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比作瑞幸咖啡?千亿市值中国飞鹤再遭做空,公司紧急回应后暴力反弹,市值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17:27

    每经编辑 王鑫

    港股上市不到一年,国内婴儿奶粉巨头中国飞鹤(06186,HK)被二度沽空,还被比作瑞幸咖啡,不过股价表现却十分坚挺,收盘市值又新高了。

    二度被沽空股价跌8%后暴力反弹

    7月8日上午,被业内称为“杀人鲸”的知名沽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表示它在做空中国飞鹤股票,中国飞鹤仅值每股5.67港元(有64%下跌空间),并称其夸大了婴儿奶粉的收入,同时还涉及虚报数十亿美元的运营费用以及夸大数十亿美元资本支出等行为。该机构称,“飞鹤的故事更像Wirecard和瑞幸咖啡,而不是苹果或腾讯。”

    图片来源:Blue Orca Capital沽空报告截图

    沽空报告还显示,中国飞鹤此前在美国上市,经历了反向收购失败,并发生一系列审计人员被解职和涉嫌欺诈的指控后,公司股价暴跌,最终完成私有化退市。但当公司于2019年在港交所IPO后,其命运却经历了奇迹般的变化。

    受此消息影响,中国飞鹤早盘一度跳水跌超8%,后跌幅收窄,上午收盘仅跌1.26%,报15.62港元。

    7月8日午间,中国飞鹤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进行紧急回应,公司公告称董事会注意到Blue Orca Capital于2020年7月8日刊发了一份报告,该报告载有对本公司财务表现的指控。董事会强烈否认该报告中的有关指控,并认为有关指控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此外,公司初步预计上半年的收入将同比增长超过40%,该增长主要得益于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销量的大幅增长。


    图片来源:中国飞鹤回应公告截图

    午后开盘,中国飞鹤股价直线拉升涨超5%,市值创新高。截至收盘,涨7.21%,报16.96港元每股,市值高达1515.09亿港元。

    两次做空,公司有力回击

    值得一提的是,两次做空报告,中国飞鹤都进行了有力回击,股价不跌反涨。

    本次回应,公司指出相关指控是Blue Orca Capital的意见,可能蓄意打击公司及其管理层信心,并损害公司声誉,因此股东应审慎对待相关指控。中国飞鹤将保留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

    2019年11月21日,独立会计研究机构GMT Research对刚上市7个交易日的中国飞鹤出具了做空报告,报告指出,虽然中国飞鹤的财报显示收入增长强劲,盈利能力居全球之首,且手握大量现金,但在过去5年中从未支付过任何股息,这是类似欺诈的特征。报告同时也指出,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它一定存在虚假收入的情况,但无法找到令人信服的理由来解释飞鹤的快速转型。报告还称中国飞鹤本次香港IPO筹集的资金用途是用来还债也值得怀疑,建议投资者进行规避。

    2019年11月22日盘前,中国飞鹤公告当日停牌,当晚,公司发布澄清及复牌公告。中国飞鹤在澄清公告中强烈否认GMTResearch报告所载所有指控,并认为有关指控严重失实、毫无根据且严重误导投资者。公告详尽披露了税务部门出具的公司纳税证明、银行机构出具的现金状况证明、市场占有率证明等相关资料。

    中国飞鹤澄清并复牌后,股价一路上涨,最高涨幅超过1倍,市值也超过了千亿港元。

    中国飞鹤上市以来股价周K线

    飞鹤婴儿奶粉国内市占率第一

    官网显示,飞鹤始建于1962年,从丹顶鹤的故乡齐齐哈尔起步,是中国最早的奶粉企业之一。飞鹤一直专注于中国宝宝体质和母乳营养研究,“是首家年销售额突破百亿的国产婴幼儿奶粉企业。”

    2020年4月15日,中国飞鹤正式发布了其登陆港交所以来的首份年度报告,详细解码了公司作为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领军企业,过去一年快速增长背后的经营细节。

    2019年,中国飞鹤共实现营业收入137.22亿元,同比增长32.0%。而根据权威调查研究公司尼尔森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飞鹤在中国婴儿奶粉的线下、线上占有率已稳居市场首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证券时报、市场公开消息等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互联网券商中概股盘前拉升,老虎证券涨超20%

    下一篇

    市场担心或失去Verizon美国业务,诺基亚早盘大跌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