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多头发力过猛 股民不必追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23:09

    本周三,A股收涨,上证综指涨1.74%至3403.44点。其余指数涨幅差不多,创业板涨幅稍大。银行、保险、券商股强势,其中券商股最强,家电、白酒、医药、“两桶油”等周期股稍弱。科技股及军工股表现亦强。

    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可流入量骤缩至38亿元左右。隔夜美股下跌,美国称将退出世卫组织,这种情况下北上资金暂时谨慎也可以理解。港股表现也弱于A股,收盘时小涨0.59%。

    这两月最大的风口免税板块已出现分化,中国中免先跌后涨,收盘小涨。百联股份、凯撒旅业涨停,格力地产微跌,王府井涨4.69%。这几天新冒出免税相关品种上海临港、华侨城一跌一涨。关于免税板块,投资者更应重视正道消息,且应仔细辨别相关公司获取免税资格的潜质,不可轻信传言,更得提防上市公司蹭热点。如果消息辨别能力不足,那就只好看走势了。

    理论上股指涨20%就可称为牛市,所以现在按这个定义就可称为牛市。可按投资者习惯思维来看,非得几乎所有个股大涨才真正算得上牛市。如果按这个标准,现在这个“牛市”也许仍处于初期孕育阶段。未来A股如果最终演化为大牛市,也不会一路坦途,中途屡屡大幅震荡也是难免的。对于这样的震荡,投资者理应提防,重点应提防短线涨幅过快的品种。另外,投资者若跟风冷门股补涨,也得特别提防股指中途调整。

    冷门股通常在基本面上或多或少存在瑕疵,没涨时还好,若已补涨,其实是最经不住震荡的。2014年末及2015年初大牛市时,当时股指屡屡大幅震荡,许多个股几天内就跌得较多。补涨股通常没有主导资金,仅为无数踏空者乱买一气造成上涨,一团散沙,所以最抗不住大盘杀跌。

    大盘周二冲高回落并放出巨量,多数情况下短期内有显著回调动作,但周三走势却意外较强,几乎没出现像样回调,各大股指表现都比较强势。这可能与消息面有利好相关。

    最近这波行情,消息面整体偏暖,只是没2014年末及2015年上半年那般露骨。估计未来消息面依然会偏暖,且会继续比较含蓄,投资者得较以前更努力地听风辨音。

    今日股指会惯性冲高,但冲高后比较容易反复,投资者不宜过分追涨。我这么说是基于三个原因:

    第一,周二暴量后的冲高回落原本该回调蓄势,但可能因为上述人为因素而使走势产生了异化。这样的强势实际上并不太自然,故值得怀疑。

    第二,周四为中芯国际中签者的交款时点。由往常经验看,通常大型股发行时,股指经常会出现震荡,极端时甚至对应着转势。

    第三,周四有包括CPI、贷款、货币供应量等重要数据公布。如果数据不好看,也不排除股指顺势调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行情来得太快 机构措手不及

    下一篇

    有人愿意为游戏充值千万 这才是腾讯老干妈事件“隐秘的角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