万物将连接在云端,5G是AI发展最好的催化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1 15:33

    “万物都将被连接到云端,以可靠的方式实现互联。现在,终端和体验与云端的内容、数据、算力和存储密不可分。5G具有光纤般的连接速度及低时延,加上先进的处理能力,为这一切提供了基础,将我们的边缘终端变得更加智能。5G和AI相结合将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和众多行业,这是下一个重大技术变革,这对新经济的促进作用是实实在在的。”

    每经记者 祝裕    每经编辑 梁枭    

    “我认为,未来AI进步会更快——因为5G带来超大带宽、超低时延以及海量物联网的特性对AI技术发展非常有利”——7月10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继续召开,高通公司产品市场副总裁孙刚在谈到未来AI技术发展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如此表示。

    此外,他也谈到了疫情发生对“在线新经济”的影响。

     

     

    正迈入由5G、AI驱动的智能云连接时代

    NBD:您认为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形式,与之前的活动有什么区别?

    孙刚:今年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连续第三次召开,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更显示出这次大会的特殊意义。首先,这说明上海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另外,这也凸显了上海市政府对人工智能产业的高度重视。

    之前WAIC活动大部分是在线下。而今年线上的活动和交流很多,有很多演讲、问答、互动问答和展示,特别是主办方花了很多心思和努力,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来提高线上交流的体验、效率和互动性,我个人觉得还是蛮好的,非常符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经济社会发展。

    NBD:为应对本次疫情,上海提出了打造“在线新经济”的战略。作为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创新者,高通如何看待在线教育、在线购物等领域的“在线新经济”?

    孙刚: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很多挑战,但从某种角度上讲,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疫情凸显了宽带连接助力远程办公、远程学习、远程医疗、沟通交流、娱乐和社交的关键作用。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普及无线网络连接是解决我们正在面临的这些重大挑战问题的良策,因此,这是振奋人心的时刻,我们正在迈入一个由AI和5G驱动的智能云连接的新时代。

    万物都将被连接到云端,以可靠的方式实现互联。现在,终端和体验与云端的内容、数据、算力和存储密不可分。5G具有光纤般的连接速度及低时延,加上先进的处理能力,为这一切提供了基础,将我们的边缘终端变得更加智能。5G和AI相结合将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和众多行业,这是下一个重大技术变革,这对新经济的促进作用是实实在在的。

    尤其对在线教育来说,虽然以前就有在线教育,但绝大部分的课程还是在线下课堂中。这次疫情出现后,利用5G和AI等技术,智能化在线教育能变得更加丰富且更具包容性,最终将为这个产业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高通公司产品市场副总裁孙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祝裕 摄

    NBD:您曾在2018年年底的演讲中提到过一个观点,5G与AI将驱动下一轮的工业革命。如今,将近两年过去了,AI与5G有了怎样的进步?请介绍一下有什么突出的应用场景。

    孙刚:我认为,5G和AI在近两年内有很大进步。从AI算力角度讲,基本上每年高通都有一代新产品。过去几年,每一代新产品算力基本都在以100%的增速在发展,因此两年时间进步巨大。从AI应用角度讲,目前AI最大的应用平台是手机。全世界每年手机销量有十几亿部,正因为销量巨大,手机厂商能够在AI领域进行投资,所以如今的手机与两年前相比进步很大。

    在影像处理方面,两年前许多方法较为传统,但如今,可以通过AI实现低光情况下的色域增加和背景虚化等。我认为,未来AI进步会更快——因为5G带来超大带宽、超低时延以及海量物联网的特性对AI技术发展非常有利。

    举例来说,在海量物联网方面,未来有可能在一平方公里范围内就有海量终端连接。一旦类似场景通过5G得以实现,它所产生的数据量将是惊人的,这样的数据量必然会将AI的处理能力提升多个档次。所以5G是AI最好的催化剂,这两项技术在今后几年都会得到非常快速的发展。

    高通在汽车领域有三方面布局

    NBD:在高通公司,除了主管物联网,您还主管汽车市场。最近特斯拉和蔚来汽车在中国都有很高的热度,您对此有何评价?在汽车领域,高通目前正在和哪些企业进行合作?

    孙刚:如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非常迅猛,这也正是我们乐见的景象。首先,新能源汽车是汽车领域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相较于传统汽车行业,它能够取得更加快速的发展;其次,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各企业更加愿意尝试新科技,这恰巧与高通的创新基因高度吻合。因此,高通对于如今新能源汽车行业迅猛发展的势头乐见其成,我们也非常愿意与他们进一步合作。

    高通在汽车领域主要布局于三个方面:车载通讯(Telematics),智能驾驶座舱,以及蜂窝车联网(C-V2X)。由于高通在这三个方面拥有强劲的实力,全世界前20大汽车厂商当中的80%都与高通有合作关系。

    NBD:今年全球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高通是如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

    孙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持续致力于在我们生活和工作所在的地方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我们很早就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款,用于采购救援物资和负压救护车以帮助湖北危重患者,希望用自己的点滴之力,与社会各界一起,助力这场抗击疫情的重大斗争取得胜利。

    此外,我们还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同江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辖县级市)联合捐赠联网终端,帮助孩子及其家庭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目前,我们正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智慧农业项目,在中国四个省市的一些欠发达社区以科技助力产业扶贫。因此,作为一家企业,高通深知我们得益于全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我们也应当在各个经济体中尽到我们的社会责任。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祝裕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刚刚,港府证实:深圳湾口岸入境处一职员初步确诊感染新冠!

    下一篇

    扩散周知!驻刚果金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谨慎外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