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上汽大众谋求主动转型

    2020-07-09 11:15

    车市正处于变革期。

    作为汽车行业的龙头车企,上汽大众都不是“抢蛋糕”的人,而更像是“做蛋糕”的人。复盘上汽大众的发展历程,其推出的每款产品都打开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并将把细分市场不断做大,成为行业之中的引领者。

    如今,车市驶入存量时代,上汽大众选择从高位走下,谋求主动转型。一方面,夯实体系基础,增强体系能力;另一方面,布局新业务领域,更加注重由“量”向 “质”的转变。

    一个企业的发展就像是一列火车,所有人都希望火车开的越快越好,但前提是火车必须安全平稳行驶。上汽大众将脚步放缓,并更加注重高质量的升级,也是在为下一轮的高速发展蓄力。

    销售结构优化

    不少人曾盼望疫情之后,汽车市场出现大幅增长。但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我国汽车已具有一定保有量,汽车消费开始呈现出升级换代的特点。

    在此背景下,合资车企表现出了更为优越的竞争力。

    德系中的代表大众品牌在车市起伏中保持着平稳的增长。6月,大众品牌零售128,080辆,环比增长10.7%;上半年,大众品牌零售587,660辆,单月和累计均蝉联单一汽车品牌销量冠军。疫情得到控制后,车市明显回暖,大众品牌销量强势复苏。二季度,大众品牌零售358,180辆,环比一季度229,480辆增长56.1%。

    其中,上汽大众的“合资SUV第一家族”更是交出了亮眼成绩单,终端销量同、环比均大幅提升,双途组合回归合资SUV领先地位。具体来看,6月,SUV家族零售约为4.5万辆,环比增长2.6%;上半年,SUV家族零售销量约为20万辆。其中,上半年途铠零售约为2.5万辆,同比增长477.8%;途岳上半年零售约为6.3万辆,同比增长40.9%;途观品牌上半年零售约为7.9万辆;途昂家族零售约为3.3万辆。

    整体来看,上汽大众呈现出新产品销量突出的特点。去年上半年大众品牌产品结构中A+级车型销量占比57.8%,今年这一数据已升至63.3%。这意味着上汽大众的销售结构在持续优化,从注重“量”向注重“质”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大众的销量表现和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也离不开其多样化和创新的营销模式。自2月以来,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和经销商便积极开展“直播带货”。单在618活动期间,大众品牌在淘宝直播平台共直播38场,开播场次位列汽车类旗舰店TOP1。这些电商直播的形式,帮助大众品牌促进了汽车新零售,也更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全面高质发展

    眼下,汽车市场处于变革期,上汽大众选择主动转型,夯实体系基础,布局新业务领域,专注未来高质量发展。

    首先,上汽大众的高质量战略体现在产品结构之上。经过多年的深耕,上汽大众具有非常完备的产品阵营,在各个细分市场都进行了完美覆盖。例如,SUV家族已经覆盖到小型、紧凑型、中型等各个市场。与此同时,上汽大众洞察市场趋势,推出途昂X、T-Cross等年轻化、个性化的产品。

    从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大阵营来看,上汽大众进行了均衡的布局。在燃油车领域,大众品牌推出途昂、威然等高端车型,聚焦品牌向上。

    而在新能源产品层面,上汽大众的有序布局已经进入到收获季节。早在2018年,上汽大众推出了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两款新能源汽车产品;2019年首款纯电动产品朗逸纯电上市,并在去年年底推出2020款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同时,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也在当年11月落成;今年,途岳将推出纯电版本,这将是大众品牌首款纯电动 SUV;上汽大众首款 ID.家族车型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亮相,大众品牌全球首款量产电动车 ID.3未来也将在MEB工厂生产。

    新工厂还将投产大众汽车集团多个品牌的全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基于 MEB 平台,上汽大众将建构起适合中国消费者的纯电动车家族。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者新能源汽车的质量安全问题上,上汽大众一直在执行德系高等级安全标准,以领先的"德系三电技术"来为新能源市场树立了安全新标杆,其电池系统通过了针刺、火烧、碰撞、浸入式温度冲击、严苛的盐雾测试等169项极限安全测试,超国标3倍。

    除了在热度较高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之外,上汽大众的高质量战略体也现在其他对未来新业务的积极布局之上。如,在新零售领域,推动展厅升级、加速发展“7S体验终端”、加快建设“7E智能云端”;移动互联领域,MOS系统已在全新帕萨特及威然上投入使用,并将搭载于即将亮相的ID车上等。

    总体而言,从体系内部发力、在产品层面体现、于销售服务维持、得销量终端收获,上汽大众的高质量战略将为其提供长远发展的源动力。

    文/黄煜

    上一篇

    创业板指涨逾3%

    下一篇

    愤怒!银行小伙卖假理财产品骗走5000万元,还专挑老人下手!如今换来15年刑期,罚款2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