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寿险按下“快进键”中资寿险面临严峻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23:12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019年7月,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推出了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以进一步放宽金融业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之后,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已经正式进入了“快车道”。对于保险业而言,2020年起对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全面放开,势必加速外资对中国寿险市场的布局。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1~2018年,外资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市场占比由4%增长至8%,外资产险公司的市场占比约在1%~2%。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市场潜力巨大,尤其是外资寿险公司近年来保费增速和市场份额逐步提升,头部盈利效应显著,在全面放开寿险外资持股比例下,未来发展潜力可观。

    外资寿险市场集中度高

    尽管中国保险业的整体规模已经是亚洲最大,在全球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位,但是中国的保险市场近年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2015~2017年,中国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取得20%以上增长;2011~2018年,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保持了两位数的年均增长率。

    相较之下,外资保险公司在保险市场占比增长较为缓慢。2011~2018年,外资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市场占比由4%增长至8%,外资产险公司的市场占比约在1%~2%。据保监会数据,截至2018年末,中国有外资寿险公司28家,占寿险公司合计30%;外资产险公司22家,占产险公司合计25%。

    平安证券报告显示,外资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高于外资产险公司。从数据来看,2018年,外资寿险保费前七市场份额高达70%、净利润占比85%;产险保费前七市场份额80%、但难以实现盈利。

    具体而言,工银安盛、恒大人寿、友邦、中信保诚、招商信诺、中意人寿和中美联泰作为保费收入最高的前七大外资寿险公司,其净利润基本也处于前七位,总体来看,净利润占比达85%,头部效应较保费更为显著(保费CR7为70%)。

    相比寿险业,外资产险公司业务规模始终较小、市场份额始终较低(长期2%左右),在业内看来,主要由于我国产险以车险为主,占比70%,渠道决定业务量;非车险中,农险、责任险、信用保证保险、意健险分别占比5%左右,其他险种发展相对薄弱,且政策性业务对资源禀赋需求较高,因此,人保、平安、太保“老三家”市场份额高达66%,外资发展空间有限。

    将对我国保险市场有影响

    随着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外资巨头纷纷行动。2019年11月,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获得银保监会批复,成为在中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2019年末,法国安盛集团全资控股安盛天平,中国最大的外资独资财险公司应运而生。

    对于外资加码中国保险业布局,一位大型险企高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只有在充分竞争开放的环境下,金融机构的市场竞争力才会得到提升。外资能够给行业带来更多的先进理念,以更长远的考虑布局影响中国市场,这必然会对中国保险市场产生正面影响。”

    2019年12月,银保监会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在业内看来,这也是此轮保险业加速对外开放举措中最为重磅的一项。

    今年6月19日,友邦“分改子”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复,成为首家外资独家寿险公司。市场普遍认为,友邦拥有优质的代理人和海外运营多年的寿险经验,其持股比例和业务范围的全面放开或将对上市险企新业务和客群产生一定冲击。

    对于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而言,谋求收购一块保险牌照也充满机会。《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取消对外资保险机构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的要求、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安永报告指出,这对于未来引入年轻有活力的外资保险公司具有实质性意义。随着外资保险公司不断加入中国保险市场或深耕中国保险市场,在未来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期间,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保险市场的份额将会呈现增长趋势。

    “随着中国政府和中国银保监会不断履行开放承诺,创造有利于中外资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市场营商环境,为外资进入中国寿险市场按下“快进键”。中国广阔保险市场也将吸纳全球保险业的精华,中资、外资在竞争与合作中谋求共赢。”安永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行情来得太快 机构措手不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