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新经济领域“准独角兽”智元汇 公共交通领域的智慧生态大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20:24

    即便你天天坐地铁也不一定知道,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中,提供智慧乘运服务地域覆盖最广、服务乘客最多、运维里程数最长、产品序列最多元化的公司,叫做智元汇。它来自成都,是新经济领域的一家“准独角兽”公司。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不少智慧企业都做出了十分突出的贡献。坐落于成都市高新区的成都智元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元汇)便是典型代表。1月底,智元汇利用自身技术积累,迅速完成了“智惠行小助手”,免费供社会使用。通过该应用,可让地铁乘客凭身份证登记入站的时间由5分钟降为5秒。

    智元汇的业务主要涉及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在智能终端、智能集成、智慧出行、智慧城轨等领域沉淀多年,目前估值数十亿元。这家创建于2010年的企业,已成为成都市新经济领域的一只“准独角兽”。

    伴随地铁成长起来的准独角兽

    说起智元汇这10年来的发展,智元汇创始人、董事长邓波颇为感慨。在创立智元汇前,邓波曾是成都一家老字号民营食品企业的负责人。2010年,邓波创立了智元汇。到2013年,智元汇成为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对于智元汇的飞速发展,邓波总结为“天道酬勤”。

    2010年9月27日,成都地铁1号线开通时,市场上销量最大的仍是功能手机,4G对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还只是个模糊概念。首次乘坐地铁的成都市民,对地铁线路、站内结构、站点周边等等,有着诸多好奇与疑问。

    智元汇在成都地铁1号线开通当天,向地铁站内免费投入几十台智能实时联网、全屏触摸互动的多媒体自助信息服务系统设备“智汇屏”。随后,这个数字很快增长到数百,并随成都地铁的脚步,延伸到地铁线网中的每一个站点。后来,它又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地铁,而迅速走向全国。

    智元汇于2016年便开始启动无感通行、零售支付的扫码(刷脸)移动支付金融科技平台的创新研发。2018年1月1日,智元汇助力西安地铁首发全线网扫码过闸,开启了地铁智能化移动支付乘车的元年。截止2020年6月16日哈尔滨地铁“戴口罩刷脸乘车”上线试运营,前三例地铁全线网开通刷脸乘车均由该公司研发实施。

    10年后的今天,智元汇已经成长为一家估值数十亿的准独角兽企业。公司产品也从初代的多媒体自助信息服务系统设备,发展到扫码、刷脸、智能无感乘车、客流大数据平台、智慧安防安检、智慧车站等智能化创新应用。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关怀与支持。”邓波谈道。确实,就在7月初成都市举行的“2020年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企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上,智元汇继2018年首批入选后,再次被选入了2020年新经济“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名单。据悉,成都市将按照不同的梯度,在政务服务、资金支持等方面对入选企业进行培育。

    与此同时,成都市也一直在房屋租赁、人才培养、税收政策、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像智元汇这样具有发展潜力的新经济企业相应的扶持。

    谈未来发展:构建智慧生态发力新基建

    智元汇目前已成为一家平台级的公司,在出行、安防安检、智能调度、智能导视等关键环节持续推出智能化创新产品,并逐步构建起公共交通领域的全新智慧生态。

    2017年以来,智元汇基于AI赋能城市轨道交通的架构设计,开启了全产业链轨道云技术平台的研发、投资、运营。除已在多个城市率先发布的无感通行、扫码(刷脸)移动支付金融科技平台,智元汇还研发了可溯源的智慧安检安防人工智能平台、全息感知的NCCC线网客流大数据平台、乘客物理接触面全面智能化的智慧车站平台、一人一档的乘客会员新零售平台等。

    如今,智元汇已成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提供智慧乘运服务地域覆盖最广、服务乘客最多、运维里程数最长、产品序列最多元化的公司之一。

    在邓波看来,此次疫情之后,新基建的重要性日益显现,伴随“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批复,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战略将深度融合,更高质量助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更高效率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

    “未来智元汇将继续为公众打造更好的乘车体验而不懈努力,全力以赴在公共交通场景里构建一个全新升级迭代的,具有自主造血功能的智慧乘运管理及乘客服务的AI体系,从而构建智元汇全息动态感知AI交通乘运生态系统。”邓波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车检测:预计半年度净利润为9460万元~1.17亿元

    下一篇

    三变科技:股东莫纬樑的一致行动人杭州威陵咨询增持约648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