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显示产业周期拐点已至 东旭集团等领军企业如何逆势突围?

    2020-07-08 13:29

    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冲击,受市场需求不振、新增面板产能逐步释放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全球显示面板产业一季度营收整体下滑明显。二季度,疫情逐渐得到控制,LCD产业供需结构开始迎来改善。国内面板巨头逐渐成为液晶市场主流,过去数年LCD产能扩张阶段已经趋缓。

    凛冬之后机会显现,分析人士认为,在多重正面因素影响下,国内显示市场拐点已至,未来将迎来更大发展机会。

    周期低谷业绩惨淡 产业巨头也需要政府扶持

    受全球经济震荡和行业周期性低谷双重影响,过去一年,显示产业链上的企业普遍业绩大幅下滑,难觅佳绩。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半导体显示行业处于产业发展下行时间最长、下探幅度最深的低谷期,供过于求情况加剧。”

    据显示行业相关企业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面板企业业绩均不理想,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下滑。而作为显示产业上游核心供应商的东旭集团,同样受累于行业下行周期,经营业绩明显滑坡。此外,从已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中可以看出,受疫情影响,显示面板产业整体业绩惨淡。

    纵观他国显示产业巨头,在产业困顿期都曾受到过政府的大力支持。显示产业具有高资金投入、高技术壁垒的特性,也是国家重要战略产业,要在复杂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政府的鼎力支持。

    在韩国,面板产业已是其重要支柱产业,三星作为其中翘楚,在全球面板销量中一直占据较大份额。在发展初期,三星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从1969年三星电子成立,公司开始转型电子信息企业。这期间,韩国政府努力思索摆脱现状,选择了电子科技产业作为重要突破口。进入上世纪80年代,三星已经开始生产黑白电视、彩色电视、空调、微波炉等电器,并进一步以更高端的核心科技作为战略出发点。韩国政府在这期间大力推动IT产业的发展,努力扶持大企业并开始在相关配套和产业政策上予以支持。

    除了政府扶持外,三星还引进美国、日本等国的先进技术,不断强化并完善产业链,打造核心创新体系。韩国历任总统均推出了大力支持发展IT产业的政策,韩国信息通信部对IT产业发展有足够的资源调配权,支付每年高额的财政费用,不断增加科研和开发经费。三星正是在这个期间内开启了“新经营”规划,并切入半导体和显示领域。到2001年,三星电子在存储器芯片和超薄显示器市场都是世界领先,真正成为了全球电子产业的领军者。

    而国内的面板龙头企业京东方在过去的发展道路中也是一路坎坷。不断进行巨额投资,加上每年为了实现技术上的独立性并不断追赶产业的先进技术而产生的高额研发费用,公司在早期的经营中连年亏损。但最终靠着多年的投资和研发,京东方成长为现在人们所看到的面板龙头。

    如今,中国的显示面板产业面临的也正是这样一个机会。虽然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整体业绩惨淡,但产业周期拐点已至,在面板产业格局重塑时期,中国面板产业迈步成为老大的道路上,机会更大于挑战,对东旭集团在内的显示产业链上企业来说,亏损并不可怕,抓住当下的机会,前方即是康庄大道。

    需求预期不改 等待“弯道超车”

    显示产业拐点的到来,首先受益于当下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

    近日,外媒曝光了三星新一代折叠屏旗舰——三星GalaxyFold2,采用7.8英寸三星SuperAMOLED柔性可折叠全视屏。与此同时,国内手机厂商亦动作频频。小米新概念机提到搭载屏幕将来自三星的柔性OLED屏幕,中兴一款柔性屏折叠手机设计专利被曝光,疑将采用柔宇柔性屏推出低价折叠屏5G手机。最新消息来自vivo,6月6日其官方微博宣布拥有90Hz高刷柔性屏的vivo最薄5G手机X50全面开售。

    手机厂商推新的同时,面板产业正从疫情的最低谷开始爬坡。据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WitsView)最新数据,2020年6月下旬面板价格中,电视面板主流尺寸32寸、43寸、55寸、65寸均价分别为33美元、67美元、105美元、164美元,环比6月上旬分别上涨1美元、0美元、2美元、0美元;笔记本面板11.6寸、14寸均价分别为25.3美元、26美元,环比上月分别上涨0.2美元/0.1美元,延续6月上旬面板价格上涨趋势。

