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厄瓜多尔进口白虾外包装病毒或来自当地加工厂 冷链海产品再次敲响警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23:07

    进口冻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海鲜业恐遭第三波冲击。病毒来自哪里?冷链运输安全吗?海关抽检会不会有漏网之鱼?市场将有什么变化?记者求教,专家解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在会议中介绍,近日在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结果提示,厄瓜多尔三家企业产品的集装箱环境、货物外包装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风险。

    这是继华南海鲜市场检测出病毒和“三文鱼事件”后,海鲜业遭遇的第三波冲击。海鲜业资深从业者樊旭兵介绍,南美白虾这一品种占全球养殖对虾中的80%,厄瓜多尔和印度是向中国出口的大国,这一事件将直接影响白虾市场。

    一位海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三个不同品牌的冻南美白虾外包装各自查出问题,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在加工厂中存在安全敞口。一位免疫学专家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感染很可能与厄瓜多尔相关海鲜加工厂或者运输过程有关,“这也给冷链运输再次敲响警钟”。

    厄瓜多尔加工厂或存风险敞口

    近日,全国海关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了新冠病毒监测。毕克新在7月10日下午的发布会上介绍,7月3日,大连海关从装在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一个样品样本中,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三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同日,厦门海关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两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一位免疫学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感染很可能与厄瓜多尔相关海鲜加工厂或者运输过程有关。武汉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病毒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占秋表示,此次事件和此前北京新发地市场三文鱼案板检测出新冠病毒有相似之处,目前调查结果未公布,尚不能判定病毒具体的感染环节,可能和运输过程相关,也可能和海鲜生产工厂有关。

    百度新冠肺炎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7月10日晚间,厄瓜多尔有确诊人数3.01万例,累计确诊人数6.42万例,累计治愈2.92万例,累计死亡4900例。

    一位海鲜业内人士指出,三个不同的品牌各自查出问题,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在加工厂中存在安全敞口。该人士认为,厄瓜多尔的经济相对不发达,监管措施可能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厄瓜多尔向中国出口的南美白虾的加工厂很多,远不止这三家,目前的比例并不高,但这三个查出病毒的事件是相互独立的,因此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这一事件给冷链运输再次敲响警钟。前述免疫学专家认为,对于进口食品,应该重点检测冷鲜冷冻食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对外包装进行适当的消毒处理。

    有专业人士指出,大众应当注意有关部门的通知和公告,尽量避免接触和使用被新冠病毒可能污染的物品及其包装,但不必过于担心,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国内的新冠病毒检测手段已经非常成熟,尽管对进口海鲜多是抽检,但海关部门肯定会对重点关注的产品提高抽检比例。

    白虾市场各环节恐将集体“刹车”

    在经历了华南海鲜市场、新发地“三文鱼事件”两次冲击后,国内海鲜市场当下处境十分难熬。不久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7座主要城市的海鲜市场,发现商户们交易量大幅下滑、亏损严重。

    有海鲜业内人士认为,这对海鲜业可能又将是一次冲击。“三文鱼事件是案板上有事,现在是在包装上查出病毒了,如果下一步在虾或者鱼上再查出来,就更不可收拾。”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达了担忧。

    “我觉得大家可能会同时‘刹车’。”樊旭兵认为,在经历了前两次的冲击后,海鲜进口商、零售商、消费者三个环节可能会同时采取行动。普通消费者抱着“宁可错杀”的态度,可能短期之内都不敢买入进口冻南美白虾,而进口商可能以前的存货都还卖不出去,加码进口的决策必将更加谨慎。

    此次事件恐对厄瓜多尔在华市场份额造成影响。中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今年4月底发布消息称,厄水产养殖协会(CNA)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厄对虾出口额达9.08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中国、美国和西班牙为前三大出口目的国,出口额分别为5.1亿美元、1.3亿美元和 0.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9.4%、18.2%和75%。但自新冠疫情3月份在厄全面暴发以来,2020年一季度,厄对虾对亚洲出口仅同比增长1%,远低于去年同期33%的增长率。

    “只要全球疫情未完全停止,防控就不能掉以轻心,海关等部门就要进一步加强检测和防疫措施,也可以对相关产品包装进行消毒。”杨占秋表示。

    针对此次检出新冠病毒的三家厄瓜多尔工厂的产品,海关总署已决定自今日起暂停挂断上述三家企业在华注册资格,暂停上述三家企业产品出进口,对暂扣的货物采取退货、销毁等处理措施。

    一些进口海鲜品牌已经开始加强核酸检测。樊旭兵介绍,例如加拿大北极虾进口商就已经被要求做核酸检测,并将报告公布,此后进口商将开始定期检测,每隔半个月提供一次检测报告,并同时提醒出口商加强自我检测,以保证出口前没有任何隐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凌霄泵业: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增持不低于1000万元

    下一篇

    佳士科技: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626.36万股限制性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