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建红挥别招商局集团 人保缪建民接任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19:43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0日,招商局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了重要的人事任命:缪建民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免去其人保集团董事长职务;免去李建红的招商局集团董事长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建红现年64岁,已达到退休年龄。他有多年海运从业经验,曾任职于中远集团,从船厂厂长到中远工业公司的总经理,再到中远总公司的总裁助理、总经济师、副总裁,直至2010年赴任招商局集团,先后出任总裁、董事长,掌舵招商局集团达十年之久。

    不同于李建红的工作经历,缪建民则有30余年保险从业经验,历任香港中保集团副总经理,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太平保险董事长等职。2006年调任中国人寿集团,出任集团副总裁、国寿资管董事长,2013年升任中国人寿集团副董事长、总裁。2017年4月,缪建民出任人保集团执行董事、副董事长、总裁,2018年1月升任人保集团董事长,至此次调整。在缪建民任内,最瞩目莫过于2018年11月人保集团登陆A股,成为国内第五家A+H股两地上市的金融保险企业。

    缪建民被外界誉为是学者型、实干型的人才,其在人保任内曾提出科技赋能和市场化机制,力推“3411工程”。不禁令人好奇,一位金融型的专才掌舵拥有近150年历史的招商局集团,未来将有什么样的变化。对此,招商局集团相关人士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一切以官网公告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局集团在金融保险领域也早有动作,1988年,招商局集团还作为发起人创立了平安保险公司,如今其旗下的金融业务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及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领域,旗下企业包括招商金融、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商创投、招商财务、招商租赁、招商仁和人寿、博时基金、招商信诺人寿等,还有筹备中的招商仁和财险。

    在金融保险领域深耕多年的缪建民空降,对招商局集团尤其是集团金融保险版图将有何影响,一切都让人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意大利总理:意大利或延长紧急状态时间

    下一篇

    广发证券投行业务被叫停,30家企业IPO受波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