    有分析认为,面板价格回升源于多方面——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面板价格处于低位使品牌厂商备货意愿加大,三星、LG显示加快退出LCD领域等。

    凭着成本竞争力、新投产线生产效率以及产业链配套优势,中国面板厂商赶超着韩国厂商。目前,中国面板厂的LCD产能扩张也已经接近尾声。据了解,京东方在武汉的10.5代线投产,预计需要1年的产能爬坡时间;惠科在绵阳的8.6代线开始产能爬坡;华星光电的深圳11代线即将投产。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短期而言,疫情升级对面板的供需会产生阶段性影响,导致供需进一步趋紧;中长期看,海外面板厂产能退出趋势已定,中国面板厂的全球市场占率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超过50%。

    受益不仅如此。TCL董事长李东生就表示,随着海外物料进口受限,旗下TCL华星将进一步强化国内产业链管理,未来更会增加国内供应链配置占比。据了解,TCL华星目前国外供应商占比为27%。李东生称,加大国产采购占比后,TCL华星会根据国内供应商区别于海外供应商的不同性能、指标和新材料,加强生产工艺、技术上的适配工作,以实现供应链的进一步优化。

    如此一来,其国内上游显示材料生产商如东旭集团、彩虹股份等或将受益颇丰。目前,东旭集团的主营产品液晶玻璃基板在液晶面板中成本约占10%,是较核心的上游材料。资料显示,京东方是东旭集团旗下子公司东旭光电5代线、6代线、8.5代线的主要客户。

    在李东生看来,全球面板产业链的重构不可避免,而这次疫情加快了这一进程。目前,中国制造业已建立了全球竞争的比较优势,因此在未来的全球经济发展中也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显示产业近年来总体供过于求,竞争形势激烈,此次疫情使全球市场需求出现阶段性的下滑,加快整个产业的重组和洗牌。

    新一代技术下 中国显示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疫情或将左右近两年显示产业的起伏,但技术变革则决定着显示产业更长期的发展趋势。当前,显示产业进入存量时代,新兴显示技术正在成为产业发展的巨大变量。

    目前,三星等韩国企业已开始意图专注在更具竞争壁垒的OLED、QLED等高端显示领域,而以京东方、TCL华星、东旭集团、维信诺、深天马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也均主动参与技术革新大潮中,产业孕育着赶超契机。据媒体报道,近日,东旭集团通过自主研发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实现了LTPS玻璃的量产,该玻璃未来可作为OLED载板玻璃,是符合新型显示发展趋势的重要突破,为当下炙手可热的OLED面板制造提供有力的上游材料支撑。

    随着5G商用加速落地,近年来Micro LED、Mini LED、印刷OLED等各类新兴显示技术发展突飞猛进。这方面,华为及其屏幕面板供应商TCL、京东方、深天马等都可谓一马当先。而由于5G手机使用毫米波技术,金属、塑料后盖极易干扰信号,取而代之的将是“双玻结构”(即手机前后盖均采用玻璃材质),因此未来盖板玻璃的需求将激增。而东旭集团在2019年9月即发布了全新的盖板玻璃,其抗落摔高度提升逾5倍,完美匹配5G手机应用。

    5G之外,近期三星和华为相继发布了新款折叠屏手机,让折叠屏成为智能手机新热点。折叠屏的核心部件是柔性AMOLED,产业链上游包括玻璃基板、UTG超薄柔性盖板玻璃或透明PI、光学膜等。

    几年前,东旭集团已开始围绕柔性显示进行产业和技术布局。旗下公司旭虹光电在UTG超薄柔性盖板玻璃研发上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送样至国际知名手机厂商,相关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准。

    疫情之下,中国显示产业链虽然多有亏损,但纵观全球可以看出,产业格局生变、技术革新不断的大背景下,产业周期拐点已然到来,中国显示产业投资的大机会更蕴含其中。在显示产业国产化进程提速的大背景下,期待中国企业把握迭代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望平安!江西南昌2名专职消防员遭山洪卷走,目前正在搜救

    下一篇

    鹏华金牛老将王宗合再出爆款 名下多只绩优基金受投资者青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