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AI是堪比工业革命的技术浪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23:20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9日,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演讲时指出,AI的发展将分成三大历史阶段:即技术的智能化、经济的智能化和社会的智能化。

    第一阶段,人工智能在60多年前被提出,近10年来算法有了快速的迭代和创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的赋能,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新的技术平台。但是,人工智能的科学家们主要的努力都集中在概念的导入、技术的探索,比如说像人机对弈这类局部应用的探索上,并没有演变成为一种产业或者是经济现象。

    第二阶段,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类产生的有效的数据指数级上升,云计算的发展提供海量的计算所需要的能力,再加上经济和社会的普遍的数字化和互联网化所创造的基础环境,人工智能终于可以开始在广泛的经济领域施展魔力。经济的智能化又可以分为上下两个阶段。前半段,人工智能的发展主要是围绕通用能力的开发和作为一种资源的AI能力的平台化,以及智能搜索和信息流的智能推荐这两个标志性的行业应用。

    后半段,人工智能可以开始全面的产业化,也就是行业应用和商业化的全面普及。

    第三阶段,即社会的智能化,人工智能将从经济领域渗透到更加广泛的社会领域。全社会和全球范围内,智能协作与制度的创新将是这个阶段的主要特点,最终这种协作和变革又会对经济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人类终将进入智能社会。

    “目前我们正处在经济的智能化的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的一个时期。”在李彦宏看来,经过前半段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出现了少数几家通用的AI平台和一些专注于某个垂直行业的细分的AI平台,在信息搜索、信息流推荐、无人驾驶这些垂直行业上,人工智能已经证明或者初步证明了它对所在行业的颠覆和重构的潜能。

    “今天中国正在积极地推动新基建计划,也可以看成是人类进入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之前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它有很大的希望会在中国率先掀起全面的人工智能化的潮流。”李彦宏表示。

    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平台的开源和开放,越来越多的应用可以很方便地开发出来,惠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未来最主要的操作系统软件将不是基于PC,也不是基于手机的操作系统,而是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框架的一个操作系统。深度学习框架,对上,承接各类智能应用;对下,主宰AI芯片的设计。

    李彦宏提到,百度不久前确立的两个小目标。第一,到2030年,百度智能云的服务器的数量要达到500万台;第二,在未来五年,为全社会培养超过500万个AI人才。

    他也坦承,目前人工智能所处的阶段也是一个容易产生迷茫甚至悲观的阶段,但他相信这是大多数颠覆性技术在加速之前必经的阶段。就像互联网在2000年前后几年所经历的一样,一些公司消失了,一些人永远地离开了互联网行业,当迷雾消散时,一个经济和社会全面互联网化的时代就开始了。

    “我仍然认为AI是堪比工业革命的技术浪潮,它一定会彻底改变我们今天的每一个行业,而这次疫情会成为一个契机。”李彦宏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焕发更多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蓝城兄弟BlueCity上市首日暴涨46%

    下一篇

    疫情影响叠加复杂贸易环境,5G换机潮前夕线下渠道成必争之地 华为系加码开店 OPPO疏通渠道“毛细血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