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警惕!继意大利、西班牙、巴西之后,法国巴黎废水中也检出了新冠病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22:24

    每经编辑 张喜威

    新冠病毒继续全球肆虐,美国、巴西等多国的单日新增病例数屡创新高。在奋力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全球多国科研人员也有了新发现。

    值得注意的是,继意大利、西班牙、巴西之后,法国的研究人员近日在巴黎的废水中也检测出了新冠病毒……

    图片来源:中新网报道截图

    此前,意大利、西班牙、巴西的研究人员先后在下水道的废水中检出新冠病毒,而样本的采集时间均早于新冠在中国的爆发时间。据中国日报网7月6日消息,牛津大学专家汤姆·杰斐逊表示,新冠病毒可能在世界各地处于休眠状态,在环境条件适宜的情况下能被激活,并非源自中国。

    巴黎废水中检出新冠病毒

    据中新网7月9日消息,法国媒体8日报道称,研究人员近日在巴黎的废水中也检测出新冠病毒。法国卫生部高官当天呼吁民众警惕疫情反弹。

    据法国《世界报》、《费加罗报》当天报道,在6月22日至25日在巴黎采集的12个废水样本进行分析后发现,有6个样本含有微量新冠病毒,一周后再次测试仍表明相同的结果。

    巴黎的非饮用水系统今年4月也曾检测出微量新冠病毒,当时巴黎市政部门管理的实验室在测试的27个采样点中的4个中发现了微量病毒,巴黎市政府一度暂停使用非饮用水系统。

    法国卫生部二号人物、卫生总署署长萨洛蒙8日表示,人们对新冠病毒的季节性传播情况尚不完全了解,专业人员都已动员起来防控聚集性感染。他预计今年秋天或冬天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将反弹,民众要保持警惕。

    世卫组织:去年12月或已在意大利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此前也被曝在去年12月份的废水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RNA片段。

    据央视新闻,6月22日,针对上述发现,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这是重要的发现,需要进一步研究,有可能新冠病毒在去年12月份已在意大利北部传播,而当时并没人意识到。问题是出现输入性病例之前,病毒在当地环境中的存在程度有多少,以及其在疫情扩大至社区传播过程中起了什么作用。

    实际上,新冠病毒在欧洲地区传播时间提前的证据远不止出现在意大利。

    西班牙去年3月废水中检出新冠病毒

    据新华社消息,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6月26日发布公告称,该校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去年(2019年)3月采集的巴塞罗那废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

    公告称,巴塞罗那大学肠道病毒小组的研究人员对当地废水样本做了检测,结果发现在去年3月12日采集的废水中已有新冠病毒的踪迹,此前该小组的研究人员已在今年1月15日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的存在。而西班牙本土直到今年2月25日才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

    领导该研究小组的生物学教授阿尔韦特·博什称,研究小组随后检查了2018和2019年的废水样本,目前仅有2019年3月12日的样本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呈阳性,且病毒水平非常低,其他所有样本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他认为,巴塞罗那旅游业发达,游客众多,这一研究结果表明世界其他地区很可能也发生了类似情况,但许多病例或因被误诊为流感病例而被掩盖。

    巴西下水道废水中也检出新冠病毒

    据新华国际7月3日消息,巴西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7月2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说,由该校领衔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圣卡塔琳娜州首府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市去年11月27日采集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

    这项研究结果目前已提交同行评审,如果最终确认,这次检测出的新冠病毒将是美洲地区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新冠病毒样本。今年2月26日,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确诊了该国首例新冠病例,也是拉丁美洲地区首例新冠确诊病例。

    参与研究的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应用病毒学实验室的生物科技博士吉斯兰妮·丰加罗解释说,研究所用样本的采集时间是去年11月27日,而病毒感染人类需要几周时间,也就是说在采集到样本的15至20天前就已经有人感染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网、中国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际油价下挫 WTI原油期货跌近3%

    下一篇

    中概股爱鸿森涨超35%、达达涨超1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