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中方宣布对美对等制裁三连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17:3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新闻联播,7月9日,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宣布根据美国国内法对一家中国新疆政府机构和4名官员实施制裁。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称:对在涉疆问题上表现恶劣的有关美国机构和个人采取对等措施。

    赵立坚表示,美方上述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针对美方错误行径,中方决定,对在涉疆问题上表现恶劣的有关美国机构和个人采取对等措施。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方没有权利,没有资格横加干涉。

    赵立坚强调,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打击暴恐势力、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新疆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如美方执意妄为,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回击。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7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近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实施“对等进入西藏法”,称将对中国政府及相关官员采取签证限制措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赵立坚:中方对美方有关举措表示坚决反对。针对美方的错误行径,中方决定对在涉藏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人员实施签证限制。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借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免给中美关系和两国交流与合作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关于美方所谓的“对等进入西藏法”,中方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奉行对外开放政策。西藏是开放的西藏,从未作出限制外国人进藏的规定。西藏每年都要接待大量外国游客和各界人士。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2018年,西藏方面就已经接待进行公务、旅游、商务等活动的外国朋友近17.6万人次,其中游客近17.5万人次、外交官约500人次、记者343人次。去年,西藏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更是突破4000万人次。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也曾于去年赴藏参访,同自治区人民政府多个部门座谈,有关报道在媒体上都可以看到。这充分说明外国人进藏不存在问题。

    我想说明的是,考虑到西藏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等因素,中国政府依法依规对外国人入藏采取了一定的管理和保护措施,这完全必要,无可非议。中方欢迎更多外国人士到中国西藏地区访问、旅游、经商,这一政策不会改变,但前提是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和相关规定,履行必要的手续。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6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前,美方宣布对中方有关涉港官员等实施签证限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对此无权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通过所谓制裁阻挠中方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图谋绝不会得逞。针对美方上述错误行径,中方决定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人员实施签证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闻联播、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外交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戴维医疗: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下一篇

    油价上调!明起加一箱油多花4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